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臨渭區:延伸核桃産業鏈 助力脫貧攻堅戰
2020-09-08 14:22:19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走進臨渭區陽郭鎮萇坡村,遠遠就聽見機器的轟鳴聲。走近一看,原來是核桃脫皮機發出的聲音。

  “這是我們的核桃清洗機,這是烘乾房……”8月28日,萇坡村書記萇新陽熱情地向記者介紹他們的核桃加工廠。在脫皮清洗車間,記者看到馬達在高速旋轉,剝完皮的新鮮核桃順著輸送帶源源流出。

  在脫皮車間,村民姜衛國一邊解著裝核桃的袋子,一邊大聲給記者説:“因為青皮核桃價格不好,直接賣掉不划算。我今天一大早就來到村部排隊,把這十幾袋的核桃皮全部一脫,就不害怕果子變壞了。脫了皮的核桃曬乾後就能多放一段時間,這段時間裏就可以等客戶來,到時候能賣乾果就賣乾果,如果不能賣的話,就夾成果仁賣,價格還會高一些。”

  和姜衛國一樣,今年萇坡村的大部分村民都選擇集中脫皮,村部廣場上的脫皮機連續幾天都在運轉。

  萇新陽告訴記者,最近幾天正是核桃大量成熟採摘的時節,如果不及時把核桃青皮脫掉,就特別容易壞。村裏就利用政府提供的核桃加工機幫助村民給核桃脫青皮。“到今天已經幫群眾脫了4天青皮了,脫皮量每天達20噸左右。由於受疫情的影響,今年的青皮核桃銷售不樂觀,所以現在客商偏少,把青皮一脫,可以等客商上門來收,也有利於後期的深加工”萇新陽這樣説。

  臨渭區是“中國核桃之鄉”。南垣自2003年以來開始發展核桃産業,目前,核桃面積已達21多萬畝,是垣區群眾的主要增收産業之一,但近些年産業品質效益總體不高,除了栽植品種和技術原因之外,最突出表現在産業鏈短,核桃加工設備缺乏,核桃加工不及時,品質難以保證,商品率不高,造成群眾低價賤賣青果、賣果難等突出問題。因此,加快核桃産業提質增效、優化産業體系,夯實産業根基,帶動群眾脫貧致富成為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為此,臨渭區林業部門打響核桃提質增效攻堅戰。積極出臺惠民政策,採購核桃脫皮、清洗、烘乾設備20套,配備給垣區20個核桃栽植重點貧困村,提升核桃栽植村集體公司加工能力,提高核桃加工品質,延伸産業鏈條,提升産品附加值,增強抵禦市場風險能力,帶動貧困戶提高收益,促進核桃産業提質增效,助力農民脫貧致富。

  萇坡村貧困群眾王石頭説,他很高興政府給他們村子配備了核桃脫皮機器設備。他年齡大了,出門不方便,以前老是把核桃拉到附近村子脫皮,路遠不説,價格還貴,他的身體實在吃不消。今年政府給他們村子配備核桃脫皮、清洗、烘乾機器後,他不用跑很遠的路就可以給核桃脫皮,方便了不説,脫皮價格還低得很。

  問及王石頭核桃脫皮有什麼好處時,他佈滿皺紋的臉上露出笑容:“如果賣青皮核桃的話,一千斤核桃大概能賣七百到八百塊錢,用脫皮機脫青皮後,不僅讓堅果商品率可以提升20%以上,脫皮後夾成仁的話收入就可以達到一千三四。”

  提高核桃加工能力,延伸産業鏈條,增強抵禦市場風險能力只是核桃産業提質增效的第一步。近幾年,市場對優質核桃産品的需求量逐漸增加,核桃新品種市場價格不斷提高,生産大量適銷對路的優質核桃是大勢所趨。

  説起核桃産業提質增效,橋南鎮嶺西村核桃種植大戶渭南綠源農林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小寧深有感觸:“作為嶺西村的種植大戶,在種植核桃和做市場的這幾年,我發現純品種核桃具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優勢,發展前景也非常好,就目前來看,嫁接過的純品市場價格一斤能賣到十元錢以上,而未嫁接的雜品果子一斤連五塊錢都賣不到,所以未來的鮮食核桃市場將被純品種佔領,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進行品種改良,只有這樣才能走得更遠。”

  今年以來,臨渭區林業局以“良種化、區域化、優質化、效益化”為原則,採取“林業牽頭、林業技術推廣機構組織實施、街鎮配合、資質農民技術員主打,群眾管護受益”的方式,因戶精準施策,切實加大核桃低産低效林“大整形、大換優、大提升”力度,加大農民作務管理培訓,提高産業脫貧成效。

  據臨渭區林業局林業站站長楊霄介紹,核桃産業“高接換優”項目涉及臨渭區南垣4鎮20個貧困村,83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低産低效核桃園3400畝。林業站在5月底前已高標準完成530畝的低産園“高接換優”任務,並對2530余畝鬱閉瘋長、病蟲害較多的核桃園進行落頭、提幹、疏密,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復壯樹勢,提升單面積內核桃的産量。下一步,將通過政府科技部門的推廣,從各個方面來純化、優化現有核桃品種,達到核桃品種的良化和純化,將臨渭區的核桃發展成致富樹、小康樹,將核桃産業發展成帶動性強、群眾受益面廣的綠色産業、支柱産業,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注入強勁動力。(記者 李亞曉 通訊員 王秋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