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鎮巴縣青水鎮:小小苗菇撐起“致富夢”
2020-08-07 18:4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陜西鎮巴,青水河畔,一座座新建的吊腳樓交錯掩映,一個個白色的大棚橫臥在山環水抱之中。大棚裏一群身著苗族服飾的女子在採摘香菇。近日,青水鎮黨委書記王定學指著筐子對前來參觀的人説:“這就是苗菇,苗家姑娘種植的香菇。”

  青水鎮位於漢中市鎮巴縣西北方,也是陜西省10個深度貧困縣之一。

  (已改)陜西鎮巴縣青水鎮:小小苗菇撐起“致富夢”

  瓊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香菇園

  為了進一步穩定村集體經濟,使貧困戶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同時,充分挖掘當地資源,更好助推鄉村振興,青水鎮黨委、政府結合本地土壤肥沃、海拔高、陽光充足的地理環境特點和“中國最北苗鄉”的美譽,用心打造苗鄉文化、旅遊産業、小小“苗菇”,傾心助力青水特色産業發展。

  “瓊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解決了169人務工,其中貧困戶佔87人,2020年預計帶動140余戶貧困戶,到目前為止已經帶動了73戶貧困戶,收入達到3700元以上。”鎮巴縣青水鎮黨委書記王定學説。

  香菇栽培是勞動密集性的産業,為了更好地帶動當地貧困戶致富,瓊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從2019年底開始採取自己製作菌棒的方式,共生産了30.4萬袋袋料香菇,同時帶動80余名貧困戶在廠裏務工。公司還設立了扶貧特崗,專門解決特殊人群的就業問題,家住朱家嶺村的甘國治和郭坪村的王福清都是往年在外務工受傷導致重度殘疾,失去了勞動力,公司將這樣的貧困戶吸納進來,專門從事挑揀分選和分裝産品的作業,給重度殘疾人解決了就業難題。2019年瓊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被市人社局認定為市級就業扶貧基地。

  “公司預計在2020年底將新建10座大棚的層架,將規模擴大到40萬袋,每年解決當地就業就能人數可增加到200多人。”瓊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瓊介紹。

  “有經營能力的貧困戶自辦農家樂、採摘園;因病或喪失勞動能力致貧的貧困戶,採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貧困戶帶扶持産業發展資金或土地參股分紅;因智障或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採用‘勞動力+基地+合作社’的模式,貧困戶參與基地、合作社勞務務工,獲得薪酬。”青水鎮黨委書記王定學介紹不同類型的精準扶貧模式。

  (已改)陜西鎮巴縣青水鎮:小小苗菇撐起“致富夢”

  青水出産的“苗菇”

  説到香菇種植園,王定學説,這算是扶貧路上的創新,原來香菇種植園的大棚歸屬兩個村子,其中一個深度貧困村在距離朱家嶺村19公里以外,叫丁木壩村。當初,幫扶單位給丁木壩村捐了20個大棚,但村子裏沒有一塊的平整土地,經各部門商議最後採取了“飛地”方式,把大棚建在朱家嶺村,朱家嶺村以土地入股,丁木壩村以大棚入股,種植公司投入一部分基金,獲得的分紅形成集體資金用於發展其他産業,幫扶貧困戶脫貧。瓊林公司以技術和市場優勢發揮主導作用。一顆小小的香菇,凝聚了脫貧攻堅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

  苗鄉是青水鎮的獨特品牌,致力於特色苗文化研究、積極打造苗文化生態旅遊,深挖苗文化價值內核,以特色文化推動區域經濟發展,青水鎮勢在必行。近年來青水累計投資450余萬元人民幣,按照苗族居住特點,在景區及集鎮裝飾房屋230余戶,裝飾面積3萬多平方米,古鎮雛形基本形成。同時其還投資25萬元人民幣,為苗族群眾、個體工商戶、村組幹部採購了苗服,邀請貴州苗族老師舉辦了三期苗語、苗歌、苗舞、苗繡培訓班,420人次參訓。

  苗漢群眾每天傍晚都會集中在苗漢幸福廣場跳廣場舞、苗族舞蹈,自編自演的《苗鄉情歌》情景劇、《請到巴山苗寨來》、《板凳舞》等歌舞,成功在電視臺播映,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讚譽和好評。“當年是真窮,房屋破舊,山路坎坷,家家戶戶窩在山溝溝裏,靠著一畝三分地過活。”一位正在苗漢幸福廣場跳舞的苗族大娘回憶起過去的日子感慨地説。

  (已改)陜西鎮巴縣青水鎮:小小苗菇撐起“致富夢”

  朱家嶺苗民新村

  青水統一規劃的朱家嶺苗民新村坐落在群山之中,村裏的青水河清澈靈動,村莊乾淨整潔,老人們悠閒相聚,小孩一路歡聲笑語放學回家,一派生態宜居、生活幸福的景象。

  “下一步我們將打響苗菇綠色品牌,擴大生産經營規模,延長産業鏈,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把公司打造成我鎮帶貧益貧的龍頭企業!”青水鎮黨委書記王定學堅定地説。(文/圖 李明琴 張煥軍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