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騁七年 長安號加速奔跑
2020-09-07 08:33:2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七週年。七年來,陜西全力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向走深走實堅定邁進。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時指出,要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陜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只爭朝夕、真抓實幹,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不斷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從今天起,本報推出“一帶一路”倡議七週年系列報道,多視角深入報道七年來陜西取得的實效和成績,敬請關注。

  8月12日上午,西安國際港務區,長長的汽笛聲再一次響徹整個西安港。

  滿載著29個集裝箱的防疫口罩和16個集裝箱熔噴布的中歐班列長安號防疫物資專列,從西安港——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駛出,一路向西,奔向意大利米蘭。

  行進在“一帶一路”上的現代交通工具,仿佛千年前古絲綢之路上的駝隊。昔日駝鈴聲聲,今日汽笛迴響,千年絲路煥發著蓬勃生機。

  2013年秋,國家主席習近平西行哈薩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亞,先後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就在當年11月28日,當代鋼鐵駝隊——中歐班列長安號正式開啟奔馳在新絲綢之路上的新征程。

  七年了,中歐班列長安號以其運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點,成為國際物流中陸路運輸的骨幹方式,成為陜西、西安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

  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持續向好。截至8月20日,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2305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運送貨物總重178.8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8倍,班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已連續10個月蟬聯中歐班列品質評價指標全國第一。長安號已成為全國中歐班列高品質開行的典範,助推西安對外開放步入“快車道”。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外貿進出口額達1661.5億元,同比增長2.9%,高出全國6.1個百分點(佔全省92.5%)。

  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向西已開通西安至中亞、歐洲15條線路,覆蓋絲綢之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 ;向東通過海鐵聯運,實現與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的無縫對接,真正構建起“海陸空網”立體絲路開放通道。出口貨物主要為機械設備、工業原材料、五金工具、家用電器、傢具、服裝鞋帽、電子産品、汽車整車及零配件等品類。進口貨物品類主要為汽車整車及零配件、木材、棉紗、綠豆、小麥、機電設備、機械設備及生活日用品等。

  絲路興,天下通。中歐班列長安號開闢了一條安全、高效、便捷的國際進出口貿易黃金大通道,讓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搭上了發展的“快車”和“便車”。

  2000多年前,張騫的“鑿空之旅”,讓“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於途”。

  2000多年後,長安號的“呼嘯之旅”,讓陜西、西安與世界的距離越來越近,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合作與交流越來越頻繁。

  七年發展與奮進,長安號在廣袤大陸上一路奔馳,跑出了新的速度,也不斷開啟著新的征程。(記者 汪曼莉 李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