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小蘋果登上世界大舞臺
2020-05-19 09:18:0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  圖】延安:小蘋果登上世界大舞臺

【中首  陜西  圖】延安:小蘋果登上世界大舞臺

宜川直播帶貨銷售蘋果。

【中首  陜西  圖】延安:小蘋果登上世界大舞臺

宜川三物農産品有限責任公司研發人員查看蘋果脆片生産情況。

【中首  陜西  圖】延安:小蘋果登上世界大舞臺

洛川富百果業有限公司工人在智慧選果生産車間進行選果。

  4月25日,滿載12噸美域高蘋果的冷鏈車,從洛川啟程。36小時後,鮮果從珠海經水運抵達澳門進入商超。這每月一次的行程,已經走了5年多。

  也是從2015年開始,“美域高”蘋果被戴爾、美鋁等世界500強企業認購,並先後9次作為國禮贈送給德國、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疆、越南等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代表,成為讓世界認識中國的一張名片。

  不僅如此,延安13個市縣區的近350萬噸蘋果,靠“顏值”和“內涵”,還遠銷國內主要大中型城市和30多個國家,登上了世界大舞臺。

  小蘋果何以撬動大市場?延安蘋果産量約佔世界産量的二十分之一、全國的十分之一、陜西的三分之一。近年來,延安從蘋果生産端、蘋果産業後整理兩方面同時發力,優果比例更高,銷售有面有量。2019年,延安蘋果産值達140.3億元。

  拓市場:訂單銷售“地球村”

  “賣到哪兒,能賣多少,我心裏根本沒底兒。”由於沒有固定銷售市場,沒有冷庫儲存,2003年,洛川富百果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金鬥從果農手裏收來200噸蘋果,艱難出手。

  當年,李金鬥建起庫存2000噸的冷庫。“冷庫好建,可市場到哪兒找?”跑廣東、到福建,李金鬥只能將蘋果通過當地批發市場代銷,利潤所剩不多。

  訂單銷售扭轉了乾坤。2006年,洛川縣帶著縣上的蘋果企業來到北京,角逐中國女排專供權,富百蘋果從全國近10家企業中脫穎而出。翌年,一箱箱印著“中國女排專供”字樣的富百蘋果開始運抵北京。

  高位起點的首個訂單,讓李金鬥信心大增。2007年,他的第一家蘋果專賣店在北京開業。2008年,公司在西安、漳州等地建成3個冷庫,當年銷售蘋果2000噸。

  “訂單銷售,能更好保障果農和企業利益。”李金鬥説,如今,他賣的蘋果都來自企業自種、託管果園、與果農簽訂訂單;銷售主要是在全國大中型城市設立專賣店和批發門店,與生鮮超市建立訂單銷售合作關係,銷售量芝麻開花節節高。2019年,公司銷售5000噸蘋果,銷售額4500多萬元。

  延安是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的世界最佳蘋果優生區和首批整市命名的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歷經多年發展,延安已具備科學種植蘋果的成熟經驗和智慧選果、冷藏冷運的硬體支撐。

  看好這一後發優勢的富縣綠平果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錄平,一開始就把目光瞄向國際市場。從2010年出口印度的200噸蘋果開始,富縣綠平果業有限責任公司銷售額逐年遞增,銷售版圖上,陸續增加了俄羅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緬甸、泰國、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目前,公司累計出口創匯1000多萬美元。2019年,公司銷售蘋果近5000噸,出口和國內市場各佔半壁江山。

  “到國外‘開疆辟土’,對企業有更多要求。”張錄平説,企業除具備出口資質外,還要有專門註冊的果園和智慧選果加工廠,他的目標是每年拿下2個國家的銷售市場,讓更多人戀上延安蘋果。

  強行銷:線上線下全覆蓋

  搭上互聯網快車,農産品賣得更好。對此,陜西頂端果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恒亮深信不疑。

  線上銷售,靠的是口碑。2014年10月開始,連續3個多月,公司每天在電商平臺將價值3萬元的300多箱蘋果贈送給顧客,希望用品質征服消費者的味蕾。

  每箱蘋果從幾十元到400多元,針對不同客戶需求,企業將不同規格的蘋果分為40多種包裝,以品質和信譽贏得了大批穩定客戶。

  “品質是最好的口碑。”趙恒亮説,2015年,企業銷售額不足500萬元,之後幾年,逐年翻番。2019年,銷售額達到6800多萬元,其中95%來自線上收入。預計今年銷售額上億元。

  頂端蘋果果業所在的洛川縣,線上銷售增速同樣驚人。2014年,洛川蘋果線上銷售額不足1000萬元。2019年,全縣蘋果銷售額達30億元,其中線上5億元。趙恒亮認為,從長遠來看,這5億元的宣傳效果遠遠大於30億元。

  線上銷售帶動了蘋果産業鏈條的延伸。80後返鄉青年李江,2017年牽頭創立宜川三物農産品有限責任公司,他將深加工的蘋果脆片、酵素、果脯等産品,在線上線下同步銷售。2018年銷售收入68萬元,2019年突破200萬元。目前,企業研發的梨膏、蘋果牙膏、蘋果面膜等産品已試生産,果品附加值大大提升。

  數字是新農資,手機是新農具,直播是新農活。寶塔區河莊坪鎮萬莊村90後電商張碧珍,2019年在微信朋友圈牛刀初試,將20噸蘋果賣了30萬元。寶塔區柳林鎮孔家溝村電商石海軍將自家50噸蘋果包裝了1.8萬箱,每箱均價120元,線上收入216萬元。

  近年來,延安在全國各大電商平臺出資建館,企業免費入駐宣傳銷售。寶塔區把大學生村官、第一書記、果業合作社負責人、村幹部、部分果農等吸納進“電商兵團”,指導他們在線進行農特産品銷售。2019年,延安電商企業達425家,各類網店、微店8070家,電商銷售額8億多元。

  “延安市各級各地領導帶頭、企業衝鋒在前、各級幹部全員上陣,線上線下齊發力,國內國外銷售推介,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幫助果農銷售蘋果,已是一種常態。”延安市果業中心主任路樹國説,下一步,延安還將在培養電商人才等方面加快步伐。

  創品牌:要讓優果賣優價

  2015年,全國蘋果遭遇“降價潮”,但美域高蘋果依然暢銷價不倒,這奇跡的背後是品質支撐的品牌效應。

  在全國率先叫響“帶皮吃、上戶口、論個賣”的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後自建3900畝果園,擁有5萬畝合作基地,以品牌帶動農民標準化生産,始終將好蘋果定位在高端市場。目前,企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建有25個蘋果直營門店,産品遠銷德國、澳大利亞等國際市場。

  今年3月,喜訊再傳:美域高蘋果成功進駐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臺,首次將15噸美域高蘋果送到了大灣區千家萬戶。

  “國內商超進口水果品種繁多、價格不低,説明高端市場不愁銷路,潛力巨大。”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薛雲峰説,提升品牌知名度,不僅要提高蘋果生産標準,也要加大品牌推介力度。

  延安“懂”蘋果。近年來,延安市縣財政每年投入3億多元,支持蘋果規模擴張和後整理建設,年新增蘋果10萬畝以上;先後出臺促進農民增收、蘋果産業提質增效、建設現代果業強市、推進蘋果産業後整理等意見。

  衣食住行,品牌先行。目前,延安有“延安蘋果”和“洛川蘋果”兩個區域公用品牌,品牌直銷店達339家,其中“延安蘋果”授權186家企業,“洛川蘋果”授權349家;註冊企業(個體)品牌98個。“洛川蘋果”先後取得上海世博會、北京奧運會專供蘋果等29項冠名權,品牌價值687.27億元。

  “延安正積極探索‘公用品牌+企業品牌’機制,鼓勵支持龍頭企業創立自身品牌,希望通過品牌帶動效應將市場利潤最大化讓利於果農。”路樹國説,品牌,是企業品質、信譽和服務的象徵,相信有350萬畝優質蘋果基地做後盾,有産業後整理的全面推進,延安完全可以將延安蘋果打造成為國際品牌。

  記者手記

  打好蘋果産業“組合拳”

  齊小英

  每到收穫季節,延安就成了蘋果超級大賣場。果樹下,處處是果農採摘鮮果的忙碌身影;果園邊,採摘待運的紅蘋果堆成一個個“小山丘”;道路上,南來北往的運輸車川流不息。

  從此時開始,成為售貨員的,除了百萬餘名從事蘋果産業的人員外,還有延安各級各地幹部群眾。於是,市級領導帶團出征跑單,縣區領導直播帶貨,幹部在朋友圈發佈廣告,企業走出去強強聯手,果農就地當起電商老闆。線上線下,國內國外,延安蘋果的故事由此鋪展開來。

  延安種植蘋果的歷史由來已久。如今,農民經營性收入的一半來自蘋果,其中,洛川、富縣等南部縣區農民90%的收入來自蘋果。小蘋果成了群眾的“致富果”“幸福果”。

  産得出、産得優,也要賣得出、賣得好。2017年以來,延安市上下一心,在注重生産的同時,圍繞蘋果産業後整理積極出思路、定政策、嚴考評、創機制,全力打好行政推動、政策撬動、主體帶動、市場拉動、改革驅動、保障聯動的“組合拳”,將群眾牢牢鑲嵌在智慧分選、冷鏈物流、包裝儲藏、精深加工和品牌行銷等産業鏈上,實現了生産環節提質、加工環節增值、流通環節增效,培育形成牽引三産融合發展的新動能。

  紅蘋果,讓渴望富裕的延安人找到奔小康的新希望。舉全市之力打造蘋果大産業,更彰顯了新時代延安全體黨員幹部的歷史責任和使命擔當。(文/圖  記者 齊小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