【復工復産·陜西在行動】戰“疫”春耕兩不誤 楊淩“智繪”農忙圖
2020-02-26 17:46: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規上企業持續復工,製造産線穩定運行,重點項目持續建設,農業生産有序恢復,科技智慧新應用相繼亮相……為確保全年各項目標順利實現,化危為機,陜西省內各地在緊抓疫情防控的同時,逐步復工復産。為展現全省上下圍繞追趕超越所做的工作,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策劃《復工復産·陜西在行動》系列報道,展現陜西發展的活力和韌勁。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白雪):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當春耕關鍵期與疫情防控關鍵期“撞期”,楊淩示範區堅持科學防控、精準施策,既嚴密防控疫情又確保農業生産不誤季、企業復工復産不誤時,全力以赴交出服務“三農”合格答卷。

 “趕春光”搶農時:“雲”課堂解疫情春耕之困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更何況我們園區是新建園區,一點都不敢耽擱。”楊淩國際獼猴桃創新創業園負責人高志雄説。連日來,他和工人們都戴著口罩分散作業,在保證安全距離的前提下整理土地、搭建架型,一座現代化的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在他們手裏已初顯雛形。     

  與此同時,楊淩現代農業融合體驗園一座現代化的連棟溫室大棚裏,五六位工人戴著口罩、間隔三五米,有條不紊地摘除草莓穴盤中的雜草和爛葉;翻地、起壟、施肥……眼下也是火龍果苗栽植的關鍵期,楊淩青皮她園火龍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新建大棚內,一派忙碌,充滿生機;楊淩的陜西省雜交油菜中心試驗基地,周邊的村民們正在搶抓時機,給油菜試驗苗子進行除草,保證全年的油菜物育種科研工作正常進行。

  (備註:合作社名字已經確認就是那個)【復工復産·陜西在行動】戰“疫”春耕兩不誤  楊淩“智繪”農忙圖

  工作人員對花卉進行澆水  攝影 高宇

  而往年的2至3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各試驗示範站的專家教授們就已經開始在全國各縣鄉奔走,給地方種糧大戶和農民們開始做農業生産的培訓。今年疫情雖嚴重,但農時不等人。

  為讓科技在特殊時期能更好的服務農業生産,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組織40多位專家教授以“不見面、不接觸”的方式,組團在線上為廣大農戶免費答疑解惑,及時解決農戶們在生産中的難點、堵點。

  春耕防疫兩手抓,不誤明媚好時光。如今,田間地頭一幀幀農民辛勤耕耘、種地鋤草的畫面正在繪就一幅楊淩春耕農忙圖。

 穩生産保供應:豐富“菜籃子” 鼓起“錢袋子”

  一手備春耕,一手保供應,楊淩示範區在確保疫情防控不放鬆的前提下,緊抓生産經營,千方百計保障重要民生領域企業正常運營。

  在楊淩示範區飼料工業園的陜西華秦農牧科技有限公司,已經開足馬力為廣大養殖戶生産養殖所需物資,為全國22省市自治區,1300多個銷售網點提供保證。

  “作為國企,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在確保防疫工作不放鬆的前提下,用最快的速度復工,為廣大養殖戶解燃眉之急,確保消費市場上肉蛋奶供應穩定,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陜西華秦農牧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軍説。

  (備註:合作社名字已經確認就是那個)【復工復産·陜西在行動】戰“疫”春耕兩不誤  楊淩“智繪”農忙圖

  工作人員對綠植和花卉進行澆水 攝影 高宇

  2月17日,在楊淩職業農民創新創業園,大棚地裏的小青菜、油麥菜、菠菜、麥芹長勢喜人,楊淩農科集團黨支部組織的黨員職工突擊隊和大棚裏的農戶,均戴著口罩、手套全神貫注地採摘著新鮮的蔬菜。

  連日來,楊淩農科集團一方面統一收儲楊淩本地蔬菜,減少蔬菜種植戶因疫情帶來的損失。另一方面,將收儲的蔬菜定點投放到各社區、市場平價銷售點,服務群眾,從而保障農民“錢袋子”、百姓“菜籃子”。

  “自1月30日疫情防控以來,我們一手抓助農復工復産,以實際行動破解楊淩蔬菜種植戶賣菜難問題,幫扶菜農春耕春播,一手抓楊淩平價菜供應,保障了楊淩蔬菜供給、穩定物價、方便群眾。”楊淩農科集團副總經理崔衛軍説。

 出政策渡難關:科學防疫與有序復工“雙統籌”

  “我們從復工建設、安全生産及疫情防控等三個方面,優先解決各項目水、電、路和土地平整等困難,同時加強諮詢服務值守,及時為建設單位釋疑解惑,幫助完成復工審批相關工作,確保各項目安全、有序、規範復工建設。”楊淩示範區綜合物流園相關負責人説。

  (備註:合作社名字已經確認就是那個)【復工復産·陜西在行動】戰“疫”春耕兩不誤  楊淩“智繪”農忙圖

  楊淩示範區綜合物流園項目復工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2月21日,楊淩示範區綜合物流園項目正式復工,多臺大型機械、工程車同時作業。該項目的復工,標誌著楊淩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按下項目建設“重啟鍵”和“加速鍵”。

(備註:合作社名字已經確認就是那個)【復工復産·陜西在行動】戰“疫”春耕兩不誤  楊淩“智繪”農忙圖

  迎春花朵綻放   攝影 趙亦平

  “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企業普遍遇到物流運輸不暢、用工不能保障、上下游配套不足等困難,生産經營受到較大影響。”楊淩示範區工業和商務局劉仲山説。為努力把疫情對企業的影響降到最低,楊淩示範區及時出臺《關於應對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意見》,從降成本減負擔、穩定職工隊伍、加大金融支持、強化條件保障4個方面,促進企業正常運轉。

  一系列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措施,在全力保障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分類分批推進企業復工復産。截止到2月20日,楊淩開工生産規上企業76戶,佔規上企業總數60%,連續生産企業14戶,復工復産企業62戶,4000多名職工已陸續上崗。

  劉仲山表示,疫情期間,楊淩認真貫徹中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穩産保供的指示精神,按照一企一策,特事特辦的方式,採用靈活多樣的形式,組織企業有序復工、安全復工,全力保障市場經濟平穩運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