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風雪 勇往直前 陜西“攀登者”展現“後浪”最帥的模樣
2020-06-04 09:09:11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  圖】無懼風雪 勇往直前  陜西“攀登者” 展現“後浪”最帥的模樣

  隊員任秀波的兒子專程前來迎接勇士爸爸 記者 翟小雪 攝

  6月3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測量隊隊員載譽而歸,在陜西測繪地理信息局門口舉行歡迎儀式時,周圍居民聞訊趕來,與隊員們握手、擁抱,致以崇高敬意。

  無懼風雪,不止攀登。在這支隊伍裏,中青年人佔到了絕大多數,其中不乏“90後”,他們在珠峰之巔,用執著與奮鬥,展現了青春最帥的模樣。

  “從來沒遇到過這樣的暴風雪”

  2020珠峰高程測量隊隊員王偉出生於1992年,是個地地道道的西安娃,2015年大學畢業後就加入了國測一大隊。採訪中,他的一句話讓人印象深刻,卻也倍感心酸。他説:“在珠峰上不怕沒水喝,因為到處都是雪。”

  王偉告訴記者,在珠峰上飲水全靠融化冰雪,在6500米營地時化冰取水,在7028米營地就是化雪取水。雖然雪在某些時候替代了水的作用,聽起來很“可愛”,但其實它一點也不“溫柔”。

  讓王偉記憶猶新的是,上7790米營地的時候,遇到了暴風雪。風吹過來時,人一旦沒站穩,就會被吹走。為趕上5月22日的衝頂窗口,王偉和隊友們頂著十級大風和強降雪,闖過了海拔7500米、有“大風口”之稱的攀登路段。

  “從來沒遇到過這樣的暴風雪。”他回憶道,風吹過來時不只是風,還會夾雜著雪,就像一場大的暴風雪迎面吹來,隊員只能側著身子閃避。此外,周圍還有很多冰裂縫,走的時候要時刻小心,這個過程其實非常辛苦。

  在登山的過程中,王偉每次背包負重在15—20公斤,此外,他們還穿著連體羽絨服,鞋是高山靴套著冰爪。提及此他説:“全身的負重很沉,尤其是在缺氧的環境下,人會覺得非常累。”

  在珠峰上,每個營地看似距離很近,但是在那種高寒缺氧的地區,往上一直走,人就會感到特別疲憊。王偉説:“從6500米營地上7028米營地的過程中,要攀過北坳冰壁,裏面全是雪,我們拉著路繩往上走。每走一步我就要大喘氣四五下,才能繼續走下一步,當時感覺很累、特別累。”

  雖然測量過程中險象環生,遇到了很多困難,但讓王偉十分欣慰的是,他們從峰頂帶下來的數據,經過初步檢查,品質特別好,這對後續數據處理非常有利,這也讓大夥都松了一口氣。

  “測三代”圓了攀登珠峰夢

  同樣出生於1992年的隊員邢雄旺,説起來還有點傳奇,他算得上是一名“測三代”。他的爺爺、叔叔也曾分別在後方參與了1975年、2005年的珠峰高程測量。

  1975年測量珠峰高程的時候,邢雄旺的爺爺在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當炊事班長,“主戰場”是廚房,每天要為加班的測繪內業人員準備夜宵。2005年復測珠峰高程的時候,他的叔叔在國家測繪局財務司負責政府採購裝備的工作,為珠峰測量配備了當時全國最先進的測繪儀器。

  “真正登上珠峰的,我是家裏的頭一個。”邢雄旺表示,爺爺和叔叔雖然為珠峰測量做過貢獻,但是沒有親自到過珠峰地區,對他們來説,是一個遺憾。自己身為一個“測三代”,能夠直接攀登珠峰進行測量,他感到很驕傲,家人都很支持。

  珠峰6500米營地又稱“魔鬼營地”。因為其處在一個凹處,空氣不流通,氧氣極其稀薄。在這裡住的時間久了,對人的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而邢雄旺卻從第一次拉練、第二次衝頂到第三次衝頂,共在這裡入住了近一個月的時間。

  “第三次衝頂,我們在上面待了12天,遇到的主要困難就是缺氧。”邢雄旺告訴記者,在攀登7028米營地的過程中,途經北坳冰壁,坡度非常大,基本上坡度都在60度以上,最陡的甚至坡度達90度。在連續十幾米的直壁上面,隊員們配合著安全繩往上攀登,同時還背負著10公斤重的背包,放在平時,10公斤或許還不算什麼,但高海拔地區負重相當於內地負重的2~3倍。一天下來,隊員們體力基本上已經透支。

  “我們1月份就到北京懷柔國家登山訓練基地進行訓練,3月直接從北京到拉薩,跟家裏人快半年沒見了。我兒子兩歲半了,太久沒見我,剛不讓我抱他了。”説到這,邢雄旺有點失落,“一年當中陪伴孩子的時間太少了。”話音剛落,這個堅強的“90後”很快又調整狀態表示,今後會多抽時間陪伴家人。

  “在年輕的時候,就要做值得的事情,我不後悔這次參加珠峰測量,珠峰是我青春最美的記憶。”邢雄旺説。(記者 康喬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