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高品質發展正澎湃
2020-03-31 09:29:1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高品質發展正澎湃

  柬埔寨瀾湄航空的空客A321飛機在西鹹新區空港新城東航維修機庫檢修。資料照片

【中首  陜西】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高品質發展正澎湃

  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灃東自貿産業園。資料照片

  3月23日,一架來自柬埔寨瀾湄航空的空客A321客機,在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的東航維修機庫順利完成8C檢修。這是陜西首例幹線飛機進境維修業務,也是西鹹新區利用自貿試驗區的優質平臺,推動投資貿易便利化、積極參與全球臨空經濟産業鏈的又一標誌性成果。

  高品質企業、項目的落地和發展,是對自貿試驗區發展成果的最好檢驗。

  成立3年來,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積極落實各項試點任務,在投資貿易、人文交流、差異化改革等領域先行先試,累計形成88個創新案例,其中18個案例在全省複製推廣,8個案例被列入全省“最佳實踐案例”,“一站式”境外投資服務平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物數字化交流合作平臺體系創新模式、微信辦照等3個案例被評為第一批全省“最佳實踐案例”;機場協同運行新模式、文勘前置工作模式、“長安E貸”線上體系創新金融服務模式、“互聯網+”文物教育新模式、“秦渲雲”平臺等5個案例入選第二批全省“最佳實踐案例”。

  更開放,聯通世界有了新通道

  3月23日,東航維修機庫內,維修保障團隊在對柬埔寨瀾湄航空的空客A321客機進行最後的檢查。高高低低的架子圍繞著飛機,維修工程師們對各種精密零部件進行測試。

  據了解,2019年已有韓國快運3架支線飛機在空港新城完成維修,飛機“進境維修”業務在陜西從無到有,穩步推進。

  經過多年的發展,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周邊已經聚集了一批專業飛機維修企業。面對全球航空産業的快速發展,如何讓他們憑藉自身技術實力參與到國際競爭中,對企業、對區域發展都至關重要。

  “我們依託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同企業、海關等部門積極對接,探索開展‘保稅維修’業務,推動實現監管區外飛機進境維修。創新的服務為吸引境外飛機落地陜西維修暢通了渠道。”空港新城相關人士表示。

  事實上,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受益的不僅僅是飛機維修業。

  3年來,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行政服務效能,在貿易便利化方面形成19項創新案例,創新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協同運行、港港聯動海關異地委託、智慧旅檢等監管模式;在全省率先開展關稅保證保險改革試點;實現了跨境電商保稅進口模式全省“零”的突破。

  開放帶來的效果正在顯現:據統計,2019年西安海關總進出口額3515.75億元人民幣,其中空運進出口額2510.81億元人民幣,主要以電子産品、零部件等為主。

  利好消息還在不斷傳出。繼2019年西北首條第五航權貨運、客運航線相繼開通後,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陜西西鹹空港綜合保稅區。“臨空+自貿+口岸+跨境+保稅+航權”等多重優勢疊加,以空中物流大通道為引領,空港新城功能區這個陜西的空中門戶,正在展現對外開放別樣風采,吸引全球各類要素在此加速聚變。

  更包容,民心相通孕育新希望

  3月,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張巍雖然身在陜西,心裏卻特別牽掛湖北。

  他負責的西部規模最大的數字渲染平臺“秦渲雲”正在與華為雲、武漢動漫協會合作,共同發起“湖北-武漢動漫企業戰‘疫’馳援計劃”,免費為湖北動漫企業提供專屬雲渲染技術支持和雲資源,助力湖北動漫企業渡過難關。

  數字渲染,是現代影視、視頻、動漫等的視覺效果製作的重要環節。“秦渲雲”平臺,正在成為陜西文化産業的“伺服器”,推動文化創意産業的聚集。

  依託“秦渲雲”,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已與漢景帝陽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茂陵博物館等博物館合作,推動數字博物館建設。在此基礎上,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正努力打造“一帶一路”數字文化相關統一標準建設,實現“一帶一路”文博機構的共享共商機制。

  以數字文化為依託,新的産業業態加速聚集。目前,“秦渲雲”平臺已註冊用戶700家,初步形成了以雲渲染為基礎的數字文化全産業鏈。“秦渲雲”——特色文化産業服務平臺也作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在全國複製推廣。

  在西鹹新區,創新合作與日俱增,不斷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

  在空港新城功能區,依託航空優勢,積極設立保稅展示交易平臺,舉辦了“一帶一路”巴黎藝術品秋季沙龍。這是歐洲百年國際專業大展首次在中國內陸亮相。

  在灃東新城功能區,國際漢唐學院、中俄絲路創新園等合作平臺上,人文、藝術、科技等方面的合作穩步推進。

  截至目前,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在人文交流方面已探索出相關創新案例12個,助力陜西全面融入“一帶一路”,搭建起民心相通的人文之橋。

  更普惠,企業發展搭上“新快車”

  同樣牽掛新冠肺炎疫情的,還有位於灃東新城功能區的全省首家醫藥研發共享實驗室。

  藥雲醫藥研發共享實驗室由藥雲(西安)醫藥技術有限公司成立。目前,該公司的科研團隊正在開展抗疫新藥“瑞德西韋”的原料藥合成研發和“法維拉韋”原料和製劑的開發。

  灃東新城功能區依託區內藥雲醫藥研發共享實驗室,建立了以原料藥研發、製劑藥物研發、藥物分析測試、藥品臨床試驗、新藥上市註冊申請、藥品成果産業化等為核心的醫藥研發共享平臺。

  自2019年1月以來,該平臺已啟動了4個仿製藥項目的開發研究,並與上海一家公司合作開展10余個新化合物構建和篩選工作。

  未來,依託該平臺,灃東新城功能區將推動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在我省自貿試驗區開展試點,有針對性地解決了創新藥物研發、上市許可及産業化“最後一公里”的瓶頸。

  依託自貿試驗區賦予的差異化改革優勢,西鹹新區把特色産業聚集和服務企業緊密結合,搭建起一個個創新發展的平臺,讓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也搭上了自貿試驗區的“發展快車”。

  在空港新城功能區,“易物流”外貿綜合服務平臺能實時為外貿企業提供全程化集成服務,目前該平臺註冊用戶突破5000戶,貿易額達到11億元。

  在秦漢新城功能區,“零工保”雲端創客服務平臺上,截至目前已註冊創客1553人,註冊企業166家,交易額達到5982萬元。

  據統計,目前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共搭建13個創新發展平臺,有效整合優勢資源,加速企業聚集,為創新創業提擋加速。

  截至2020年2月底,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累計新增市場主體10487家,其中累計新增註冊企業6638家,累計新增外資企業99家,累計新增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149家。

  創新為帆,破浪前行,陜西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風光正好。(記者 王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