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高三初三和中職畢業班學生即將陸續重返校園 中高考時間未定
2020-03-20 15:1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陜西:高三初三和中職畢業班學生即將陸續重返校園  中高考時間未定

發佈會現場  攝影  馮妍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3月19日,陜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陜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副廳長趙昶葆出席,對陜西各級各類學校開學安排相關情況進行介紹。

  分批分層錯時錯峰開學   高校開學時間另行確定

  3月18日,陜西省教育廳下發了《關於做好各級各類學校2020年春季開學工作的通知》,明確了陜西省各級各類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分級分類錯時錯峰開學時間及相關要求。通知指出,3月30日,陜西省高三年級開學,有條件的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4月7日,陜西省初三年級、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班開學;中小學校其他年級和幼兒園開學時間不早于初三年級,具體時間由各市(區)教育行政部門統籌確定,原則上按照“中學(含中等職業學校)其他年級——小學——國際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和幼兒園”的順序,錯時錯峰開學;高等學校開學時間根據全國疫情防控情況另行通知,正式開學前學生不得提前返校;陜西省各級各類學校開學前,校外培訓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活動;正式開學前,大中小學校線上教學工作按有關要求繼續開展。

  趙昶葆介紹,隨著復工復産的有序推進,複學復課成為了社會關注的焦點。陜西省教育廳多次組織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召開專題會、調研會、視頻會,分析研判開學時間、安排部署開學前後準備等相關工作;基於陜西本地已連續28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加之前期各級各類學校已按照要求組織了教職員工有序返程返校,留足了隔離時間,並按照“一校一案”要求逐級修訂完善了開學方案和應急預案,準備好了防疫防控物資,做好了“人等開學”的準備,基本達到了教育部要求的“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學校具備基本防控條件、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到切實保障”的三個開學條件,由此確定了分批分層錯時錯峰開學的時間。

  趙昶葆特別説明,陜西省高校有外省籍學生42.08萬人,開學學生跨省流動較大,因此高校開學時間要綜合全國各省疫情防控情況後另行確定。

 做好開學準備  逐級夯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責任

  趙昶葆要求,開學時間已明確,下一步,陜西省教育系統要充分利用開學前的窗口期,嚴格按照陜西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相關要求,指導各地各校繼續做好全體師生員工全程摸排工作,精準掌握師生員工旅居史、所在地、密接人員、健康狀況等動態信息,嚴格執行“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組織開展開學報到、晨午檢、上課、就餐等環節流程的模擬演練;及時組織學校衛生管理人員、校醫、保健教師等疫情防控人員的業務培訓,聯繫衛健、疾控等部門落實好定點醫院;督促各地各校儲備數量足夠、品種齊全的疫情防控物資,確保口罩、洗手液、消毒劑等防疫物品充足;對學校教室、實驗室、餐廳、宿舍、運動場館等進行徹底消毒清潔,對物體表面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教室、宿舍開窗通風;精細組織學情分析,做好開學前後教學銜接。開學前,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將聯合衛健等部門重點對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整治、交通安全、校園防控措施落實等開展督導檢查,逐級夯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責任。

  開學後,陜西省將嚴格落實校園封閉式管理,規範出入校園核驗流程,與學校教學活動、衛生防控等工作無關人員禁止入校,減少人員流動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嚴格聚集管理,疫情解除前,各地各校不組織大型室內報告會和聚集活動;嚴控飲食安全,堅持工勤人員每日晨檢和餐前檢查,確保食品來源正規,加強餐具的清潔消毒,有條件學校可採取盒飯配餐、錯峰領餐、分散就餐等方式,減少接觸和人員聚集;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將配合市場監管等部門對校園周邊餐飲企業、“小飯桌”“託管班”等託管服務機構進行嚴格監管,確保學生就餐安全;各校要嚴格落實領導帶班、24小時值班備勤制度,保持通信暢通,確保遇有突發事件及時處置。

 高考是否延期  教育部近期會作出決定

  關於高考會不會延期,趙昶葆介紹,教育部正在廣泛徵求相關部門和各省(區、市)包括考生代表和考生家長的意見,近期會作出決定。高考時間確定後,陜西省將相應確定中考的時間,並及時提前向社會公告。

  3月30日,陜西省將有24.16萬名高三學生開學;4月7日,35.46萬名初三學生和5.83萬名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班學生將步入校園。趙昶葆表示,希望廣大家長配合學校做好對學生的疫情防控知識教育,引導學生在上放學途中和在校期間的自我防護,堅持做到戴口罩、不扎堆、勤洗手、不摸臉,健健康康上學、平平安安回家。

  趙昶葆寄語學生:“生活是最好的老師,困境也是課堂,艱難孕育成長,這次疫情讓我們經歷了痛苦與希望,見證了國士與脊梁,懂得了自強與擔當。希望通過這次疫情,廣大同學們能有更多的思考與成長,能有更多的勇氣與力量,大志不減,意氣高昂,鷹隼試翼,風塵翕張,抱道踐行,韶華飛揚,做一個有學養、能擔當、懂感恩、懷夢想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