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城小花椒做出大文章
2020-08-25 08:57:46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韓城小花椒做出大文章

  8月的韓城,正值花椒採摘時節,滿山的紅果以及濃郁的“椒香” 溢滿了整個韓原大地,處處呈現豐收的景象。

  韓城花椒總産量達到全國六分之一

  韓城大紅袍花椒,在當地已有上千年的種植歷史。以“粒大肉豐、色澤鮮艷、香氣濃郁、麻味純正”而聞名。改革開放以來,韓城花椒産業一直是當地重點扶持産業。從39萬株到4000萬株,從年産11萬公斤到2600萬公斤,花椒種植補貼、“金農保”擔保基金持續發力,花椒“價格指數險”“氣象指數險”保駕護航,建成了縱貫淺山臺垣的百里綠色長廊,目前已形成了55萬畝種植規模。實現花椒主産村標準化基地、專業合作社和電商平臺的全覆蓋,總産量達到全國的六分之一,全市花椒加工企業已達30多家,從事花椒銷售的個體戶及專業合作社達260余家。影響力不斷增強。韓城已成為全國花椒面積最大、産量最高、富民作用最強、示範輻射帶動力最大的縣(市),是韓城農業主導産業和農民致富的“搖錢樹”。

  韓城大紅袍花椒先後 獲得“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中國馳名商標”“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百強”“最具影響力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韓城市先後被命名為“中國名特優經濟林花椒之鄉”“大紅袍花椒國家林業標準化示範區”“全國經濟林花椒産業示範縣市”“國家花椒生物産業基地”“中國花椒之鄉”等稱號。

  近年來,韓城市委、市政府以花椒産業為龍頭,建基地、抓開發、創品牌,韓城花椒已成為全國花椒種植規模最大、産量最高、效益最好、加工能力最強的生産基地,並推廣輻射到黃河流域晉、陜、豫等地區的大面積種植,變為“韓城大紅袍”種植産業帶。韓城還是全國花椒最大的生産基地和銷售集散中心,“韓城大紅袍花椒”品牌價值從2015年的17.96億元飛速上升到現在的213.61億元,成為全國花椒産業第一品牌。先後被命名為“中國名特優經濟林花椒之鄉” 等諸多殊榮,列入“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百強”,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和富硒産地認證。

  從1990年舉辦“首屆花椒展銷訂貨會”開始,韓城市連續多年舉辦了花椒節和高級別的花椒大會。推動了韓城12個“花椒之鄉”共同向著花椒種植規模化、品質標準化、發展産業化、市場全面化的現代農業發展方向邁進。

  全國唯一的四類花椒行業標準在韓城發佈

  8月21日,由中國經濟林協會、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陜西省林業局主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指導,中共韓城市委、韓城市人民政府具體組織,韓城市工商聯、韓城市總商會承辦的第五屆韓城花椒大會在韓城市成功舉行。大會以“加快發展現代椒業 擴大區域産業優勢”為主題,進一步推進花椒産業高品質發展。

  在大會啟動儀式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主任盧延純發佈“中國·韓城花椒價格指數”。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南京野生植物綜合利用研究院副院長、國務院特貼專家、全國辛香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趙伯濤,講授併發布花椒及花椒加工産品全國唯一的四類花椒行業標準,其中有《花椒及花椒加工産品 花椒酰胺總含量的測定 紫外分光光度法》《花椒及花椒加工産品 花椒酰胺總含量的測定 高效液相色譜法》《花椒揮發性成分的測定 氣相色譜-質譜法》《幹花椒流通規範》。

  會上還簽署了韓城花椒産業高品質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特色經濟林産業鏈一體化示範項目協議書;共建韓城花椒原料基地協議;合作共建花椒優質輕簡高效栽培示範基地與輻射推廣協議書;韓城市宏達花椒香料、為康食品科技、誠譽食品等有限公司分別與台灣、四川、湖南、寶雞等多地公司共簽訂價值10192萬元購銷協議。其中,簽訂採購大紅袍花椒73.5萬公斤,總價值6642萬元;芽菜辣椒、花椒油15萬件,火鍋底料500噸,總價值3550萬元。

  做強花椒産業 堅持産學研一體發展

  小小花椒,渾身都是寶。在第五屆韓城花椒大會舉辦的韓城花椒“香飄天下”品牌論壇上專家組認為,根據全國花椒的産區分佈特點,將紅花椒分為南椒和北椒兩大系列,韓城花椒歸屬於北椒系列。韓城花椒栽培歷史悠久、栽植面積大、市場佔比高,具有粒大皮厚、色澤鮮艷、麻味純正、香氣濃郁等特點,在國內外享有盛譽。測試分析結果表明,韓城花椒乙醇提取物和揮髮油含量居於北椒之首。據悉,乙醇提取物具有藥用價值,揮髮油有藥用和抗菌效果,這意味著韓城花椒優勢更加明顯。

  近年來,為了進一步提升花椒的附加值,韓城堅持産學研一體發展。不斷加強與中國經濟林協會花椒分會、中國林科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産業協會、科研院所的戰略合作,先後研發出花椒精油、花椒啤酒、花椒酸奶、芽菜辣醬等7大系列35個産品,相繼培育為康、金太陽等一批國省級花椒龍頭企業,去年銷售總額達到10億元左右,為花椒附加值的提升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科技創新、提質增效方面,韓城堅持深挖花椒內涵,創新發展模式,加快花椒優質品種改良,持續開展花椒技術培訓、推進行業標準制定和生態有機花椒生産。

  今年5月5日18時,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的1313克花椒種子,經過2天19小時在軌飛行後安全回到家鄉韓城。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載人航天總體部總工程師黃震介紹,這是韓城市花椒種子第三次搭載飛行。

  早在2014年10月24日,韓城市13.8克韓城大紅袍花椒種子第一次成功搭載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經歷了8天左右漫長而充滿艱險的誘變歷程。種子移交韓城後,于2015年5月下地播種,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和陜西為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培育研究,專門建設太空花椒培育基地開展實驗、組培、選育、種苗繁育等工作,共繁育苗木13株,其中部分苗木在2018年開始挂果。目前,13株太空花椒與普通花椒相比,外表直觀特點為葉大、葉厚、果粒大和刺大,內在品質等方面特點正在更深一步研究。對13株苗木提取部分莖、葉開展組織培養,共組培苗木2000余株;另一方面,修剪13株太空花椒種苗芽與韓城大紅袍花椒嫁接,已嫁接24株,目前生長情況良好。

  與此同時,在花椒産業國家創新聯盟成員團結協作下,韓城市通過探索引進甘肅伏椒、漢源花椒等優良品種開展嫁接培育,引導椒農選育果穗大、顆粒多、抗性強的優良品種,進行大田試驗,現已培育優良品種38個。(張軍建 楊旺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