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2020-05-27 10:42:2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截至5月20日,全省18.34萬未脫貧人口中,17.3萬人被納入民政兜底保障,佔總數的96.5%;4.1萬脫貧監測戶人口中,1.95萬人被納入民政兜底保障,佔總數的47.7%;4.28萬邊緣人口中,2.02萬人被納入民政兜底保障,佔總數的47.16%。全省實現民政兜底保障人口“清零”。

  今年65歲的邵花娥,家住洛南縣石坡鎮羅窯村。她長期患有慢性病,長子被認定為精神殘疾二級,次子視力殘疾一級。“如果不是駐村幹部讓我種核桃樹、種菊花,真不知道我家的窮日子過到什麼時候是個頭。”邵花娥説。

  邵花娥一家在2013年12月被識別為貧困戶。現如今,經過省民政廳持續幫扶,邵花娥在房前屋後種植萬壽菊1畝、核桃樹2畝、玉米2畝,還享受兜底保障政策。2019年,邵花娥家人均收入超過4000元,達到“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實現脫貧退出。

  前不久,羅窯村第一書記劉文龍將邵花娥一家納入集體經濟産業帶動的項目中,鼓勵她參與食用菌大棚生産和務工。邵花娥高興地説:“我今年又種了1畝苦參。國家扶貧政策這麼好,我對未來充滿信心。”

  “截至5月20日,全省18.34萬未脫貧人口中,17.3萬人被納入民政兜底保障,佔總數的96.5%;4.1萬脫貧監測戶人口中,1.95萬人被納入民政兜底保障,佔總數的47.7%;4.28萬邊緣人口中,2.02萬人被納入民政兜底保障,佔總數的47.16%。全省實現民政兜底保障人口‘清零’。”省民政廳副廳長戈養年説。

  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省民政廳會同扶貧部門,針對解決未脫貧人口、鞏固現有脫貧成果、防止返貧等當前脫貧攻堅重點領域重點工作,通過強化統籌調度督導、“三排查三清零”百日衝刺等一系列攻堅組合拳,將“三類人群”中符合條件的人員盡數納入民政兜底保障範圍,衝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為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奠定堅實基礎。

  今年以來,省民政廳對全省開展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再次作出安排部署。每半月召開一次廳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每週召開工作推進會,研究解決工作推進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矛盾。4月20日至5月10日,省民政廳從各市、縣(區)抽調民政業務骨幹90余人,分兩批、組成20個核查組對所有縣(區)未納入民政兜底保障範圍的未脫貧人口集中開展實地核查核實,確保排查納入“過程真實、結果真實”,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在“三排查三清零”百日衝刺行動中,各地民政部門對尚未納入兜底保障範圍的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逐戶逐人分析研判;對已經納入民政社會救助範圍的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結合社會救助對象動態管理復核,重點查看“分類施保”“漸退幫扶”政策是否落實到位,各類救助供養資金是否足額及時發放等,確保其穩定脫貧不返貧,盡最大力量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應兜盡兜。

  同時,省民政廳組織開展提升農村低保覆蓋率專項行動,對農村低保覆蓋率低於3%的2個市、33個縣實行掛牌督辦,確保將更多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人口納入農村低保救助範圍;積極推進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業務“掌上辦”,開通“陜西救助核對服務”微信公眾號,困難群眾可通過微信公眾號自助申請各類社會求助業務,推動實現民政社會救助全流程網上辦理。截至5月20日,全省通過微信公眾號申請救助20058人次,已受理申請13743人次,審批通過5728人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