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交通“大動脈” 駛入發展“快車道”——渭南市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加速跑”系列報道之高速公路篇
2020-07-03 17:29:55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

  渭南的交通,仍處在大建設、大發展的歷史階段。交通的密度、投資的強度、建設的力度,都正在加大。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公路里程達到2.05萬公里,密度157.8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87.6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86公里,普通國省幹線公路1901公里,農村公路達到1.82萬公里;全市擁有等級汽車客運站129個,客運企業39家,載客汽車1848輛,跨省、跨市、跨縣及縣內客運線路達507條;中心城區公交運營線路26條,在線運營車輛347輛,實現100%純電動;擁有出租汽車900輛,基本滿足市民出行需求。連日來,本報記者深入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公路一線,帶您了解最新進展、工程亮點,一同展望項目帶來的變化,敬請關注。

  花開正濃六月天,萬物恣意生長的初夏,是只爭朝夕、努力向上的當下。絡繹不絕的工程車輛、揮汗如雨的建設者,行走在我市各重點交通項目工地上,一個個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與炎炎烈日交相輝映,繪就出一幅“加油搶進度、復工建設忙”的動人畫卷。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2020年,全市擬開工和在建交通建設項目共20個,其中高速公路4個,城際鐵路1個,國省幹線公路15個。我們必須全力以赴搶工期、抓進度、保品質,把失去的工期搶回來,把錯過的機會找回來,把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楊公平説。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項目建設帶來的不利影響,市交通運輸局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緊緊盯住全年目標任務,提早行動,綜合施策,強化保障,有序、有力、有效地推進一批有利於群眾脫貧致富、市民便捷出行、區域交通改善以及綠色生態發展的交通重點項目。

  連日來,由黃蒲土建二標承建的黃韓侯鐵路上跨橋施工現場一片繁忙,工人們正在進行橋面係濕接縫鋼筋作業,另一旁高大的架橋機在一陣轟鳴中忙碌地工作。記者採訪時看到,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施工組織的統籌安排。一張張排好的時間表,詳細地列出了今年的工程量和具體任務。

  “黃蒲高速公路土建二標項目位於白水縣境內,全長約38.74km,採用雙向六車道,其餘段落均為雙向四車道。目前項目進展順利,路基挖方完成90%,路基填方完成83%,橋涵工程完成96%。”説起腳下這條高速公路,中鐵二十局二公司黃蒲高速公路項目部項目書記紀永建露出自信的笑容,“為了復工,我們前期做了大量準備工作。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抓早、抓緊、抓實、抓細的工作要求,在保證安全和品質的前提下,優化施工方案,以主、次架梁為主線,洛河特大橋、王莽寨大橋為重點,加大設備、要素的投入,強化項目管理,倒排目標計劃,積極拼搶,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年。同時,成立以項目班子成員為組長的包保工作小組,深入一線,加大幫扶力度,及時協調現場問題,力爭保質保量按時完成年底通車任務。”

  同樣喜人的場面也出現在正在建設的澄韋高速公路一、二標段項目建設現場。“我們解決不了的問題,有領導小組幫著解決,現在我們跑路少了,效率高了。”中鐵建(渭南)澄韋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總承包指揮部指揮長白恩酈介紹説,澄城至韋莊高速公路是省級高速公路澄商線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自G3511菏寶高速引出,途經澄城與在建的韋羅高速相連,是G5京昆高速與在建的G3511菏(澤)寶(雞)高速的聯繫紐帶,也是已建成的國家高速公路G30連霍高速與G5京昆高速之間最短捷的高速通道,更是未來榆林煤炭南運出省入華東、華中的主通道和最快捷路徑。他們將秉承“誠信創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理念,擔當央企責任,加快施工進度,強化安全品質,加強環境保護,今年確保完成8.5億元投資任務,進一步完善渭南區域交通網絡,助推陜西三個經濟高品質發展。

  綁扎鋼筋、澆築混凝土、焊接固定作業……連日來,在合銅高速公路的重點控制性工程——大峪河特大橋施工現場,建設者們鏖戰一線,力爭10月中旬全面合攏。合銅高速是國家高速公路菏寶高速的一段,起自合陽縣百良鎮,經澄城縣、白水縣,止于銅川市演池。路線全長160.4公里,建設里程130公里,總投資145億元。我市境內建設里程96公里,其中合陽縣36公里,澄城縣26公里,白水縣34公里,總投資106億元。自開工累計完成投資89.7億元,年內完成投資14.4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95.9%。目前,項目正在加快推進,成型路基64公里,計劃我市境內段年內建成通車。

  這是我市交通運輸部門掀起項目建設“大幹快幹”熱潮的縮影。

  在此期間,省交通運輸廳,渭南市委、市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多次實地踏勘督導,現場辦公協調解決項目復工困難和問題。與此同時,相關縣(市、區)黨委或政府領導牽頭包抓,成立工作專班,由以往“配合服務”向“主動推進”轉變,逐項目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挂圖作戰,全力解決項目建設用地組卷報批、徵地拆遷和環境保障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確保高速公路建設項目順利推進。

  定目標、繪藍圖,只爭朝夕、不負韶華,新時代渭南交通建設正揚帆起航——

  加快推進在建項目。黃蒲高速、合銅高速堅持年內通車、澄韋高速堅持完成投資8.5億元的目標不動搖,強化組織管理,嚴控品質安全,及時破解制約環節,以“白+黑”大幹100天突擊作戰、“曬比拼超”勞動精神為契機,全力加快建設進度。韋羅高速力爭早日復工建設。

  進一步強化要素保障。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著力解決土地、資金及徵地拆遷和環境保障工作中存在難點、堵點;積極爭取上級支持,加大交通項目政府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使用額度,高品質策劃推動一批交通重大項目落地。大力開展“三優化三提升”和“曬比拼超”行動,全面掀起交通項目建設高潮。

  加快實施前期項目。圍繞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西渭融合、富閻一體化、黃河金三角以及渭南市域“一主四副、兩橫兩縱、三大板塊”空間佈局,加快推進西韓城際、西延高鐵、京昆高速蒲城至西安段改擴建、菏寶高速黃河大橋四個項目前期工作,力爭年內開工建設京昆高速蒲城至西安段、菏寶高速黃河大橋。

  項目為王,未來可期。在一條條高速公路的穿針引線下,一張縱橫交錯的高速公路運輸“蛛網”正在緊鑼密鼓地編織,這張大網中每一條高速公路形成的紋脈,都將成為助推渭南經濟騰飛的大動脈。(記者 郭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