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區的“設計師”讓老街道服務貼心放心
2020-07-01 16:01:23來源:西安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區的“設計師”讓老街道服務貼心放心

  清晨,熙熙攘攘的解鮮生門店內,35歲的彭戰庫正在幫顧客挑選新鮮的豬肉,“大家隨便看,隨便買,我們可是有品牌認證的”彭師傅自豪地説道。

  彭師傅從事肉鋪生意已經10年,去年年底,店舖所在的東六路菜市場要關閉,“這搬哪兒去啊?”彭師傅愁眉不展, “位置好的地方租金貴,便宜的店舖生意不好”。他自己也明白,“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正在這時,一個熟悉的菜店老闆將西安市新城區解放門街道籌備“解鮮生社區便利”以及正在招攬攤位的消息告訴了他。實地考察一番後,彭師傅覺得地方特別合適,“你看這商鋪,位置臨街、敞亮,關鍵是租金還便宜,街道辦還幫忙設計logo和門頭,真沒把咱當外人,我們這些做小生意的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店還能有這麼好的牌子。”

  運營大半年以來,解鮮生以誠信、規範為經營理念,持續為居民提供低於超市價格的新鮮食材,漸漸地,“解鮮生”在群眾中有了名氣,外來的攤主們也融入了這個老街區。西安市新城區解放門街道“因需而變” “趁熱打鐵”,精準把脈轄區居民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圍繞城市精細化治理要求,孕育出“用心服務、隨需而變,做最好的城市産品經理”的工作理念,創建了“解”字為民服務系列品牌和遇見梧主題街區。

  這個“解”字系列,正影響著彭戰庫和街區老街坊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區的“設計師”讓老街道服務貼心放心

  吃完午飯,彭戰庫騎著裝有紙板、廚余垃圾桶的三輪車來到有著同樣白字鮮橙底色的招牌“解新生”廢品回收站。這裡會把可回收廢品清洗乾淨,打包整齊,等待“重生”。

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區的“設計師”讓老街道服務貼心放心

  旁邊的“解小饕”廚余垃圾處理站,不時傳來“噔噔噔噔——哐”的聲音,“你看,這是在就地處理我家的廚余垃圾哩,聽説還是西北首家,有高科技含量呢。”彭戰庫口中的“高科技”就是“解小饕”真正厲害的地方,“我們這個廚余垃圾處理站,依託新型生物菌技術,能真正實現餐廚就地處理,無殘留,無二次污染,零排放,低維護,環保高效、運行成本低”。陜西上籃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張雲鵬介紹,“只需定期補充生物菌底料即可,廚余分解減量接近100%,能從源頭解決了廚余收集和集中處理的難題。”

  “解放門地區是老城區,我們創建‘解’字系列品牌,就是想用設計的理念融入日常百姓的生活,改變老街區的形象,讓他們的居住環境既好看,又好住”。設計LOGO、整合地區特色商戶開展街區行銷、教商戶使用線上支付……街道通過一系列“大包大攬”,幫商戶省了不少事兒,也讓該地區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變,曾經一些閒置的門面也陸續開了新店。

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區的“設計師”讓老街道服務貼心放心

西安新城:融入老城區的“設計師”讓老街道服務貼心放心

  “解急停”15分鐘便民停車位,規範了部分違規停車問題,讓居民和商戶進貨的車輛更方便停靠。“解不二”社區優選店舖,將知名度高、受群眾歡迎的優質門店納入優選範圍,裁縫鋪、包子鋪、牛肉麵等是首批成員。“雖然我是賣包子的,但自家門店能挂上‘解不二’招牌,那就是群眾對我家味道認可”,白水包子鋪的侯師傅驕傲地説。

  通過“解”字系列品牌,商戶、群眾、街道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看見“解小福”志願者穿梭在大街小巷,彭戰庫也想報名參加,“街道為咱做了那麼多事兒,我也想做點貢獻”,疫情剛開始時,得知居民買菜不便,彭師傅和解鮮生的商戶們紛紛放棄休假機會,為居民提供新鮮的平價蔬菜副食肉製品和日常飲食保障,幫助社區送菜上門。

  “目前,我們在‘解先生’旗下共創立了六個小品牌,今後,還將根據老百姓需求,打造更多服務街區發展和群眾需求的公共服務産品,服務和推動城市有機更新,讓群眾生活得更滿意、更幸福。”面對解放門地區的未來,解放門街道的“解先生”們信心滿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