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産·陜西在行動】不負春光 陜西有序恢復開放室外開放式A級旅遊景區
2020-02-28 17:55: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規上企業持續復工,製造産線穩定運行,重點項目持續建設,農業生産有序恢復,科技智慧新應用相繼亮相……為確保全年各項目標順利實現,化危為機,陜西省內各地在緊抓疫情防控的同時,逐步復工復産。為展現全省上下圍繞追趕超越所做的工作,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策劃《復工復産·陜西在行動》系列報道,展現陜西發展的活力和韌勁。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為了減少文旅産業因疫情帶來的損失,各省市推出相關政策為文旅産業復蘇增強信心,各景區、博物館等也都通過各類創新方式實現“自救”。

  近日,為提升景區應對疫情復蘇的能力,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以下簡稱“文旅廳”)制定《陜西省室外開放式A級旅遊景區有序恢復開放工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導景區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復開放“齊步走”。

  分區分級有序開放 落實主體責任安全開放

  對於省內各大景區恢復開放,《指南》中的總體要求是堅持分區分級和堅持防疫為主。其中疫情低風險地區應恢復開放,疫情中風險地區逐步有序恢復開放。各設區市確定景區恢復開放的具體時間和數目,恢復開放情況應及時報省文旅廳備案。

  而通過備案的景區開放後,要堅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做好《景區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明確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應急處置流程。其中景區是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單位,景區主要負責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嚴格落實當地疫情防控的具體要求,確保景區恢復開放工作安全有序。

  把防控和公共衛生管理放在首位

  對於景區恢復開放後的工作,《指南》明確要求,各景區應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組”,按照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要求,全面負責景區疫情防控和恢復開放工作;工作人員要做到對《景區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新冠肺炎防控知識應知盡知、應會皆會,能夠及時有效地應對處理各種疫情防控突發事件。

  而對於開放景區後容易出現的人員大量聚集問題,《指南》要求景區應在主入口醒目位置設立告示牌,放置中外文新冠肺炎防治宣傳資料,免費向遊客發放,公佈當地疫情防控中心電話,提醒遊客遵守相關防控要求、常識和注意事項。同時按照景區日最大承載量的30%掌握實行預約限流等措施,且暫時不開放室內、大型演出、廟會、互動參與性等大型人流匯集的旅遊項目,避免人流聚集形成密切接觸。

  在互聯網時代,《指南》指出,各景區除了在遊客進入時候必須測量體溫、實名購(取)票和遊覽,團隊遊客分時段、間隔性入園外,鼓勵景區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各種手段全面掌握遊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蹤管控。各景區負責根據遊客掃描“健康陜西二維碼”生成的“健康碼”,對不同風險人員落實相應管控措施。

  嚴格做好公共設施及物品消毒

  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指南》要求,各景區儘量減少電瓶車、擺渡車、遊船、纜車等交通工具的使用。如需使用,每天至少消毒3次,並採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數,保持遊客間距,並且加強景區內動物的防疫工作,禁止遊客與動物直接接觸。

  而景區遊客服務中心等場所應準備供遊客免費使用的消毒物品,對景區內公用設施、電子觸摸屏等每天用75%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不少於4次,並提供一次性阻隔物品。景區對團隊和自駕車輛實行分區停放,車輛隔位停放。

  若遊客需要使用拐杖、輪椅、雨傘、語音導遊等物品設備,《指南》要求要做到“一客一消毒”,景區醫務室應配備一次性口罩、消毒液、醫用體溫表等物資。同時為確保安全,景區嚴格按照技術規定做好管理使用的安全防範,不存放酒精等危險物品。

  在景區有序開放後,工作人員應加大巡查力度,發現隨意吐痰、亂扔垃圾等行為要予以勸導,制止非旅遊性的人員聚集或活動;一旦發現有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人員,立即在臨時隔離點實行隔離,並及時報告當地疫情防控部門處置;景區內的衛生間、垃圾箱等地方,嚴格執行消毒制度,同時增設廢棄口罩回收專用垃圾箱。

  部分可以進行住宿的景區,《指南》要求要嚴格落實屬地防控措施,實行可控有序開放;客房落實“一日一消毒”“換人即消毒”制度,科學控制入住賓客數量,確保接待數量與防控能力相匹配。

  若遊客需要在景區餐廳就餐,《指南》要求餐廳實行分餐模式,加大餐廳內餐桌間距,保證人與人間距1.5米以上。所有客房、餐飲一線工作人員,嚴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距離”的要求提供服務。且景區的相關物資實行非接觸性配送,並建立供應單位送貨人員的健康登記制度。

  加強員工健康管理 確保服務安全

  為保證景區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指南》中規定,景區實行“每進必測”制度,員工每次進入景區都應測量體溫並錄入臺賬。同時“健康陜西APP”和“健康二維碼”等智慧化方式對員工健康進行日統計與監測。

  景區內的辦公場所,在暫停使用中央空調和通風管道的同時,需保持員工辦公距離1.5米左右,加強通風換氣。所有售票窗口、檢票口服務人員、保潔員、講解員等服務遊客的一線員工必須佩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並落實有效防護措施。而講解員、導遊組織遊覽時,應與遊客保持1.5米以上距離,且儘量採用電子設備進行講解。

  機遇伴隨危險而生,疫情過後,文旅産業將進入一個嶄新階段,在現階段,逐步有序開放景區,做好公共安全防控就是各景區復蘇的第一步。陜西省文旅廳也將持續通過各類政策及指南樹立陜西旅遊健康安全的形象,以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