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一帶一路”播撒“金種子”——楊淩建設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一年記
2020-06-15 10:31:1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一年前的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時提出倡議:“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

  這莊嚴的承諾和邀請,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大國的責任與擔當,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農技人員滿懷期盼,更讓三秦兒女群情振奮。隨之,肩負這項重要使命的楊淩,進入了“上合時間”。

  今年6月14日,繼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農高會D館等一批重點項目建成投用後,又一項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以下簡稱“上合組織農業培訓基地”)重點項目——現代農業國際交流培訓示範中心開工建設。

  使命召喚前行,擔當聚力作為。一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楊淩掀起了上合組織農業培訓基地建設熱潮,同時,各項技術交流培訓有序展開……

  “我是巴基斯坦學員法克·施拉,我很喜歡中國農業經濟發展課程,對我們發展農業經濟很有啟發。”“我是柬埔寨學員塞伊汗·西恩,中國的農業災害保險是一項了不起的創舉!”“我是孟加拉國學員麥倫·巴曼,中國的農業企業孵化器(楊淩眾創田園),是鼓勵發展新型農業經濟體的好辦法,很有新意。”5月27日,楊淩舉辦首場上合組織農業遠程培訓課程後,各國學員紛紛通過網絡向舉辦方發來感言。

  遠古時期,農業始祖后稷在此教民稼穡;新時代,“后稷傳人”將農業高新技術的“金種子”播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使命

  6月的農城大地,一派收穫景象,一座座新建的現代農業技術國際培訓園區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壯觀美麗。

  當記者見到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的高級農技師杜雙社時,他正忙著調試園區“北美大棚”裏的智慧化溫控系統。他告訴記者,在這座承擔著上合組織農業技術實訓任務的現代農業園區裏,既有“北美大棚”這樣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全智慧大棚,也有造價低廉、普通群眾能負擔起的經濟型大棚,可以兼顧各個國家的不同經濟發展狀況,組織開展多層次的農業技術實訓活動。

  讓杜雙社一直牽掛的還有遠在萬里之外的中哈農業科技園。這座中方和哈方共同建設的現代農業示範園項目,位於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州圖爾根尼一片無人問津的荒草灘上。在杜雙社等楊淩農技師的幫助下,這個佔地3000多畝的現代化農業園區拔地而起,使楊淩豐收的“金種子”播在了異國的土地上。

  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中哈農業科技園的建設成果,是楊淩在建設上合組織農業培訓基地中,讓國際農業培訓工作實現“請進來”“走出去”的發展縮影。

  楊淩,作為我國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一直是我國農業領域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的“國家隊”。面對建設上合組織農業培訓基地這項重大使命,楊淩示範區按照國務院關於建設“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的目標,圍繞“一基地多平臺、一中心多園區、一院多所”的建設規劃,積極把基地建設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

  從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倡議,到“2019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在楊淩成功舉辦,短短4個多月時間裏,楊淩先後啟動實施了技術交流培訓、科技創新示範、産業發展支撐三大類10多個重點建設項目。同時,中哈農業科技園、中烏農業科技創新園、中吉現代農業示範園、中以節水示範園等一批國際農業合作項目,均取得了豐碩建設成果。

  奮楫

  時間回溯到2019年10月22日,第26屆楊淩農高會開幕當日。

  在這個被譽為“農業奧林匹克”盛會隆重開幕的特殊日子裏,肩負現代農業國際合作實訓基地重擔的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宣佈建成投用。同日,作為舉辦各類上合組織農業活動的地標性建築,外形似“大鵬展翅”的農高會主場館D館也“開門迎客”。

  這兩個項目的建成投用,標誌著上合組織農業培訓基地建設取得“開門紅”。

  高起點謀劃、高標準推進基地建設,得到了上合組織國家的廣泛認可。在第26屆楊淩農高會期間,上合組織秘書長和18個國家的23位部長級官員蒞臨展會。這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除了上合組織各級理事會之外,參與國家和官員最多的一次大型活動。

  讓第26屆楊淩農高會“陜”亮世界、迎來高光時刻的背後,凝結著楊淩人辛勤奮鬥的汗水。

  承擔上合組織農業技術實訓基地任務的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項目,從2019年6月正式開工以來,就面臨著建設標準高、體量大、新技術集成多等建設難題,特別是要趕在第26屆楊淩農高會前完成大部分建設任務,實際建設工期只有100天。

  面對這項艱巨的建設任務,楊淩鐵軍——楊淩農科集團全體動員,從各部門抽調精兵強將進駐項目現場,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晝夜連續施工,全力推進項目建設進度。為了如期完成楊淩農高會D館工程,楊淩城鄉投資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組織600多名建設者日夜奮戰,僅用5個多月時間,就讓一座佔地4萬多平方米的現代化展館拔地而起,用智慧和汗水書寫了“楊淩速度”。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在參觀完第26屆楊淩農高會D館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專題展後高興地稱讚,楊淩示範區為上合組織國家農業發展提供了典範,楊淩農高會為上合組織國家之間的農業交流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臺,進一步激活了上合組織國家農業資源,實現了更大範圍、更高層次的農業國際合作。

  前行

  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楊淩示範區在戰“疫”的同時,一直在積極探索破解困擾上合組織農業培訓基地建設難題。

  5月27日、6月14日,由楊淩主辦的“2020中國農業遠程培訓課”分兩期開講。這飛上“雲端”的直播培訓,基於楊淩發展現代網絡硬、軟體技術設施的建設成果,首次組織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柬埔寨、尼泊爾等上合組織國家在內的19個國家進行集中培訓,超過100名各國學員在萬里之外,分享了來自中國楊淩的“農科盛宴”。

  在開展“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農業技術交流培訓中,楊淩依託駐區高校科技資源優勢,統籌全國一流培訓師資和農業科研力量,結合上合組織區域農業發展個性化需求,運用“5G+”直播等現代培訓手段,推動上合組織現代農業技術交流培訓工作走上高品質發展道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了不影響上合組織國家農業技術交流培訓工作,我們積極探索研究遠程援外培訓方式。這次我們主要針對上合組織國家農業領域的官員、大中型涉農企業高層管理人員、重點科研院所農業專家等開設專題培訓。下一步,我們將在上合組織秘書處的支持協助下,積極面向各國徵集培訓選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使農業技術培訓在上合組織國家實現全覆蓋。”楊淩示範區國際合作局副局長馬靜説。

  為深入推進上合組織國家間農業技術交流,楊淩示範區還積極籌建“上海合作組織區域農業合作網”,通過中、英、俄三種語言面向全球展示上合組織區域農業發展情況,開展農業技術遠程培訓和交流。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作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農業現代化的“國家使者”,楊淩正奮力譜寫國際農業合作交流新篇章!(記者 程剛 通訊員 鄭斌 楊耀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