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碑林區深化“名校+”工程 成就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
2020-03-31 16:43: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我一直認為,‘名校+’是一場教育大考,考的就是胸襟、格局和擔當。大考會暴露問題,但同時也能彌補短板,更快成長。”3月30日,西安市碑林區大學南路小學校長李茵提起“名校+”的感受時,如是説道。

  為促進西安市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提升更多普通學校,2018年8月,西安市正式公佈了《“名校+”工程行動計劃(2018—2021年)》。“名校+”即將現有“名校”與其他學校結對子,組成“教育聯合體”。2019年10月,西安市教育大會召開後,碑林區實現區級“名校+”教育聯合體全覆蓋,“名校+”教育聯合體總數達112個,這一舉措較快地提升了一批薄弱學校的辦學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

  西安市碑林區深化“名校+”工程 成就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

  大學南路小學分校校園內部環境 攝影 吳宇婷

  從過去招生困難,到如今學區內生源滿滿,乘著西安市“名校+”工程的東風,大學南路小學分校只用了短短數年時間就和大學南路小學深度融合形成了“一個校長、兩個校區”的管理新格局。美麗嶄新的校園、優質的教學品質、豐富的學生活動,讓分校迅速從“+校”變成老百姓認可的“佳校”。

  據了解,大學南路小學分校原是陜西省建築工程總公司成立的第三職工子女小學,由於師資等原因,學區內生源流失比較嚴重。2008年該校移交政府,後來由大學南路小學接管,李茵同時擔任兩所學校的校長。

  學校剛挂上“大學南路分校”牌子,附近的家長就排著長隊爭著報名,在招生啟動的第二天就招滿了學生。她説:“老百姓願意將孩子交給我們,這是對我們最大的認可,也是沉甸甸的囑託。”

  西安市碑林區深化“名校+”工程 成就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

  大學南路小學分校學生美術作品展示 攝影 吳宇婷

  本部與分校在多方面參差不齊,所需各異,如何實現個性化供需?如何創新“名校”與“+校”的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兩個校區教師人才隊伍又該如何均衡……對於這些問題,李茵在感到肩上責任重大的同時,也下決心要把分校辦好,不辜負政府和市民的期望。

  為了使兩校更好地融合、共生共贏,李茵制定了“名校+”教育聯合體章程,建立了一個集規範的校本研修管理、滿足教師個性化提升需求於一體的綜合性平臺,教研形式也由學校單一的“散”,走向聯校教研的“集”,走向多元,有力促進了“名校+”校本研修內涵發展。大學南路小學自主研發的合木課程體系,在本部與分校同時推動,使兩校師生共同受益。

  硬體設施、師資力量、特色課程體系等方面的改善提升,讓大學南路小學分校成功追上本部發展腳步,但又有超越。“本部有的,這裡有;本部沒有的,這裡也有。”李茵坦言道。

  一個向心力的産生,“一個校長、兩個校區”的新型管理模式的落地,分校的教育品質不斷提升,大量學區學生回歸,學生數量逐年遞增,對家長最初擇校時的信任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同時,該校已經成為學生和家長中的好口碑學校,成了轄區內的新招牌。

  西安市碑林區深化“名校+”工程 成就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

  大學南路小學分校校園內部環境 攝影 吳宇婷

  據了解,2014年9月,大學南路小學分校有19個教學班,853名學生,其中學區內學生300多名,只佔全校學生數的40.3%,60%都是周邊務工人員子女,大量學區內學生外流。到2019年,學校教學班已增加到29個,1500多名學生,學生人數實現了翻倍,學區內生源紛紛回流。 

  近年來,碑林區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宗旨,實施薄弱學校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從學校綜合管理水準提升、教師專業成長、學生綜合素質提升、教育教學研究及評價、家校共建、學校特色發展等方面實施“+校”品質興校工程。碑林區實現“名校+”教育聯合體內各校教育品質同提高、學校文化同繁榮,“+校”變“佳校”,辦好家長滿意的“家門口的好學校”,提高全區教育整體辦學品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