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閉館期間積極開展線上活動
2020-03-20 16:48: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初,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因疫情閉館,為滿足廣大公眾了解秦始皇帝陵和秦文化的需求,該院充分利用文物數字資源優勢,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網、官微、社會教育部微信公眾號和其它新媒體上積極開展系列線上活動,讓公眾以多種方式了解秦俑和秦文化。

  推出線上展覽實現“雲遊”博物館

  1月27日,該院迅速在官方網站推出“數字展示”欄目,包含“全景兵馬俑”“平天下展覽”“四海一虛擬展示”“數字博物館”四大板塊,很快被國家文物局列入“第一批全國博物館網上展覽資源目錄”。疫情暴發後,該院將大型臨展“平天下——秦的統一”變為線上“雲”展覽;利用數字網絡技術和信息技術構建虛擬大型秦文化展,建成文物知識服務系統和秦歷史文化虛擬展覽;“數字博物館”重點呈現該院及陜西省內博物館數字資源,為文物愛好者提供在博物館現場也無法實現的觀賞體驗。

 通過網絡平臺傳播秦文化知識

  該院推出“秦俑百問微講堂”線上學習內容,整理出公眾感興趣的180道問題,分秦始皇帝陵、秦陵兵馬俑、秦陵銅車馬三大部分,由專業講解員以音頻、文字、圖片等形式解答,計劃連續90天播完;該院喜馬拉雅官方電臺“聲臨秦境”“耳朵裏的博物館”同步推出線上音頻內容,目前已上傳23期節目共46條音頻。該院聯合國內相關博物館與騰訊開展文物故事線上音頻項目合作,通過央視少兒、QQ音樂、企鵝FM、騰訊課堂、涂思美育等平臺播放;以“文物的時空漫遊”為題,通過多檔主題對話講述形式向5至12歲親子家庭發佈5期文物故事。該院與陜視新聞、第一新聞合作推出“雲”遊兵馬俑一號坑線上活動,介紹秦俑軍陣、考古發掘、修復過程,穿插秦代歷史故事,共有1354萬人次點擊觀看。

 開設線上課程讓學生居家不停學

  該院與馬雲公益基金會推出兵馬俑VR公開課,疫情期間向全國中小學生免費開放,講解員直播分享“走近VR世界第八大奇跡”,通過VR技術了解兵馬俑歷史故事,製作PC版本無需VR設備即可在家通過電腦體驗,讓學生在網絡平臺觀看一號坑遺址和文物,通過虛擬旅行讓同學們看“清”兵馬俑並愛上博物館。該院聯合國內多家博物館與上海東方衛視“書聲”文化大講堂欄目合作推出“國寶重現,雲遊博物館”系列主題,用文博人的力量為大中小學生提供文化服務和精神滋養。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從2014年開始每週二、週五和國家法定節假日在展廳開展“歡樂博物館”主題教育活動,疫情暴發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把“歡樂博物館”搬到線上,從2月15日起每週六推出一期課程,該課程針對青少年策劃,目前已策劃七節課,有音頻、視頻、文字、圖片,包括“紙杯俑藏奧秘”“知秦俑畫秦俑”“講故事解成語”等課程,讓青少年在聽講和動手探索中學習秦文化知識。

  另外,疫情暴發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針對大中小學生喜愛的藝術方式,取材于全國相關博物館文物素材,組織員工陸續創作“防疫漫畫指南”“執盾護卿——口罩的歷史”“復工防護提示”等系列漫畫,挖掘文獻歷史,並用“文物+漫畫”形式宣傳公共衛生知識,在弘揚優秀歷史文化的同時,豐富青少年學生的業餘文化生活、調節學生長期居家時的心理狀態。(供稿 陜西省文物局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