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業大學中外學子共赴漢中開展脫貧攻堅社會實踐調研
2020-08-03 15:1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為提高學生對國情國策的認識與體會,加強中國學生理想信念教育與來華留學生對中國國情的了解,由西北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與瑪麗女王工程學院攜手組建的社會實踐隊于7月28日前往西北工業大學扶貧點陜西省漢中市鎮巴縣開展實踐調研。西北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副院長李自偉、瑪麗女王工程學院副院長程茵帶隊,共計12人參加此次活動。

(有修改)【有修改】西北工業大學中外學子共赴漢中開展脫貧攻堅社會實踐調研

西北工業大學中外學子共赴秦巴山深處開展脫貧攻堅社會實踐調研

  7月28日下午,實踐隊走進了巴山鎮鹿池村一家“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的居民家中。得益於精準扶貧政策,當地人們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寬敞明亮的客廳、一應俱全的電器、耐用結實的樓房,這樣的生活讓這一家人臉上洋溢著喜悅與滿足。居民介紹道:“以前條件不太好,生活壓力很大。現在有了這麼好的改變,真要很感謝國家政府和這裡的扶貧幹部,我們的幹勁也比以前強多了。”

  西北工業大學駐村幹部王勁帶實踐團參觀了山中的幾處舊房屋,看著蜿蜒陡峭的山路與臨山搭建的土房,實踐團切實感受到當地扶貧工作為村民帶來的福利。

(有修改)【有修改】西北工業大學中外學子共赴漢中開展脫貧攻堅社會實踐調研

實踐團參觀居民新家

  隨後,實踐團了解了當地優勢産業發展情況。巴山氣候濕潤,土壤中富含硒、鍶等微量元素,適合種植桑樹、茶葉等農作物。但受制于當地資金不足、生産技術落後,以前並未形成規模産業。為打破制約瓶頸,駐村幹部結合國家政策,鼓勵當地企業家投資辦廠,帶動所有貧困戶發展産業;引進成熟核心技術,為生産管理提供支持保障;合理利用國家扶貧經費,拓展科技創新與新興行銷方式。以種桑養蠶為例,當地已形成成熟完整産業鏈。實踐團一行參觀蠶桑産業園和企業,了解了企業運營與帶動貧困戶就業情況。

  行程中,實踐團還看到西北工業大學為當地捐贈的太陽能路燈和學校的教學設備。王勁介紹:“近年來,學校在支持當地扶貧工作過程中,不僅選派幹部駐村,也會提供資金和設備支持,給當地帶來的幫扶效果十分明顯。”

  實踐團成員結合一路的感受現場交流了對脫貧攻堅工作的認識與思考。瑪麗女王工程學院本科生劉燁錕説:“今天的鎮巴之行讓我感受頗深,一路走來,遇到的每一位居民臉上滿足的笑容都彰顯了脫貧工作的成功,也彰顯了國家制度的強大優勢。相信很快,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我國將全面實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偉大目標。”

  國際教育學院土庫曼斯坦學生方潔説:“這是一次很有意義的經歷。我第一次走進中國大山之中的鄉村,感受到了當地的真實生活。我看到了人們為發展農業付出的努力,聽到他們講述生活變好的故事。通過這次實踐,我深入體會到中國發展的速度和全中國人民的力量。我喜歡這裡的綠水青山,也會把這裡的故事都記錄下來。”

  國際教育學院烏茲別克斯坦學生小斌説出了他的感受:“走出校園,進入秦嶺,我在沿途看到的橋梁隧道、房屋住宅、工廠企業、政府學校,都是實現脫貧工作的重要保障。在與搬遷住戶的交談中,我感受到了一家人幸福的喜悅和努力奮鬥的希望。在交流過程中,我知道這裡的水電網都有著堅實保證。正是中國人民團結一致的精神和不斷進取的行動才能實現這樣偉大的變化。我非常高興能來到中國讀書學習,感受這裡的一切。”(文/圖 張曦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