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構建便捷高效交通網 疏通城市脈絡
2020-04-17 17:27:51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4月13日,在北三環與太華路立交建設現場,設備隆隆作響,塔吊林立,工人們正在緊張地施工,現場一片忙碌的景象。不僅是這個項目,同樣熱火朝天的民生項目建設場景,正在西安市多個重點項目工地上演。這些項目建成後,將有力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問題,構建內暢外達的城市交通網,為城市高品質發展賦能。記者實地走訪了西銅高速城市段快速路等7個西安大型市政項目,探訪這些項目最新進展。

西安:構建便捷高效交通網 疏通城市脈絡

  西銅高速城市段快速路:提高城北交通疏解能力

  西銅高速城市段快速路是西安市向北對外聯繫的快速通道,加強了市區路網與渭北工業園區的有效銜接,板塊式拓寬了城市骨架。該項目于2017年11月分段開工建設,計劃年底完成道路工程施工。

  據了解,該項目南起鳳城十二路,北至渭河南岸。道路全長7406米,規劃紅線寬度105m米。沿線設置元朔路、秦漢大道、尚稷路三座立交橋,並同步建設五處人行過街設施。項目通過三座立交橋進行快速交通轉換,保障沿線區域的快速交通出行,完善區域道路系統結構。

  “施工期間交通組織難度較大,因為西銅線的車流量大,車速較快,施工時既不能中斷周圍交通,又要按時完成工程,因此項目分段分片進行施工。”項目承建方相關負責人介紹。據悉,該項目也是第十四屆全運會外網配套項目,建成後將極大提高北三環以北區域的交通疏解能力。

西安:構建便捷高效交通網 疏通城市脈絡

  北三環與太華路立交:運用新技術進行信息預判

  “這周邊有西北燈城、五金市場及車場,車流量非常大。目前已完成施工總任務的82%,正在進行地面道路鋪築及橋面鋪築工作,預計年底完成施工驗收並通車。”在北三環與太華路立交工程施工地,項目經理趙文軍介紹了項目最新進展。

  該項目位於西安市區北部現狀北三環與太華路的交匯點,旨在解決平面交叉口的擁堵問題,實現北三環與太華路交叉口客貨分流。同時為國際港務區、浐灞生態區與未央區、西安站、西安火車站的快速溝通聯繫提供有力支撐,也為西安市第十四屆全運會提供交通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前期運用BIM技術,在虛擬環境中對項目的複雜節點及工況進行模擬並優化。“項目實施後對交通狀況影響有多大,都可以提前進行精確地預測。”趙文軍説。

西安:構建便捷高效交通網 疏通城市脈絡

  建材北路項目:將建空間雙索面自錨式懸索橋

  作為西安市會展中心週邊提升改造PPP項目之一,建材北路項目主要承擔連接會展中心區域、體育中心區域、西安市區、港務區及高鐵站的功能。

  該項目呈東西走向,道路西起現狀北辰大道與建材北路十字交叉口,沿線與廣運潭大道平面交叉,向東依次上跨灞河西路、灞河、灞河東路,落地後終點接港務南路與迎賓大道交叉口。橋梁全長1054.18m,主橋為半漂浮體系,採用空間雙索面自錨式懸索橋。

  該項目不僅是體育中心對外重要的交通快速通道,還是西安市北部片區東西向交通聯繫的重要交通幹道。“目前正在進行主橋承臺作業。”項目經理劉鋼説。

西安:構建便捷高效交通網 疏通城市脈絡

  東三環改造項目:完善區域交通路網

  東三環改造項目是西安市會展中心配套道路的組成部分,項目線位起點接東三環灞河橋北側橋頭,沿現狀東三環一路向北,終點至東三環現狀霧莊橋橋頭,總長2389.571m。

  據介紹,項目是世博大道與東三環交叉口改造的兩層分離式快速交通系統,主要由跨線橋梁構成。主線橋長共954m,採用雙向八車道標準,分為左右雙幅,寬度各17m,中央分隔頻寬3m,總寬37m。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將於2021年6月底完工,將帶動沿線區域的開發建設,完善區域交通路網,對西安城市建設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西安:構建便捷高效交通網 疏通城市脈絡

  西安市體育中心週邊提升改善道路PPP項目(一標段)工程:縮短辛家廟立交到秦漢大道通行時間

  “項目建成後,未來從辛家廟立交到秦漢大道將由20分鐘縮短到8分鐘左右。”在西安市體育中心週邊提升改善道路PPP項目(一標段)工程施工地,項目工作人員介紹。

  記者了解到,該工程建設包括北辰大道(北二環——秦漢大道)快速化改造項目及鳳城五路與北辰大道立交項目。項目為改建項目,道路平面基本基於現狀道路設計,南起南二環,北至秦漢大道,道路全長9.4km。項目將新建鳳城五路立交、鳳城八路立交、繞城立交3座立交,其中鳳城五路與北辰大道立交橋下將設一座公共停車場,含停車位280個。

  據悉,整體工程計劃於今年年底完工,將縮短辛家廟立交到秦漢大道的通行時間,提高沿線的通行效率。

西安:構建便捷高效交通網 疏通城市脈絡

  廣安路項目:力爭今年年底主線橋通車

  同為西安市會展中心週邊提升改造PPP項目,廣安路快速化改造項目的建設進展也是備受關注。目前,該項目樁基已完成70%,墩柱完成30%,力爭今年年底主線橋通車。

  廣安路快速化改造項目西起辛家廟立交,東至安邸立交,全長3.8公里,是第十四屆全運會配套項目之一,也是連通二環至三環的重要交通樞紐。“項目建成後,將極大地緩解周圍交通壓力,辛家廟立交至安邸立交的行駛時間將縮短一半。”該項目副經理杜江表示。

西安:構建便捷高效交通網 疏通城市脈絡

  新興南路高架橋工程:連接東二環和東三環方便出行

  新興南路項目是西安市快速路系統中二環至三環放射線的重要民生工程,項目建設長度約7.5km,施工範圍從西安市南二環立交至東三環草灘路。

  記者了解到,新興南路地面段已經通車,目前正在進行全線橋梁作業。樁基已經完成99%,墩柱也已經完成95%,橋樑上部結構已經完成75%左右。

  “整個工程確保年底通車。”項目負責人黨穎華表示,全線貫通後將成為連接東二環和東三環的一個快速幹道,從東南二環至東三環最快只需15分鐘,方便市民出行。(記者 車孟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