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老頑童” 帶你畫個龍
2020-06-28 10:39:1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時尚“老頑童” 帶你畫個龍

  咸陽市中華廣場,西部中國龍傳承團隊的成員正在舞龍。 見習記者 陳博文 攝

  “來!左邊跟我一起畫個龍,右邊畫一道彩虹。”近日,咸陽市中華廣場出現了一群“老頑童”,他們不跳廣場舞,也不打太極拳,只見一條條“彩龍”伴隨著動感的旋律在手中上下翻飛,不斷舞出各類造型,引來不少行人觀看。其中一位“舞者”動作最為嫺熟,被大家稱為老呂,他帶領的這個團隊還有一個響亮的名字:西部中國龍傳承團隊。

  老呂名叫呂斌,今年64歲。入春以來,咸陽市群眾健身運動中興起一項新的項目——健身彩帶龍(以下簡稱“彩帶龍”)。彩帶龍之所以能迅速在咸陽市普及,與呂斌的努力密不可分。

  呂斌年輕時學習過長拳,參加工作後一直保持鍛鍊的習慣。2013年,呂斌在溫州工作時,無意間在當地公園裏發現有人舞龍,但與自己在陜西見過的舞龍大不一樣。“北方的傳統舞龍需要數十人配合,才能將龍舞起來。這種彩帶龍只需要一人雙手拉住係在龍頭上的一根繩子,便可以將龍舞起來。”呂斌説,只看了一次,自己就被這種新穎的健身方式吸引住了。

  輾轉騰挪多地,在克服方言溝通不暢等困難後,呂斌終於學會了舞彩帶龍。自此,溫州公園裏舞彩帶龍的人群中多了一個西北大漢。

  2019年,呂斌回到咸陽,與他一同回來的還有那條他心心唸唸的彩帶龍。此後,每天早上七點半,咸陽市中華廣場上的晨練人群中,都有呂斌和他那條彩帶龍的身影。“咱老百姓講究喜慶,逢年過節都會舞龍,盼著來年風調雨順、平安吉祥。”呂斌説,他帶回的這種彩帶龍龍頭較小,龍身由彩帶製作而成,最長可達12米,最短也有5米多,一人即可牽繩揮舞。

  這種彩帶龍折疊整齊後可放入包中,攜帶方便,不受時間、人數、場地限制,可一人獨舞或多人共舞,老少咸宜。很快,呂斌就有了追隨者,74歲的劉曉榕就是其中一位。

  “不為啥,就是好看、好玩兒。”劉曉榕是西部中國龍傳承團隊中年齡最大的成員,見了一次舞彩帶龍的場景後,就被吸引住了。“我平時不經常上網,那天在中華廣場看到舞龍場景後,就讓女兒在網上買了一條10米長的彩帶龍。”劉曉榕説,人老了學習能力下降,過於複雜的舞姿和打拳動作也記不住,這種彩帶龍容易上手,經常鍛鍊還能預防和緩解肩周炎、頸椎病。

  如今在咸陽,舞彩帶龍的人群已發展到5支隊伍近300人,老人、小孩兒都有。“疫情期間,人員不能扎堆,很多集體項目都無法開展。這種彩帶龍一個人也能玩起來,所以參與人群就越來越廣。”呂斌説,他希望彩帶龍這一具有大眾化、趣味性、觀賞性和實用性的健身項目能被更多人接受,從而更好地豐富大家的業餘生活。(記者 田涯 見習記者 陳博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