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年創新發展競風流 今朝繪藍圖蓄勢再出發
2020-06-15 10:56:08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時光如梭,轉瞬又是一年。2020年6月14日,這樣一個平凡的日子,西安高新區又迎來了屬於自己的一天——西安高新區29歲生日。

二十九年創新發展競風流 今朝繪藍圖蓄勢再出發

  29年彈指一揮間,西安高新區艱苦創業的場景仿佛仍在昨天。29年間,西安高新區始終堅持改革創新,始終堅持敢為人先,一步一個腳印,風雨無阻、奮勇向前,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的蝶變,在中國高新區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閃亮的成績。

  如今,放眼望去,西安高新區早已不是西安城市西南角的那個小小“産業園”,擴容至10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環境優美、高樓林立、人才聚集、産業興旺,城鄉融合一體發展的魅力新城,正以傲人的身姿展現在眾人面前。

  兩次升級換代

  奮力推進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建設

  時值生日,回首過去,西安高新區的創業之路可謂篳路藍縷、艱苦卓絕。29年來,頑強、拼搏的高新人硬是在一片麥田上,打造出了一顆西北內陸創新發展的明珠。

  西安高新區的首次創業之路,始於1991年6月14日。隨著第一鏟黃土在西安西南角鏟起,西安高新區正式破土動工,開始了西北內陸高新區建設的探索之路。面對不沿海、不靠邊的區位實際,勤勞樸實的高新區開創者們,立足本地人才科技資源,大力營造優質發展環境,充分發揮體制機制創新優勢,著力在人才、産業、政策上做文章,制定了以“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為宗旨,將根本著眼點放在高新技術産品化、産業國際化上,重點以微電子科學和光機電一體化技術、材料科學和新材料技術、醫藥科學和生物醫藥工程等八大類高新技術産業為發展目標的第一個十年規劃。

  按照當時的這套“組合拳”,西安高新區很快就在發展中實現了突破。1995年底,西安高新區成立還不到5年,便實現營收50.38億元,比當初制定的發展目標翻了三番還多。到2002年底,西安高新區技工貿總收入實現480.9億元,工業生産總值實現330.7億元,工業增加值完成96.1億元。

  “栽下梧桐樹,鳳凰自然來”。隨著西安高新區綜合實力的不斷增強,世界500強企業NEC、富士通、霍尼韋爾等知名跨國企業紛至遝來,僅當年新註冊企業就達到1068家,西安高新區已然成為我國科技園區發展的西部樣本。

  “改革創新是高新區發展的靈魂”。轉眼間,時光湧進2003年,為了適應新的發展需求,高新人又大膽開啟了以“誠信、大氣、創新、有為”為精神指導的二次創業之路。這一次,西安高新區圍繞體制機制創新,做出了一系列大膽的嘗試,完成了土地開發機制的調整、完善了招商引資體制、明確了招商主體,並持續增強對人才、資金、項目、信息等要素的新引力。經過短短三年的發展,西安高新區已擁有各類企業18000多家,居全國高新區第二位;工業增加值達到2300億元,年均增長28.85%,主要發展指標位於全國高新區前列。

  “群賢畢至、蓬蓽生輝。”此後,不斷有企業及産業項目落戶西安高新區。而隨著韓國三星、美國強生、通用電氣、中興、比亞迪等世界500強企業的入駐,更是帶動了一批優質配套企業發展,高新區産業佈局更加完善合理,産業聚集效應逐漸顯現。嶄新的高新區就像年輕的小夥子,甩開矯健的步伐和有力的臂膀,奮力在建設世界一流科技園區的道路上奔跑著。

  聚焦“三次創業”

  築夢宜居宜業産城融合“幸福之城”

  在城市的發展中,人才和企業的聚集更像一面鏡子,反映著城市發展需求的變化。隨著越來越多人到高新區就業居住,快速發展中的西安高新區已不僅僅是一座工業園區,更是一座承載著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新城。2017年,為適應新時代的發展需求,西安高新區適時提出了三次創業的戰略口號。

  時間來到2018年4月26日,這一天,對於西安高新區而言又是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隨著《西安高新區“三次創業”行動計劃暨2018年八大攻堅行動方案》的發佈,高新區正式拉開了“大幹123,建好首善區”的三次創業大幕。從這一年起,西安高新區上下勠力同心、真抓實幹,著力推進創新之城、富強之城、美麗之城、時尚之城、幸福之城“五城”同建,築夢宜居宜業的産城人文融合“幸福高新”。

  2018年,西安高新區正式託管雁塔、長安、鄠邑和周至的12個鎮街後,以“大幹123,建好首善區”為目標,以“五城一體一根本”為路徑,開創“八大攻堅”行動,先後實施“挑戰不可能、徵收5萬畝”擂臺賽,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不斷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不斷補齊民生短板,全力打響“藍天、青山、碧水、凈土”四大保衛戰,全面實施城鄉一體融合發展“十個一”工程……先後挑戰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

  2019年,西安高新區在“八大攻堅”的基礎上繼續謀求新的突破,大力實施“八大突破”工程。請看西安高新區2019年交出的成績單——全年GDP總量突破2000億元大關,達到2102.73億元,在全市佔比達到22.6%,對西安市的貢獻再創新高。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高新區大力惠民生、補短板,不斷增強人民福祉,通過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新建、改擴建學校,實施城市更新安置,建設灃惠綠道,開通村村通公交路線,推進“三改一通一落地”等,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2020年是高新區首善區建設的“突破之年”。一季度,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卻突如其來。面對不利形勢,高新區堅持按照“變、穩、搶、實”四字內容,圍繞“全市十項重點工作”,聚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聚焦民生福祉,加快經濟建設步伐,實現地方總産值527.15億元,實體經濟總量佔比達75%,同比增長6.2%,繼續保持了高開穩走的態勢。除此之外,高新區還通過穩金融促發展,充分利用外資、繼續優化生態環境治理等措施,以一套漂亮的“組合拳”經受住了疫情考驗,多項經濟指標好于預期。

  “五年三步走”

  高新區風雨兼程再繪宏偉發展藍圖

  29年的勠力前行,高新區每時都有新的變化,每天都有新的亮點,每年都有新的成就。但這些成績終將成為高新區發展歷史上的一頁。所有高新人始終堅信,高新區將站上更大的舞臺,以更大的自信和更大的能量,去回應世界的期待。

  2021年,高新區將邁入而立之年。站在邁向新的歷史方位重要節點上,高新區悄然收拾行囊,日夜兼程再出發。2020年5月22日召開的西安高新區幹部大會上,高新區正式繪就了“五年三步走”的宏偉發展藍圖,明確了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到2020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年、“十三五”規劃收官年、“大幹123、建好首善區”超越年各項任務,推進“五大建設”,實現“八大超越”,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到2022年,基本建成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和更高水準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區,建設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取得突破性進展,對全省、全市發展帶動能力明顯提升,成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示範區;到2025年,生産總值在全市佔比達到30%以上,率先建成硬科技創新示範區,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目標。

  未來5年,高新區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全面落實“五項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各項決策部署,聚焦“十項重點工作”,推進“五大建設”,在圓滿實現“大幹123,建好首善區”三年發展目標的基礎上,持續推進“三次創業”,為加快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而奮鬥。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未來已來,高新區將懷抱著更大的夢想,乘著西安建設第九個國家中心城市、“一帶一路”的東風,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務實的作風,朝著建設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區和爭創科技一流科技園區先行區的目標奮勇前進!全體高新人將繼續秉承“幹就幹最好、幹就幹第一”精神,發揚高新鐵軍優良作風,只爭朝夕、真抓實幹,以爭當時代弄潮兒的氣魄,奮力譜寫高新區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記者 王佳愛 通訊員 楊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