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五廠精打細算念好節電經
2020-08-19 16:3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8月18日,長慶油田採油五廠(以下簡稱”採油五廠”)生産運行科數據顯示,1月—7月全廠用電量同比降幅5.5%;電費同比降低1080.2萬元。

  今年以來,採油五廠嚴格落實提質增效工作要求,按照“消問題、挖潛力”的總體思路,對電費控降措施逐一核實,細化工作量,具體時間節點,突出齊抓共管,持續開展電力管理降本增效工作,為油田高品質高效益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為應對低油價與疫情對石油行業帶來的挑戰,採油五廠電費控降從細節做起,再出降本妙招。“新投場站無功補償安裝不及時、個別線路損耗大、生活用電浪費較等因素造成全廠電費居高不下,通過制定提質增效方案,從源頭抓起,最大限度減少生産經營過程中的電力浪費。” 生産運行科負責人説道。按照“精確性、導向性、可操作性”原則,該廠制定下發《第五採油廠2020年電費提質增效工作方案》,確定以消除當前主要問題和創新挖潛為主的控降措施,制定2項11條降控措施,明確各單位電費控降目標,並逐級細化壓實目標責任。

  採油五廠立足當下,從解決當前存在的實際問題出發,針對農用電、臨時用電、無功補償、線路損耗、伴生氣發電、大功率設備等6項問題,與相關部門及作業區進行對接,制定有效控降措施。採油五廠在對井組、站庫已安裝的2155台無功補償裝置維護的基礎上,對産建新投井、站及時配套安裝無功補償裝置,確保全部裝置功率因數達到0.9以上;利用春檢機會完成西梁變10KV開關櫃的安裝,優化改造10千伏電路2條,新架線路7.2公里,節約電費9萬元;對油區內農用電、産建施工、措施修井等臨時用電,通過安裝計量表、按時收繳電費、取締非法用電場所等措施,進一步規範用電管理。

  採油五廠打好“金算盤”,從最細微處收緊“錢袋子”。“針對今年低油價的影響,我們緊盯當下控降的項目,積極與伴生氣發電承包商商談,將電費結算單價由當前的每度電0.47元人民幣降低至每度電0.385元人民幣,利用伴生氣富裕期多發電,節約電量13.3萬千瓦時。”生産運行科電力管理人員説道。同時,該廠通過宣傳、檢查、處罰等方式促使員工自覺養成節約用電習慣,電燈、電視機、計算機、印表機、飲水機、空調、電暖氣等用電器力爭做到“人離電關”,井場、站點杜絕長明燈。

  採油五廠全面摸排挖潛,通過油井間開、關停並轉,用電設備優化等措施,不斷延伸降控“觸角”。採油五廠對姬2注、姬9供等8座站點的注水系統進一步優化,針對液量小于2.0m3的1469口油井實施間開措施,關停了285口低産低效油水井和4座站點,降低了運行功率,提高了設備運行效率,抽油泵效由18.3提升至48.9%。“姬二注新老系統經過整合,注水泵總數從8台下降至3台,日削減站內回注量440立方米,日節電1700千瓦時,系統效率提升至51%以上,年節約電費19萬元。”馮地坑採油作業區負責人説道。

  採油五廠各單位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優化生産系統流程,在不影響原油生産的前提下,積極想辦法多舉措控降電費。為減少10KV線路及變壓器損耗,堡子灣採油作業區把長期不用的27台變壓器高壓令克拉斷,拆除空載10KV線路5.8KM,更換容積遠大於在用設備的變壓器,減少變壓器無功耗損電量,節約電費19.3萬元;麻黃山西採油作業區在姬16轉自主更換45KW柱塞式輸油泵,解決原來75KW柱塞式輸油泵外輸排量過大造成輸差監控失真,加熱爐管線震動大等安全隱患,同時降低了能耗;馮地坑採油作業區停用全區6台電熱洗撬,啟用7台燃氣熱洗撬,節約電費35.38萬元。

  此外,採油五廠從管理上增加效益,著力加強電力運行過程的管控,突出“目標管理、月度通報、季度考核”,按照“大兵團作戰”思路,每月抽調專人按照線路、區域、單位進行分組駐點,現場核查油井間開、關停並轉、農用電取締、臨時電費收繳、系統優化、輸油制度優化、無功補償裝置安裝、非生産節約用電等降控措施落實情況,對比降控前後電量差值,評價降控成效。採油五廠利用功圖計産、視頻監控等數字化模組,對油井間開時間段、關停井狀態進行監控核查,確保全年節電目標得以實現。(文 陶麗麗 李小龍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