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河莊坪鎮:“特色+科技”讓精準扶貧和農村産業發展同頻共進
2020-03-14 18:26: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馮妍):“我們現在就是把精準扶貧的會開到現場、開到村上,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村兩委成員都到現場,分享今年脫貧攻堅怎麼幹、農村産業還有哪些短板,精準施策、對症下藥。”3月13日,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黨委書記劉震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説。

延安市河莊坪鎮:“特色+科技”讓精準扶貧和農村産業發展同頻共進

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黨委書記劉震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劉君慧

  近年來,河莊坪鎮一直以黨建為引領,按照“産業先行,服務跟進”的建設宗旨,堅持主導産業支撐、高效産業跟進原則,狠抓全鎮産業建設,努力實現全鎮農民增收致富的目標。

  2019年5月7日,隨著延安市最後兩個貧困縣延川、宜川脫貧“摘帽”,延安告別絕對貧困,也意味著延安的脫貧攻堅工作全面轉入鞏固提升階段。“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激發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人口發展的內生動力,需要産業支撐。”劉震深知這一點,也正帶領河莊坪鎮積極發展特色的高附加值的農業産業。

  “去年全鎮養殖上萬隻珍珠雞,種植了香菇、靈芝、甜瓜、番茄等作物。在去年的基礎上,今年我們努力打造河莊坪鎮特色農産品産業,鼓勵村民種植香菇、黃花菜、藜麥等特色高附加值的農産品,還準備在萬莊村建80個農業大棚,用特色的高附加值農産品取代一般的農産品,提高農民收入。”劉震介紹道。

延安市河莊坪鎮:“特色+科技”讓精準扶貧和農村産業發展同頻共進

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黨委書記劉震(右二)與相關負責人討論大棚建設 攝影 劉君慧

  據了解,河莊坪鎮在發展農業産業中,非常注重科技助力作用。2018年12月,延安首個山侖院士工作站落戶河莊坪鎮萬莊村,隨後,河莊坪鎮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建立起長期合作關係,依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家節水灌溉楊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科研力量和技術優勢,在萬莊村先後選育出多種食用菌新品種,引進了香菇、平菇、靈芝等珍稀菌種。依託中國科學院重點部署項目“黃土高原生態服務功能提升與民生改善技術集成與示範”,河莊坪鎮建立了山地蘋果矮化栽培水肥一體化技術示範區400余畝、山地蘋果園覆蓋機械化和輕簡化油菜還田技術示範區600畝、雨水集聚深層入滲技術推廣1.5萬畝,果園經濟産值同比增加15%至30%。

  目前,蚯蚓類有機肥已經在河莊坪鎮推廣使用。據了解,蚯蚓糞有機肥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大量有益微生物施入土壤後,可迅速抑制有害菌的繁殖,有益菌得以繁殖擴大,減少土傳病害的發生,使農作物不易生病;其次,蚯蚓類有機肥能改善作物品質,恢復作物的自然風味。

  除了特色農業産業,河莊坪鎮還不斷壯大集體經濟,以“合作社+公司+農戶”模式,圍繞趙家岸村民宿綜合體等項目,實現“一産”和“三産”有機融合,推動集體經濟發展,提高村民整體收入。

  據了解,趙家岸村民宿綜合體集住宿、特色小吃、娛樂、農家院等於一體,計劃打造300多口窯洞民宿,目前已經投資2000多萬元人民幣。“我家在重慶,對於我這個年齡的人而言,延安很神聖,這裡有黃土文化、紅色文化,是一個有情懷的地方。來河莊坪做民宿是個偶然,最初的想法就想在這裡買個小院自己住,過一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生活,後來進一步了解河莊坪鎮的招商引資政策,覺得發展延安特色的窯洞民宿很有潛力,事情就這樣幹起來了。”延安市兀裏文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東介紹説。

延安市河莊坪鎮:“特色+科技”讓精準扶貧和農村産業發展同頻共進

延安市兀裏文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東(右二)向延安市寶塔區河莊坪鎮黨委書記劉震(右一)介紹項目進展情況 攝影 劉君慧

  如今的河莊坪鎮,産業在不斷壯大,科技賦能産業的潛力也正在釋放。2019年12月,河莊坪鎮成為延安市首個申報成功的省級科技示範,一條“特色+科技”的産業發展之路,正在河莊坪鎮徐徐鋪開。

  “最近我們成立兩個助力脫貧攻堅農業産業指揮部,在延長産業鏈上做文章,就是要把産業發展起來,讓精準扶貧和農村産業都有一個大變化,做到戶戶有産業、戶戶有就業,從而帶動産業和扶貧同步發展。”劉震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