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脫貧21.97萬人 陜西省渭南市以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09-11 10:12: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9月10日,由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打贏脫貧攻堅戰 共圓全面小康夢”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渭南專場在西安舉行。發佈會上,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介紹了渭南市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的相關情況。渭南市人民政府市長王琳參加新聞發佈會並回答媒體提問。

  【加急】累計脫貧21.97萬人 陜西省渭南市以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出席發佈會介紹情況 攝影 尹建慧

  【加急】累計脫貧21.97萬人 陜西省渭南市以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渭南市人民政府市長王琳出席發佈會介紹情況 攝影 尹建慧

  “截至2019年底,渭南市5個貧困縣全部實現摘帽,50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減少到2.8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84%,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 魏建鋒介紹。

  黨建引領 以組織“力量”提升脫貧攻堅“品質”

  魏建鋒表示,近年來,渭南市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形成了“四級書記”齊抓、中省市縣1357家單位包聯、1028名第一書記和2881名駐村隊員下沉一線、4.2萬名幹部結對幫扶的大扶貧工作格局,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到脫貧攻堅全過程、各方面,極大激發了基層組織、基層幹部、基層群眾的活力和內生動力。中省市縣累計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54.05億元人民幣,整合涉農資金77.37億元人民幣,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同時,渭南市還聚焦責任、政策、工作“三落實”,建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督戰、人大政協主要領導督導、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督查、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考評的“三督一考”工作機制,採取“一週一報告一交辦、一月一通報一點評”的形式,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為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了堅強的作風保障。

  魏建鋒介紹,目前,渭南市“三督一考”工作機制運行順暢,渭南全市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等核心指標達標率全部達到100%,産業扶貧全員覆蓋率達到97.19%,就業扶貧全員覆蓋率達到96.45%,群眾滿意度在99%以上。

  凝聚力量 産業幫扶為群眾創造美好明天

  産業扶貧是決勝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魏建鋒介紹,近年來,渭南市堅持多措並舉,通過大力發展以種植業為基礎的“3+X”特色産業,引導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依靠雙手創造美好生活。

  【加急】累計脫貧21.97萬人 陜西省渭南市以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大荔縣官池鎮西裏村扶貧産業園裏,種植戶郭秋海喜上眉梢 攝影 吳宇婷

  截至目前,渭南市已建成扶貧産業園1059個,設施農業面積128萬畝,果園面積397萬畝,存欄生豬151.3萬頭、家禽1723萬隻,2014年建檔立卡以來,累計帶動貧困戶11.4萬戶39.7萬人通過發展特色産業,走上增收致富的小康之路。近年來,渭南市産業扶貧工作均位列陜西省第一方陣,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041元人民幣增長為2019年的8439元人民幣。

  産業幫扶,同樣離不開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魏建鋒介紹,近年來,渭南市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兩方面力量作用,著力激發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主動性,帶動全市821家企業參與精準扶貧行動,結對幫扶1007個村,實施項目1687個,累計投入扶貧資金4.4億元人民幣。特別是在蘇陜扶貧協作領域,據統計,截至目前,渭南市累計使用蘇陜扶貧協作資金 4.2億元人民幣,實施項目268個,帶動貧困戶10余萬人,陜西聖唐乳業、揚子江藥業等16家企業落地渭南,投資金額達到10.5億元人民幣。

  “就在9月7日,我們與鎮江市共同建設的鎮江市渭南農特産品展示館剛剛掛牌。”王琳介紹,2020年以來,渭南市進一步拓展了蘇陜扶貧協作新渠道,與鎮江攜手打造“五個一”平臺(在鎮江新建一個展示館、一個批發交易中心、一個電商平臺、一批直營店和專櫃,在渭南建立一批標準化生産基地和直採基地),目前,渭南市特色農産品在鎮江銷售額達到1億元人民幣。

  補齊短板 民生改善與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有效促進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魏建鋒介紹,在全面落實“兩不愁三保障”政策方面,脫貧攻堅以來,渭南市共落實資金9.7億元人民幣,276萬農村群眾飲水條件得到明顯改善,飲水安全達標率達到100%;累計安置搬遷群眾4859戶1.8萬人,實施危房改造11404戶,安全住房率達到100%;完成通村公路“油返砂”項目700.3公里,123個鎮(辦)、1915個建制村全部通瀝青(水泥)路,1915個建制村實現村村通客車;全市累計完成農村改廁46.96萬座,其中2020年上半年完成農村改廁4.47萬座、清理農村生活垃圾35萬餘噸,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同時,渭南市還積極全面鞏固義務教育成果,全市範圍內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實現零輟學,11縣(市、區)全部通過“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評估認定。在強化醫療保障方面,渭南市嚴格落實貧困人口住院報銷和大病保險各項政策,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結算率和參合參保率均達到100%。在擴大就業扶貧方面,渭南市圍繞每個貧困家庭有一人穩定就業目標,累計實現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34.8萬人。其中,轉移就業15.6萬人,靈活就業5.2萬人,農業就業13.8萬人,自主創業1300人。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魏建鋒介紹,在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渭南市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建立健全動態監測、快速響應機制,著力構建以村民小組長為基礎信息員,縱向到戶、覆蓋全市的網格化信息監測體系,重點對勞動力變化、支出驟增或收入驟減的家庭進行篩選預警,切實防範化解脫貧攻堅風險。同時,渭南市還將科學編制“十四五”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規劃,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工作機制,將解決相對貧困問題納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安排,推動扶貧工作重心轉向解決相對貧困、扶貧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戰調整為常態推進,持續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現在,距離脫貧攻堅工作‘交卷’只有100多天,戰鬥還沒有全勝,我們既有勝利可期的堅定信心,更有時不待我的現實緊迫。下一步,渭南市將按照中央和陜西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確保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譜寫渭南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魏建鋒説。(文 劉嘉宸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