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孫科:服務創新驅動 以科技力量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0-08-18 17:4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參賽項目完成單位多達600余家,部分國外、省際項目也報名參賽,201個項目進入決賽,其中不乏許多與市場需求結合程度很高的優質項目。今年的大賽不但讓人們看到了陜西科技工作者們的實力,也讓更多人看到陜西通過創新機制、搭建平臺、營造環境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夯實科技高品質發展的基礎。”近日,在2020年陜西省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決賽前夕,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陜西省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孫科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説道。

  (已改)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孫科:服務創新驅動  以科技力量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

  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孫科 攝影 陳嵐

 以科技高品質發展扛起“時代之機”

  2020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為加快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推動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提出了全新要求。而在同一個月,2020年陜西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發出報名“徵集令”,來自全省多所高校、院士專家工作站、科技企業的500多個項目通過創新創業大賽的平臺展示了陜西經濟強勁發展“動力”。

  對於大賽帶給科技發展的助力作用,孫科表示:“從2016年首次舉辦至今,連續五屆大賽圍繞科技成果轉化這一主題,為科研與市場搭建了平臺,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與社會需求以及企業發展緊密結合,共評出金、銀、銅獎項目571個,近百個項目成功轉化落地,成為科技人員創業、科技成果轉化的品牌,深受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歡迎。這是大賽舉辦的初衷,也是我們在時代機遇下的必然之選。”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為經濟發展按下了‘暫停鍵’,但是也讓人們看到在‘危機’挑戰時刻科技發展帶給産業轉型的機遇。比如大家都很關注的新型醫療檢驗檢測技術、人工智能和5G等領域,都是科技發展的下一個‘快車道’。因此,在‘危’中蘊含的‘機’是科技工作者們發力的方向,也是陜西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新賽道’。”孫科説。

  據悉,為保障參賽項目順利對接市場,陜西省科協邀請聯想創新、凱邁資本、清華X-lab創業DNA等專業創投機構參與評審,從市場需求角度探索解決科技成果轉化難題,而大賽主辦方之一的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管委會除了對大賽獲獎項目提供現金及證書獎勵外,還對後續落戶灃東新城的優秀項目提供包括項目啟動資金、辦公場地補貼等落地扶持及資源禮包,真正做到“扶上馬”再“送一程”。

  以創新合作提升區域科技成果轉換力

  近年來,為推動科技發展以及成果轉化,除了創新創業大賽外,陜西省科協還聯合榆林、渭南、寶雞、咸陽等市政府圍繞能源化工、航空航天、感測器、電子信息和中醫藥等優勢産業,舉辦了“智惠榆林”“智惠渭南”“智惠寶雞”“智惠咸陽”高端科技創新智庫論壇,打造出“智惠三秦”高端智庫品牌。

  陜西省科協通過建立院士專家工作站245個,柔性引進團隊226個、院士專家1100多名(院士102人),開展合作項目574項,轉化成果百餘項。依靠創新驅動提高産業競爭力、構建優勢特色産業體系,助力市縣經濟發展上臺階,推動陜西省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

  “除了以上活動外,針對科技工作者所需,組織開展‘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小發明、小創新、小改造’創新競賽(以下簡稱‘三新三小’ 創新競賽)和企業科技創新活動月等活動。‘三新三小’ 創新競賽活動兩年來吸引了全省300多家企業參與,評選出優秀成果229項,開展企業科技創新活動46項,受眾3.6萬餘人次。通過這些活動,引導科技工作者立足崗位創新、推動企業在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中發揮作用,這是成果轉化為創新創造的生動體現。”孫科説。

  對於服務創新驅動工作,孫科表示,陜西省科協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西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繼續發揮開放型、樞紐型、平臺型組織優勢,努力加強創新開放合作,健全以需求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的産學研一體化創新體制,推動創新資源開放共享,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邁出更大步伐。團結和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投身創新創業,促進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為陜西經濟高品質發展持續貢獻科技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