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物流:助農拓銷增收入
2020-03-13 16:33:21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3月6日,記者在大荔縣朝邑鎮大寨子村“90後”電商同夏楠的家中,看到幾位農戶正緊張地忙碌著。他們精心挑選著每一顆聖女果,把有磕碰、破損的都剔除,再將挑揀好的果子墊上泡沫網、均勻碼放到包裝箱裏;另一側,一箱箱包裝好的聖女果整齊堆放,等待著運輸。 

  “這兩天,暖棚裏的聖女果熟了,我就著手收購了朝邑鎮各村果農們的果子,按照每斤4元多的收購價,已經累計收購500余斤了。”同夏楠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原本不愁銷路的鮮果類産品的線下購買量産生了縮減,果農的困境也愈發明顯。實際上,消費者對生鮮水果的需求量沒有減少,許多消費者的購買需求由線下轉移到了線上,龐大的線上流量正在不斷衝擊著生鮮電商市場。   有著6年網店運營經驗的同夏楠告訴記者,除了淘寶店舖,他們每天還會在直播平臺賣貨,“你看,這是在各平臺收到的訂單,馬上就得發一大批貨,所以這幾天特別忙。” 

  據同夏楠説,他以前常在外地經營水果生意,近期又回到了家鄉銷售聖女果。“回來不但可以直接去大棚裏檢驗果子的品質,也能在疫情防控期間,幫助附近鄉親們集中銷售,解決‘賣難’問題。” 

  “我們這兒的聖女果個頭大,果皮光潔,酸酸甜甜口感特別好,受到不少消費者青睞。”同夏楠説,“為保證售後服務和運輸時效性,目前,我已經和物流平臺順豐速運合作,以求能以最快速度把這批貨送到顧客手中。” 

  離開朝邑鎮,記者又來到大荔縣官池鎮東陽村陜西龍譽果貿現代農業有限公司,據公司負責人王少雄介紹:“華陰五方鄉甘頭村和華州柳枝鎮産出的香椿一向銷量不錯,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出現了滯銷情況。為幫助他們打開銷路,現在,我們每日從這兩地收購1000—2000斤香椿,收購批發價已從滯銷時均價每斤4—6元上漲到均價每斤13—16元,預計最遲4月底可以收購完。” 

  據了解,在龍譽果貿公司的倉儲車間,長期雇用了村上幾位有勞動力的貧困戶作為産品包裝工人。“最忙的時候是去年8到11月,為把本地滯銷的紅薯銷往外地,我們每日在倉庫裏裝箱包裝,因為是計件收費,我那幾個月收入能拿到7000余元呢。”53歲的楊冰俠説。 

  “今天貨量也不少,工人一共打包985箱香椿,每箱放入冰袋,再用順豐送出,如果是陜西境內的訂單,當天下午發出,可以保證第二天就收到貨。”為保證時效性,和同夏楠一樣,王少雄也選擇了和順豐速運合作,“香椿需要保證食用口感,因此對運輸時效要求很高。為了讓消費者滿意,這次我們選擇的是順豐48小時送達服務,希望顧客能夠更快地吃到新鮮蔬菜。” 

  “為保障物流運輸品質,助力農戶增收、拓銷路,我們物流行業願為社會開闢出一條保障農産品運輸的綠色通道。”西安順豐速運有限公司華山分部負責人黃方圓説,“同時,為打贏疫情阻擊戰,在保障醫療物資和生産生活物資運輸方面,我們也希望能繼續起到積極作用。”(見習記者王怡本報記者夏蓮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