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洛川:全方位推進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0-06-17 18:00: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A】陜西洛川:全方位推進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

 航拍洛川縣永鄉鎮蘋果矮化密植園果農勞作場景  供圖   洛川縣融媒體中心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洛川縣不斷提升蘋果産業種植規模,64萬畝耕地中,蘋果種植面積就達53多萬畝。2020年,洛川蘋果總産量達95萬噸,綜合産值將突破百億元人民幣。

  蘋果種植面積不斷擴大,隨之也帶來果樹老化、市場對果品品質需求高等問題。為此,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洛川縣委副書記、縣長張繼東多次和果業部門商討、下鄉調研,想辦法,謀出路。

  功夫不負有心人,3月16日,中國共産黨洛川縣第十七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上,審議通過了《中共洛川縣委、洛川縣人民政府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為此,洛川縣在前生産和後整理方面將同時發力,通過全面推進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主體、新裝備的發展思路,打破傳統經營理念,強化老園改造提升,融合發展相關産業,全面提升果品産量品質和後整理裝備水準,實現“前生産增産提質,後整理增值增效”,推動洛川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

  【A】陜西洛川:全方位推進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

  洛川蘋果 供圖   洛川縣融媒體中心

  “矮化密植”成為果業發展新方向

  洛川作為老果區,目前正處在轉型發展、結構調整和現代果業建設的歷史交匯期,要提升果品品質、品牌價值,促進效益發揮,使蘋果産業發展水準和核心競爭力得到有力提升,就必須倒逼生産進行標準化管理,形成全産業鏈互動升級。

  2018年,洛川縣開始大力推行種植矮化密植園,但遇到不少困難。

  “把老果園挖了?這肯定不行!”洛川縣阿寺村果農李鵬飛很是氣惱地説道。和李鵬飛一樣,同村98%人的都不同意挖老果園。因為重新種植蘋果,投入大、見效慢,還要花時間和精力管理,意味著前幾年基本是只砸錢不見利的。

  為了搶抓有利機會,得到群眾的認可和支持,鎮村黨支部多次組織黨員幹部進行商討,並帶著村民外出參觀學習。

  “當得知一畝蘋果的毛收入比以前高幾倍時,參觀學習的村民開始動搖了,嘗試建新園種新果。”永鄉鎮黨委書記李新鎖回憶著説。

  一場如火如荼的農事更新開始了。

  2019年春天,李鵬飛的果樹抽出了新芽,他那顆懸著的心終於落下了。“以前對矮化密植不是很認同,不願意嘗試。出去學習以後,我的思想觀念也改變了,就希望種好蘋果賣高價錢。”李鵬飛説,“相比傳統喬化果樹,新品種矮砧蘋果,果樹成型早、結果早、豐産早,産量也較以前高出好幾倍,結出的果子卻又大又多,3年可挂果。”

  更讓李鵬飛高興的事情是,高紡錘樹形節省了近80%土地,為以後實現水肥一體化和機械化作業打下了基礎,這樣就可以在管理中減輕勞動強度,提高勞動效率了。

  阿寺村的矮化密植園只是洛川縣老園改造升級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隨著果園老齡化問題日益凸顯,殘園、敗園、老園的現象越來越多,阻礙了洛川蘋果提質增效,以矮化密植栽培模式作為轉型升級成為了新的切入點,無疑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

  目前,洛川縣矮化密植果園達到鄉鎮全覆蓋,種植面積累計達到7.2萬畝。預計在2020年底,洛川縣全縣高標準建成矮化密植元10萬畝。

 打破“我的土地我做主”的經營理念

  農業生産效率低下、優果率低、物資採購和機械運作成本高……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分散經營的模式已經不能適應新的建園標準。可是,打造高標準的矮化密植園,對於自然條件、管理技術、栽培條件都有較高的要求,僅靠單打獨鬥,規模做不大,難以抵禦市場風險,能夠發家致富的有幾個?那麼,蘋果産業發展的出路在哪?農民的經營理念需要怎樣提升?

  2019年,洛川縣蘋果産業改造升級的腳步加快,洛川縣風棲街道辦谷咀村作為縣城周邊的優質産區,挖改老園、打造標準矮化密植新建園成為必然趨勢。

  風棲街道辦、谷咀村兩級領導幹部帶著果農經過多次走訪調研,決定打破以往“分田到戶”的經營模式,開始整合土地,規模化經營,“融合”家家戶戶地界間的“分水嶺”,既避免土地浪費,又減少民事糾紛。

  據了解,谷咀村有73戶243畝土地參與了這种經營方式,在蘋果種植前期進行統一規劃設計,中期統一灌溉、防治病蟲害,後期統一協調對接市場,分片區對果園進行實時管理,每個區域都有各自的主管,指導農戶在適宜集約化經營時進行農事耕作;同時,在疏花疏果、套袋採摘等適宜單家獨戶勞作的時節,則由自己單獨經營。

  “以前零散的土地,不方便灌溉和大型農機具工作。現在,建設高標準農田,重新調整劃塊,配套灌溉設施,可以更好地推進農業機械化。”村民黨永安指著石桿上自己的名字説,“從這裡開始是我的果樹,一畝地可以栽植101顆果樹,我7畝地就有700多顆果樹。”

  谷咀村黨支部書記黨選民接著解釋道,他們把這種果樹栽植方式叫做“以株代畝”,不再通過傳統的畝數來劃分到戶,而是通過具體的果樹株數來代替畝數,這離不開農民經營理念的轉變和村集體作用的發揮。

  除了農戶自發的集約化經營,洛川縣在推動生産組織方式變革上還大力培育種植大戶、家庭農場、蘋果專業合作社等現代經營主體,積極推動龍頭企業、種植大戶、家庭農場、蘋果專業合作社和小農戶等多元化融合發展,構建“龍頭企業+基地+農戶”“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合作社+基地+農戶”等多種合作模式的果業産業化聯合體。

 耕地種田也能成為風景

  推動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並不是簡單的修枝剪葉、提高優果率、多建幾座冷氣調庫和一味追求發展智慧果業,而是要融合發展相關産業。

  2016年,洛川縣圍繞“以産業促旅遊,以旅遊養産業”的發展思路,不斷推進蘋果産業與旅遊文化産業相融合,依託洛川會議舊址和“第一棵樹”保護開發,通過對李新安故居、舊城墻遺址、傳統建築、古槐樹等歷史文化遺跡的保護,挖掘蘋果文化、黃土文化、民居文化、飲食文化資源,以蘋果産業為基礎、蘋果文化為載體、蘋果交流為核心、“旅遊+互聯網”為渠道、果農增收為目標,規劃投資3.8億元人民幣,將阿寺村打造成“春賞花、夏避暑、秋采收、冬賞雪”的“中國蘋果第一村”。

  如今的阿寺村,蘋果種植、採摘、旅遊觀光、飲食住宿、門面商店等都成了群眾增收致富的好渠道,也成了全縣蘋果産業因果文旅融合帶來更高附加收益的縮影。

  “我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生活了這麼多年的小村莊,竟然一舉成為‘網紅打卡地’,蘋果價格也因村子名氣逐年遞增。”村黨支部書記李保艮説。

  尤其到了每年的金秋十月,當紅彤彤的蘋果挂上枝頭,洛川的旅遊旺季也如約而至。

  僅僅四年間,原來的小村莊已不復存在,大片大片的果園不斷更新換代,果品品質不斷提升,果農口袋不斷充實,昔日只能守著果園增收的村民,也發展起二三産業。

  “遇到旺季,一戶農家樂一天至少能賺3000元人民幣,現在村上還引進企業,修建了福康拓展訓練基地,可以體驗真人CS、野地摩托車、‘網紅’鞦韆等遊樂項目,引來了周圍縣區的人遊玩。”永鄉鎮副鎮長高喬宇説。

  不僅在阿寺村,洛川縣積極推進果旅融合,還建成了中國蘋果大觀園、京兆萬畝觀光采摘園、谷咀蘋果創意園、舊縣洛陽觀光采摘園等蘋果旅遊創意園區,聯合旅行社推出了集觀光休閒、採摘體驗、科普教育等為一體的“蘋果之都、休閒勝地”系列旅遊産品,全方位推進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供稿 洛川縣融媒體中心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