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讀鄉村振興 陜西渭南打造産業興旺新引擎
2020-07-07 13:3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報道(馮妍 通訊員 劉嘉宸):近日,陜西省渭南市統計局發佈消息,為了解渭南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兩年來的主要進展和效果,日前,該局對渭南市8個縣市發出問卷調查表,收回有效問卷120份。透過這些收回的問卷可以看到,當前,渭南市傳統的鄉村産業發展模式在發生變化,鄉村更加宜業宜居,農民獲得感顯著提升。

  據了解,本次問卷調查涵蓋渭南市9個縣市40個村,其中貧困村16個,非貧困村14個,特色産業帶動作用顯著的村鎮10個,分別佔40%、35%、25%,調查問卷客觀地反映了近年來渭南市不同發展水準的村落的基本情況。

  特色産業成為鄉村振興“金鑰匙”

  調查報告顯示,鄉村要振興,産業發展是關鍵,找準適合本區域發展的特色産業是10個鄉村産業發展較好村鎮的主要共性。

  渭南市統計局在調查中發現,大荔縣安仁鎮小坡村,昔日是一個有著萬畝灘下鹽鹼耕地的貧窮小村莊,在村黨支部書記薛安全帶領下,經過多年的探索、試種,找出了適合該村鹽鹼荒灘地種植的冬棗,現已成為全國聞名遐邇的“中國冬棗第一村”。目前,該村全部耕地種植為設施冬棗,俯瞰田間,是一片由設施大棚構成的銀色的海洋。2019年全村農民人均收入達到2.1萬元人民幣,4000多人的小坡群眾摘掉窮帽子,過上了美好的幸福生活。

  “數”讀鄉村振興 陜西渭南打造産業興旺新引擎

  合陽縣金峪鎮溝北村脫貧戶張艷在自家新建的紅提葡萄種植大棚中露出了笑臉 攝影 劉嘉宸

  同時調查也指出,人才興,事業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找準發展産業的同時,還必須要有帶領群眾謀發展、拓事業的兩委班子。合陽縣金峪鎮溝北村,昔日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山村,在兩委班子的帶領下,近年來,溝北村通過積極爭取中省市幫扶政策,依託“三變”改革,大膽實踐,全村形成了“紅提、蘋果、鮮桃、雜果”四大産業種植板塊,建成了一個現代農業與休閒旅遊相結合的新型産業園區。如今,該村的貧困發生率從原來的27%下降到2019年底的0.7%,短短兩三年時間,從傳統落後村一躍成為陜西省農村“三變”改革高標準示範村。

  在調查報告也坦言,本次調查中的多個鄉村在發展特色産業時還存在品牌宣傳力度不夠、品牌保護意識不強、品牌創建意識淡薄、一二三産融合發展不夠的問題,特色産業的多功能性和價值效益有待拓展和發掘。

 宜業宜居帶動致富“新路子”

  本次調查結果還顯示,雖然務農群體和務工群體對家鄉變化的感受有所差異,但受訪群眾對農村環保設施、水利設施、綠化建設、4G網絡、物流快遞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水準顯著提高,有著共同的感受。

  以道路交通建設為例,從調查的40個村來看,50%的村到鄉政府或縣政府的距離在5公里以內,35%的村在6至10公里以內,僅有15%的村距離鄉村政府或縣政府在11至30公里,距離較遠。近幾年,隨著村村通公路建設項目的實施,每個村建設有通公路的水泥路或柏油路,90%的村都達到通公共汽車,村民出行交通便利,農副産品銷售運輸暢通。

  “數”讀鄉村振興 陜西渭南打造産業興旺新引擎

  6月5日,大荔縣蘇村鎮返鄉大學生李新星正在直播帶貨 攝影 劉嘉宸

  同時,隨著4G網絡在鄉村的不斷健全,調查結果顯示,當今電子商務成為了渭南市農産品銷售的重要途徑,特別是2020年全國發生新冠疫情時期,渭南市大量農産品積壓在庫,給予電商發展創造了大好機遇。2020年5月份,大荔縣組織農産品銷售直播場次達1000余次,快遞單量超過200萬件,成為渭南市電商銷售的領頭雁。同時,問卷對40個村調查發現,15%村有電子商務産業。

  問卷結果總結,村裏道路變好變寬的變化最深得群眾人心,特色産業發展壯大最能充實群眾“錢袋子”。調查中,68.3%的受訪者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在萬元人民幣以上,75%的受訪者的收入水準與2017年相比有較大增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