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産值刷新“顏值” 延安市寶塔區姚店鎮聚力擘畫新圖景
2020-03-24 09:01: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馮妍):“三年前,賀家溝村破爛不堪,那時候村民的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人民幣,通過這幾年幫扶單位的幫扶、政府的支持和我們産業的發展,去年村民的人均收入達到了8600多元人民幣,計劃等將來果園分紅後,農民的收入要達到1萬5千元以上。”近日,延安市寶塔區姚店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紀愛雄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説。

  【中首   陜西   圖】提升産值刷新“顏值” 延安市寶塔區姚店鎮聚力擘畫新圖景

  延安市寶塔區姚店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紀愛雄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劉君慧

  據了解,近年來,姚店鎮堅持以建設“科技小鎮、三産強鎮、工業重鎮、果業大鎮”目標要求,按照“大産業園+小示範園”的産業扶貧思路,結合村情實際,大力發展林果業、畜牧業、棚栽業,實現“輸血”與“造血”相結合。其中,曾經的貧困村——姚店鎮賀家溝村就是以現代果業引領發展,實現脫貧摘帽的典型。

  【中首   陜西   圖】提升産值刷新“顏值” 延安市寶塔區姚店鎮聚力擘畫新圖景

  姚店鎮賀家溝村的新面貌  攝影 劉君慧

  紀愛雄介紹,在延安高新區黨工委和寶塔區相關部門的對口幫扶下,賀家溝村成立合作社,對62戶980畝老果園進行改造後,將土地全部流轉,採取“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按照合作社主導、公司化運營、村集體與農戶分紅受益的管理模式,形成了村集體、企業、農戶利益聯結機制,實現三方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延安高新區投資公司和龍頭企業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註冊成立了美域天下公司,賀家溝村的土地交由美域天下公司管理後,其按照‘山地蘋果、坡地桃樹、臺地葡萄、川地物流倉儲’的産業定位,全面發展特色現代化農業,堅持高標準建園,完善基礎配套設施,實現全園滴灌、防雹覆蓋。現代化果園産量要比老果園翻三番,果個大,品質好,果産量達到8000到1萬斤,到2026年,保證戶均收入達到2萬元人民幣以上。”紀愛雄説。

  【中首   陜西   圖】提升産值刷新“顏值” 延安市寶塔區姚店鎮聚力擘畫新圖景

  姚店鎮賀家溝村智慧果園  攝影  劉君慧

  跟果業産業現代化同步,賀家溝村也多措並舉,充分利用微信、快手等新媒體,建立電商平臺,通過後整理工作,採取“線上+線下”的銷售模式,打破傳統的“賣難”問題,全面打通全鎮綠殼雞蛋、紅薯、小雜糧等農産品“種、産、銷”的“最後一公里”,建成一個“縱向+橫向”相織的互聯網農産品銷售平臺,逐步壯大賀家溝村集體經濟,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2019年共通過電商累計銷售蘋果等農産品12萬斤,創收近70萬元人民幣。

  【中首   陜西   圖】提升産值刷新“顏值” 延安市寶塔區姚店鎮聚力擘畫新圖景

  姚店鎮賀家溝村貧困戶李長義(左一)介紹自家的産業情況  攝影 劉君慧

  據了解,2016年,賀家溝村退出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6戶18人現已全部脫貧,2019年人均純收入達到8658元人民幣。對於如今的賀家溝村來説,村民全部變成了股民,享受分紅的同時,突出帶貧益貧,帶動勞動力就地務工就業,實現“入股分紅”和“務工”雙份收入。

  賀家溝村還積極鼓勵村民多産業發展增加收入。賀家溝村貧困戶李長義説:“我長期在外出務工,去年回來後,村上將我家的危房進行了改造裝修,我很是感激。聽説我想養蜂,去年7月份村上給我提供支持,養了10箱蜂,去年半年,蜂糖賣了6千多塊錢。今年我又擴大養蜂規模,加上在果園務工每天150塊錢的收入,今年的收入應該還不錯。”

  “小康不是挂在嘴上就行了,對於農民來説,不僅要有實實在在的穩定收入,而且要有舒適的居住環境。”紀愛雄説道。近年來,賀家溝村按照科學規劃佈局美、村容整潔環境美、産業增收生活美、鄉風文明身心美的目標,突出生産、生態、生活有機融合,以“四改”(改房、改路、改廁、改院)“四化”(美化、亮化、凈化、綠化)為核心,下大力氣改善人居環境,2018年對東過境沿線154戶實施了人居環境改造,2019年對剩餘的78戶農戶進行改造,併為村裏安裝了118盞路燈;並對沿線及住戶周圍進行美化綠化,不斷完善基礎配套設施,提升村民生活環境品質。

  在不斷加強“一約四會”和鄉風文明建設,倡導文明新風尚的同時,賀家溝村還積極探索發展鄉村旅遊,建立以採摘、電商、農家樂為一體的鄉村體驗園和物流倉儲基地,形成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全面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紀愛雄説:“不論是産業發展,還是人居環境方面,賀家溝村做得越來越好,走在了全鎮的前面。我們就是要將其打造成典型,發揮其輻射帶動作用,推進全鎮朝著目標邁進。當前,姚店鎮在堅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緊盯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統籌兼顧春耕春種、果樹管理、畜牧養殖等農業農村工作,全面助推駐鎮企業的復工復産,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進一步推進全鎮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用奮力發展的姿態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