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産月收官 西安航天基地19場“五進”活動精彩紛呈
2020-07-03 16:32:13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在全國第十九個“安全生産月”,西安航天基地緊跟市安委會“安全生産月”的活動部署,結合轄區實際,緊緊圍繞“消除事故隱患,築牢安全防線”的活動主題,精心策劃,認真組織,廣泛宣傳,採取群眾喜聞樂見、易於參與的形式,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安全生産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強化了安全生産宣傳教育,推動了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提升了全民安全素質,提高了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線上啟動 開展專題活動

  6月1日,西安航天基地積極響應市安委辦,組織轄區各企業、各單位採取線上模式參與收看西安市2020“安全生産月”啟動儀式。同時,結合當前實際、創新宣傳模式,傳統方式和新媒體平臺同步推進,採取視頻及滾動海報的形式拉開“安全月”的帷幕。在轄區各機關電子螢幕、公園電子螢幕、微信公眾平臺同步推送安全生産月啟動視頻,宣傳迅速、形式新穎、效果良好,得到了大家的廣泛認可。

  安全生産月第一天,開展“身邊隱患隨手拍”線上活動,同時在轄區重點企業開展“安全生産啄木鳥”“企業風險掃描器”“隱患排查顯微鏡”等系列活動,推動企業對重點場所、關鍵環節安全風險隱患進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

  6月16日上午,深入西安鐵路信號有限責任公司開展“安全生産宣傳諮詢日”活動。活動現場,工作人員在企業大廳發放宣傳手冊,組織職工觀看警示教育片和各類事故警示教育展板;召開“特殊班前會”,介紹安全生産月的背景和意義,重點圍繞安全生産注意事項、緊急情況處置措施等方面進行講解。

  為吸引更多市民群眾參與到安全生産月活動中來,6月16日,西安航天基地安委辦在“進企業”線下活動的同時開展 “安全生産宣傳諮詢日”有獎問答線上活動,吸引4000余人參與其中,營造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輿論氛圍。

  19場“五進”活動如期舉辦

  6月8日至12日,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校園安全生産教育主題活動,結合轄區實際,對各幼兒園多次舉辦防震減災消防安全講座、演練,增強師生的防震減災意識,提高師生的自救自護能力。

  6月10日,西安市安委辦聯合航天基地安委辦在西安航天基地高速紫禁長安小區開展了安全知識“進社區、進家庭”活動,以喜聞樂見的形式組織群眾編排表演了以安全文化及歌唱祖國為主題的舞蹈、歌曲、書法等文藝節目;西安市應急救護與安全志願服務總隊的志願者們為社區群眾宣傳安全知識,航天消防救援大隊和長安區206醫院的醫護人員還分別向轄區群眾示範講解了消防裝備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項和心肺復蘇、溺水、燙傷燒傷等急救措施,提升了轄區群眾的消防安全意識和急救自救能力;大家在現場設置的簽名墻上紛紛留下了自己對安全的理解、體會、期望,營造出“人人都是安全員”的濃厚氛圍。

  6月12日下午,西安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聯合公安航天分局、應急管理局、消防大隊、工商分局、長安天然氣公司對轄區北裏王城中村、富力城餐飲商戶燃氣安全使用情況進行檢查,並對消防安全進行監督檢查。

  6月12日至28日,西安航天基地安委辦先後深入西安鐵路信號有限責任公司、西安隆基股份、西安航天源動力工程有限公司、西安航天華威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國家電投集團西安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開展安全生産進企業活動,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和防災救災重要論述、安全生産方針政策、安全防範知識”等方面內容,製作了圖文並茂的宣傳貼畫,在企業醒目位置進行張貼宣傳,供企業工作人員和外來辦事人員學習。

  整個“安全生産月”期間,累計開展“五進”活動19場次,宣傳教育各類群眾共計10000余人。

  開啟“雲直播” 活動競賽“齊上陣”

  6月10日,西安航天基地多部門走進航開路社區,持續舉辦安全生産“五進”活動,同時紮實開展安全生産警示教育活動;6月11日,西安航天基地安委會聯合絲路慧谷集團舉辦了安全生産警示教育活動。

  住房交通建設局結合夏季高溫天氣防中暑和防極端天氣組織開展了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動6場次,累計受教育工人4000余人,發放安全生産宣傳品600余件;消防大隊在轄區城中村及回遷居民安置小區開展電動車消防安全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3場次,張貼宣傳海報74張,發放電動車充電安全宣傳單頁2000余份;交警中隊在轄區中小學開展組織開展道路交通安全生産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動2場,累計受教育師生400余人。

  6月15日,西安航天基地開展航天大講堂活動,邀請西安市安全專家、西北大學盧榮教授,以“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為題,採取網絡在線直播的方式開展航天大講堂專題講座。培訓開始前,在線參會人員觀看了《生命至上》安全警示教育宣傳片。講座現場,專家結合典型事故案例的基本情況、事故原因、事故處理、事故教訓及啟示等方面,與5000余名參訓人員展開線上互動,分析探討具體事故中存在的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

  6月23日,在隆基綠能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切片工廠舉辦了以“強意識、查隱患、促發展、保安康”為主題的“安康杯”知識競賽活動。通過此次競賽,進一步督促了企業主體責任和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落實,推進了群眾性安全生産和職業健康活動不斷深化,生産、工作作業場所安全健康狀況得到了持續改善,職工安全健康意識和安全技能也不斷增強,推助航天基地“一遏制、三下降”安全生産總體目標圓滿實現。

  開展多項應急演練活動

  “安全生産月”期間,西安航天基地督促有關部門和企業在應急預案演練周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應急演練活動。

  6月19日,西安航天實業在韓家灣村安置小區(山水豐居)項目,舉行了“安全生産月”活動。活動現場,消防員在活動現場模擬了火災事故的發生和救援全過程,並就滅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規範進行了細緻講解;西安市政公司聯合西安航天基地應急管理局在雁塔南路與皇子坡路十字西北角設置突發防汛警情,開展電力溝道防汛應急演練。

  6月22日,西安航天華威化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開展了“安全生産月”特種設備(起重機)突發斷電事故應急演練活動。

  6月29日,在高速紫禁長安小區小區南廣場開展消防演練,同時邀請航天東路消防救援站消防人員現場講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6月30日,在轄區189公交場站開展交通運輸事故應急演練;在國家電投集團西安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西安項目廠區開展危化品泄漏應急救援演練。

  安全生産是一個永恒的主題,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將認真總結安全生産月活動,學習好的經驗做法,持之以恒、馳而不息的抓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不斷提高全員安全意識,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為實現追趕超越高品質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環境。(西安航天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