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寶塔區萬花山鄉:“旅遊+産業”推進發展“萬花”開
2020-03-19 17:54: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馮妍):“立足當地實際,萬花鄉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旅遊緊密結合,堅持鄉村旅遊‘一鄉一業’和果菜蔬‘一村一品’産業脫貧思路,走出了一條新時期鄉村旅遊引領脫貧致富的新路子。2014年至2019年,萬花山鄉累計消除貧困人口407戶1040人,在冊貧困戶僅存兜底戶24戶47人,全鄉農民人均收入15217元,貧困發生率降至0.4%。”近日,萬花山鄉鄉長田鋒介紹道。

  延安市寶塔區萬花山鄉:“旅遊+産業”推進發展“萬花”開

  萬花山鄉鄉長田鋒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劉君慧

  萬花山鄉地處延安杜甫川,素有“牡丹之鄉、木蘭故里”之稱,具有獨特的地理位置優勢和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但長期以來,萬花山鄉以玉米種植、畜牧養殖為主導産業,不少村民外出務工,經濟社會發展緩慢。

  近年來,萬花山鄉黨委、政府緊抓市區發展全域旅遊的政策機遇,立足當地資源優勢,深入實施“生態立鄉、旅遊興業”發展戰略,按照“旅遊為主,配套産業跟進,全面增收致富”的思路,把鄉村旅遊開發和脫貧攻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在産業佈局上,確定杜甫川主幹道村莊為鄉村旅遊區,打造杜甫川農家樂一條川,對現有農家樂全部進行改造提升;同時在主川道南北兩側拐溝村大力發展“一村一品”,打造曹家溝、樓塔、碾莊黑毛生態豬、肖林蘆花土雞、綠色水産、山地蘋果、有機蔬菜等一批種養殖專業村,為遊客提供綠色農産品或配套服務,以川道帶動拐溝,“一軸”帶動“兩翼”,依靠鄉村旅遊實現共同脫貧致富。

  延安市寶塔區萬花山鄉:“旅遊+産業”推進發展“萬花”開

  樓塔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崔向前介紹村民養殖黑毛豬的相關情況 攝影 劉君慧

  川道南北拐溝村是萬花山鄉鄉村旅遊産業配套服務區,近年來,萬花山鄉在川道南北拐溝村大力發展果菜畜“一村一品”特色産業,為轄區鄉村旅遊提供特色農産品、垂釣、採摘、民宿等配套産業。萬花山鄉先後打造佛道坪、毛堡則、向陽、肖渠、花園頭等鄉村旅遊專業村5個,年遊客接待5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1700萬元人民幣。

  萬花山鄉是延安農家樂的發源地,而萬花山鄉農家樂最初則是從向陽農家樂一條街發展起來的。田鋒説:“向陽農家樂一條街在延安家喻戶曉,這裡聚集了20多家農家樂和民宿,開了十幾年的老地方、觀音橋等農家樂在延安首屈一指,飯菜味道很棒,生意紅火,每年的利潤都有四五十萬元。如今,向陽農家樂一條街又打造了獨具特色的五星級民宿向陽民宿,帶動當地群眾過上了好日子。目前,全鄉有 31家休閒農家樂,鄉村旅遊具備良好基礎。”

延安市寶塔區萬花山鄉:“旅遊+産業”推進發展“萬花”開

寶塔區萬花鄉文旅項目”秋水田園” 攝影 劉君慧

  延安市寶塔區萬花山鄉:“旅遊+産業”推進發展“萬花”開

  萬花山鄉鄉長田鋒(左)了解村民生活情況  攝影  劉君慧

  樓塔村是萬花山鄉典型的拐溝村,也是曾經的貧困村。“近年來,該村調整思路,推進發展黑毛豬養殖産業和蘋果園建設,村民收入顯著提升,鄉村面貌也發生了改變。截至目前,該村黑毛豬養殖戶已達到55戶,存欄1200頭以上,初具規模。當前,我們將農業與旅遊結合,正在逐步打造樓塔村觀光農業度假村。”樓塔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崔向前介紹道。

  當前,萬花山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動復工復産,為當地全年發展開好頭,決勝脫貧攻堅。田鋒表示:“現階段,轄區企業、農田復工復産穩步推進,景區和農家樂也積極做好準備工作,待疫情過後,鄉村旅遊相關企業將全面復工,我們將繼續堅持以旅遊産業為引領,立足鄉村旅遊,引領脫貧攻堅進程;加強産業扶持,奠定脫貧致富根本,加快發展,帶領群眾走上致富之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