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原來農業可以這麼“酷”“炫”“拽”
2020-03-23 16:08: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楊淩,這座中國著名農科城,寄託著現代農業的希望。耕耘在這片土地上的后稷兒女們,從未停止對於農業高品質發展的執著探索。“直播帶貨”讓這裡的農業“精”而“酷”;科技背書讓這裡的農産品“優”且“炫”;職業培訓讓這裡的農民“能”又“拽”。勤勞的楊淩人以大地為幕,以科技為媒,演繹了一幕幕智慧農業的楊淩實踐,也讓農業成為了充滿魅力的行業。

 “小”而“精”的農業  很“酷”

  “直播間的親們看過來,不要眨眼,其實火龍果嫁接很簡單,只需要一把小刀、一卷膠帶......”3月18日,在楊淩壹分耘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火龍果大棚裏,負責人王勤鵬對著鏡頭講著火龍果嫁接要點。

    像這樣的網絡直播,王勤鵬每天都會做2個小時。一場直播下來,至少引來四五十個訂單,平均一天網上成交額3000元以上。雖然今年受到了疫情影響,但他的銷售卻比去年同期要好。如今,網絡直播成了他的最主要的銷售渠道,除了火龍果鮮果和種苗,火龍果枝條嫁接的蟹爪蘭也很受“粉絲”青睞。

  “我一直覺得未來的農業一定是‘小’而‘精’的。現在我的基地有六個大棚,種了桂紅龍、甜寶、以色列黃龍等8個優質火龍果品種,其中一個大棚用來育種和火龍果衍生嫁接的蟹爪蘭,其餘全部採用雙層架模式種植火龍果。雖然整體規模不大,但效益很好。”王勤鵬笑著説。

    説起網絡直播,王勤鵬表示,自己是2020年1月才開始學習的,現在抖音、快手等平臺的粉絲加起來也有5萬多,雖然粉絲不多,但90%都是“精準粉”,成交率還可以。説話間,王勤鵬指著正在裝車的火龍果苗説:“這個訂單就是昨天直播的時候,銅川的訂單,一共4000株。下午還有一個山西平遙的‘粉絲’,要來基地考察。”

  不僅僅只有王勤鵬“直播賣貨”,楊淩青皮她園火龍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王艷,更是通網絡平臺,把火龍果苗買到了西班牙。如今,在楊淩,通過網絡直播銷售已成為新時尚。

  科技背書的農産品  很“炫”

  在楊淩,獼猴桃可以論個賣,單枚獼猴桃最高賣到25元,一斤獼猴桃60元以上,還不愁銷路。這樣的獼猴桃就出自佔地500畝的“百恒奇異果莊園”。這裡的獼猴桃,整個生長過程,不用一粒化肥,不打一滴農藥。百恒有機獼猴桃,先後獲得了中國GB/T9630、歐盟EOS、美國NOP、日本JAS四大有機認證,果品天然、健康。

  楊淩:原來農業可以這麼“酷”“炫”“拽”

  百恒有機獼猴桃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畢業的王小鐵就是這片獼猴挑莊園的主人,在他的心裏,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要打造真正安全的農産品品牌,為消費者提供真正安全健康、品質優良的有機農産品。

  “我們絕不從外部收購一顆獼猴桃!每一顆百恒有機獼猴桃均來自百恒有機獼猴桃種植園,每一顆百恒有機獼猴桃均有自己獨有的身份代碼,自産自銷,品質絕對保證!” 王小鐵説。2019年11月,7萬餘斤吸收了天地精華,未受任何人工化學物質侵染,原汁原味、天然健康的百恒有機獼猴桃結束采收,完美入庫,正式上市了。儘管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優質的百恒有機獼猴桃仍然不愁銷路。截至目前,已銷售獼猴桃鮮果5萬餘斤,實現銷售收入200余萬元人民幣。

 農民也能上大學 很“拽”

  王中來本是楊陵區揉谷鎮陵灣村農民,2010務工多年返鄉的他,成立了楊淩中來種植專業合作社,開始了他的 “農業創業之旅”。十年間,合作社從最初的5戶社員發展到了152戶,30畝地變成了800多畝。王中來引進的西甜瓜系列優良品種苗100余個,推廣面積3萬餘畝,經濟效益超過5000萬元人民幣。2016年,王中來與楊淩其他四家合作社聯手,組建楊淩職業農民創業創新園,他們攜手發展,喊出了“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幫著農民賺”的響亮口號。

  王中來不僅僅是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2019年12月,他還被聘請為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大學生德育導師”。從職業農民到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本科學生,再到德育導師,王中來在不斷前行。他表示,兩年來的學習之路,增長了見識,開拓了視野,學到了許多新知識、很多先進的理念,更加堅信科技的無窮力量。除了在北京求學,近年來,他還多次作為“團長”,帶領楊淩的職業農民去國外考察學習,交流經驗。

  “一個人有技術,自己有前途;一群人有技術,公司有前途;一代人有技術,國家就充滿希望。”王中來説。2019年,他引種了台灣的黃心火龍果,試種成功後再向更多的農戶推廣,幫助更多的農戶實現産業增收的夢想。

    農民上大學,在楊淩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十三五”期間,每年都有4萬餘名來自省內外的基層幹部、技術推廣人員和職業農民來楊淩參加農業科技培訓,楊淩早已成為職業農民培訓的重要基地。截至目前,16000余名職業農民通過在楊淩示範區舉辦各類培訓獲得楊淩農民技術職稱證書,僅2019年,就有1175人次新獲得楊淩農民技術職稱證書。

   在楊淩,農民是最“潮”的。在楊淩,農業是最“酷炫”的。楊淩作為我國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承載著引領國家乾旱半乾旱現代農業發展的重任。近年來,楊淩始終牢記黨中央、國務院的重托,圍繞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和旱區農業發展、脫貧攻堅等重大戰略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新技術、新成果,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新經驗、新模式,累計推廣新品種新技術2700項,科技示範推廣讓數以億計的農民從中受益,也為助力全省、全國脫貧攻堅戰貢獻“楊淩力量”。(供稿 文/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編輯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