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國際港務區因地制宜實施産業幫扶 藍田灞源處處"香"又"甜"
2020-09-02 15:37:59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西安國際港務區因地制宜實施産業幫扶 藍田灞源處處"香"又"甜"

  藍田縣灞源鎮是灞河源頭,往年因缺少産業支持,是個貧困山區。三年前,西安國際港務區根據灞源得天獨厚的氣候地理條件,發展了特色産業,因地制宜對灞源鎮實施産業幫扶,讓村民們在家門口種植香菇和甜玉米,一起走上了致富之路。

西安國際港務區因地制宜實施産業幫扶 藍田灞源處處"香"又"甜"

  小香菇助貧困村成變星級村

  8月26日,記者來到藍田縣灞源鎮溝口村食用菌産業園,每個大棚安裝著補水管道,還有溫度劑和濕度劑,上千袋食用菌菌棒一排排碼在架子上。

  "你看我們這個香菇,捏著很瓷實,有嚼頭,口感好。"溝口村黨支部書記邢可鋒指著一顆香菇説,"雖然第一茬還沒到上市時間,已經有人上門要付訂金收購。按照目前香菇的市場價,産業園今年預計有120萬元的收入。"

  國際港務區2019年投入扶貧資金228萬元,為溝口村修建了39個香菇大棚的食用菌産業園,佔地21畝,放置12萬袋香菇菌棒。邢可鋒告訴記者,食用菌産業園為20名建檔立卡戶安排了崗位,每個人每年務工收入1.2萬餘元。香菇菌棒每年會産三茬,每個菌棒能産出2斤左右,銷售後每年除了為村集體帶來10萬元的純利潤,還會為13戶建檔立卡戶每戶分紅1000元。

  李家鹼村食用菌産業園國際港務區投入近百萬元,修建了産業路、冷庫和烘乾房,49個大棚投放了16萬袋菌棒,全村1137個人入股,2019年為村集體帶來70萬元的收入,安排了40多名村民在此就業。

  香菇産業規模的壯大所帶來的實惠,讓李家鹼村村民看得見摸得著,這裡成為藍田縣2019年的"産業星級村"。

  建檔立卡貧困戶魏智榮便是香菇産業受益者之一。2017年之前,魏智榮靠家中2畝田地每年收入七、八千,自從到村集體香菇産業園打工後,他每年可以掙近5萬元,已經實現脫貧。

  "近期,我們會組織專家對灞源香菇品質進行鑒定,與藍田縣政府積極協調,努力促成灞源鎮的香菇成為地理標誌産品,將香菇品牌做大做強。"國際港務區農水局副局長、國際港務區駐灞源鎮扶貧工作隊隊長陶亮告訴記者。

  2017年起,國際港務區幫扶藍田縣灞源鎮萬軍迴村、南石門村、磨岔村、李家鹼村、溝口村、青坪村,為6個村投入1953.24萬元幫扶資金,除了香菇種植,還發展中蜂養殖,甜玉米、油葵種植、光伏發電等項目,壯大了各村的集體經濟,改善了各村的基礎設施。

西安國際港務區因地制宜實施産業幫扶 藍田灞源處處"香"又"甜"

  甜玉米鋪就幸福路

  從李家鹼村出來,沿著灞河往青坪村走,路越來越窄,但景色越來越美,路兩邊種的最多的就是甜玉米。

  青坪村主要以種植業和鄉村旅遊為主導産業,種植的經濟作物主要有玉米、大豆、土豆等。四組村民、建檔立卡戶李祥軍告訴記者,他們組48戶178口人以前出行是2米寬的土路,生産生活極不方便。為解決村民農作物運輸和安全出行問題,經村兩委會和駐村工作隊商議,由國際港務區投入24萬元幫扶資金,將這條路改造成長180米,寬3.5米的水泥路,徹底解決村民出行問題。

  "要想富,先修路"。港連幸福路鋪就了村民的幸福之路,讓他們的甜玉米走了出去,也讓外面的旅遊愛好者走了進來。

  為了增加村民收入,國際港務區採用"公司+農戶+村委"形式,從2017年起在青坪村種植80余畝甜玉米,鼓勵建檔立卡戶優先種植。現在,每畝甜玉米地産值約3000根,每根甜玉米以0.6元的價格進行收購,每畝産值約2000元,預計可為村民增收15余萬元。

  灞源鎮青坪村黨支部書記李祥岐告訴記者:"原來我們都種的是普通玉米,一畝地收入500元左右。在國際港務區的幫扶下,我們種上了甜玉米,每畝可以收入2000元,村民的種植積極性都很高。"西安恒綠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寶成表示,他們為農戶免費提供種子、化肥、地膜等種植材料,免費進行農業技術的培訓與指導,還上門收購。此外,國際港務區和藍田縣分別給青坪村投入扶貧資金50萬元,在青坪村打造食用菌大棚種植産業,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促進貧困戶增收。

  據介紹,除了産業幫扶,國際港務區還在灞源鎮投資了70萬元實施太陽能光伏項目,安裝了太陽能路燈,對部分村民房屋進行了修繕,修建蓄水池等基礎設施。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國際港務區幫扶灞源鎮6個村子的脫貧任務,我們有信心實現。"陶亮説,"這種信心緣于這幾年打下的基礎,每個村現在都有兩到三個村集體産業,我們接下來會與藍田縣政府積極協作,利用國際港務區的資源,鞏固貧困戶長效脫貧的機制和成果,實現灞源鎮村民真正脫貧致富,過上幸福生活。" (通訊員 陳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