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漢中市:貧困高校畢業生定向招聘 探索扶貧新路徑
2020-09-04 20:09: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漢中市是國家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截至2016年底,漢中全市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41182戶、392811人,因學致貧5624戶,其中未就業的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為3082人。

  “為了讓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學有所成、學有所用,在本地謀一份穩定的職業,我們把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擺在重要位置。我們發揮事業單位定向招聘的作用,在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同時,穩定基層人才隊伍,努力打造‘雙贏’局面。”漢中市人社局局長王平安説。

  安心與暖心 既有“幹頭” 又有“奔頭”

  漢中市在對接基層人才需求和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意願的基礎上,將基層事業單位定向招聘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列入年度扶貧計劃,從2017年開始,每年從縣級及以下事業單位統一公開招聘中設置10%的崗位,定向招聘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

  漢中市對全市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進行調查摸底,詳細掌握他們的年齡、學歷、專業結構等基礎信息。同時,根據漢中全市基層事業單位編制空缺情況,徵集適合本地高校畢業生的基層教育、衛計、農業、水利等事業單位崗位,定編制、定崗位、定名額,再通過各類渠道公佈招聘計劃。

  2017年至今,漢中市累計發佈招聘計劃663名,65%的崗位不限專業,80%的崗位限大專以上學歷;共累計報考4227人,已聘用524人,報考聘用率接近16%,是其他公開招聘崗位的2倍。

  漢中市為讓被聘用人員穩定紮根基層,一方面在與其簽訂聘用書時明確權責義務,要求必須在基層服務5年以上方可流動;另一方面有針對性地傾斜政策,落實好鄉鎮工作補貼、貧困縣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定期培訓等基層一線關愛性政策,讓被聘用人員既有“幹頭”,更有“奔頭”。

 感恩與傳承 “被幫扶者”變為“幫扶者”

  今年26歲的龐雅珊畢業于延安大學,她家是佛坪縣西岔河鎮西岔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14年罕見的一場洪水讓佛坪縣很多房屋受損嚴重,龐雅珊家的房屋就是其中之一。為了供龐雅珊和弟弟上學,父母離開老家做起了小生意,起早貪後,可龐大的生活和學費開支還是讓日子始終拮據。

  學習漢語言文學專業的龐雅珊一直想在家鄉當一名人民教師,教書育人的同時照顧家庭。漢中人社網站發佈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定向招聘事業單位基層工作人員的公告,成了她圓夢的契機。“得知消息後,我立刻報了名。”2017年12月,龐雅珊通過招聘,成了佛坪縣陳家壩鎮中心小學的一名教師。加上績效工資、鄉鎮補貼及偏遠地區補貼,她每個月有4700元的收入。一年實習期滿轉正定級後,她的月收入增加到4900元。

  基層一線力量的充實也為脫貧注入了新動力。漢中全市524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中,有511人在鄉鎮事業單位從事脫貧攻堅工作。他們由“被幫扶者”轉變為“幫扶者”,將脫貧的希望傳遞下去。

 紮根與奉獻 “這是綠葉對根的情誼”

  “如果沒有定向招聘,也就沒有我的今天。”參加漢中市事業單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定向招聘前,余小寶在漢中市一家個體診所打工,月收入2000元。學臨床護士專業的她雖然從事本專業工作,但工作穩定性不強,除去生活成本後收入已所剩不多。2017年,余小寶通過漢中市事業單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定向招聘,成為城固縣老莊衛生院的一名鄉鎮醫療衛生人員。

  “我趕上了好政策。也願意在基層工作,以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的人。”如今余小寶的月收入有4000多元,是以前的兩倍。她家也于2018年順利脫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余小寶舍下家中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同事一起駐守城固縣高速出口,登記來訪人員信息,測量體溫……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據了解,在漢中市,很多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為了方便照顧家庭,選擇留在本地就業。2017年以來,通過定向招聘到崗的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中,僅有一人因個人意願辭職解聘,其餘均穩定在基層一線,其中不乏來自西安交通大學、西北政法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等高校的優秀人才,他們把對家鄉的深情轉化為責任,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著光和熱。

  “今年,漢中市計劃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大學畢業生中定向招聘132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為他們穩定就業、實現人生夢想提供更多可能。第一批66個崗位目前已有453人報考,第二批崗位也將於近期發佈公告。”漢中市人社局局長王平安説。(文 張敏 冀鑫 張東紅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