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將拉起健康西安“防護網” 打造高標準區域衛生健康中心
2020-08-28 19:5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敲響了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治理問題的警鐘。8月24日,西安市召開衛生健康大會,研究部署全面建設健康西安、打造高標準區域衛生健康中心工作。

  【有修改】西安將拉起健康西安“防護網”  打造高標準區域衛生健康中心

  市民在便民服務台諮詢 攝影 杜鵬

  “守衛”中心城市核心線

  安全是一切的前提。“邊打邊學,邊建邊幹”的做法,暴露出城市公共衛生方面的諸多不足和短板。而作為整個城市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共衛生安全是一個城市無法回避的問題。

  需要注意的是,對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為使命的西安而言,公共衛生體系是確保實現這一使命的“保護罩、防護網”。此次衛生健康大會的召開,以及相關意見和行動方案的出臺,正顯示出西安在公共衛生安全與健康領域的深思熟慮。

  根據《西安市衛生健康事業重點項目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到2022年,全市三級醫院總數達到55家,新增三級醫院床位1.3萬張以上;創建國家級重點專科10個以上,建成12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16個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9個高水準科研創新與轉化平臺;完成區縣(開發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新建、改擴建項目21個……

  透過總體目標,西安市既有通過增加醫療資源供給、優化優質資源空間分佈等實招,直擊當前醫療資源豐富而不均衡、供需矛盾長期化、醫療資源下沉不足等問題的解決之策;又有通過強化技術、能力、人才儲備,突出醫防融合機制,建設疾病預防控體系的遠景考量。

  守衛城市長遠發展的核心線,西安正在為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所需的衛生健康支撐,做著深層次佈局和高速度行動。

  【有修改】西安將拉起健康西安“防護網”  打造高標準區域衛生健康中心

  醫學研究者們討論醫療技術問題 攝影 李歐

  “守住”經濟發展基本盤

  從國家層面來説,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始終處於基礎性地位,同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

  而無論是衛生健康事業,還是其他社會民生領域的改善,要想打好基礎,都離不開經濟高品質發展。尤其是在當前經濟建設與疫情防控並行的局面下,二者間看似對立、實則統一的關係更加明顯。

  2020年上半年,西安GDP增速2.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6.2%、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2.8%,3大指標增速均居副省級城市第一,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開了好頭。然而,確保完成全年經濟指標,兌現“目標再提高、任務再增加、標準再提升”,實現經濟持續恢復,提升疫情常態化防控能力顯得尤為重要。

  《行動方案》中突出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改善,從疾控中心、市級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到完善標準化菌毒種、生物樣本庫和菌毒種基因庫,從提升傳染病檢驗檢測能力到提升衛生應急能力,無不顯示了西安通過織密築牢公共衛生體系,為經濟建設創造“無‘疫’而有益”的安全環境所做的努力。

  守住經濟長期向好基本盤。未來的西安,完善基於大數據的綜合監測系統、基於大防控的綜合檢測系統、基於大健康的綜合衛生系統,將構築起西安公共衛生安全的銅墻鐵壁。

  【有修改】西安將拉起健康西安“防護網”  打造高標準區域衛生健康中心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攝影 李歐

  “守護”千家萬戶健康碼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明確了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在方針中,“以基層為重點”被放在突出位置,可以説,基層醫療服務是確保將醫療資源輸送到廣大人民群眾中間的“最後一條通道”,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指數和每個人的健康指數。

  在大衛生、大健康的理念中,所謂“大”,是覆蓋面廣的體現,是全民健康的應有之義。而只有基層強,才能實現“大”。確保基層醫療資源的全覆蓋,合理佈局基層醫療體系是關鍵。

  《行動方案》中提到,要打造“15分鍾醫療衛生服務圈”,確保每個鎮規劃設置1所標準化衛生院,每個街道辦事處或3萬-10萬居民區設置1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心服務覆蓋不到的,在服務人口為0.8萬-1萬的居民區規劃設置1所社區衛生服務站,合理設置村衛生室等。西安市將通過增加基層資源供給、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攤好覆蓋面、劃好服務圈”,推動醫療資源的末端配置,推進分級診療和資源下沉,讓家門口能就醫、看好病成為可能。

  “守護”千家萬戶健康碼,西安措施豐富、大而不空,在保障人民群眾“全生命週期衛生健康”中,有新意,更有心意。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有了大衛生、大健康,才會有大都市、大西安。以立足當前發展為基點,以著眼未來大局為遠點,建設健康西安的新時代號角已然吹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