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漢中:“大調解”築牢社會穩定第一道防線
2020-09-16 20:5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期,陜西省漢中市堅持因地制宜、改革創新,充分發揮人民調解職能優勢,積極構建以人民調解為基礎,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律師調解、仲裁調解協調聯動的“大調解”工作格局,築牢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為實現追趕超越和更高標準“新三市”建設提供了堅強的法治保障。

  健全人民調解組織網絡,加強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建設。漢中市共設立各類調解組織2445個,其中鄉鎮(街道)調委會177個,村(社區)調委會2187個,全市縣、鎮(街道辦)、村(社區)人民調解組織建設實現了全覆蓋、無盲區,基本達到了“五有”“四落實”“六統一”的規範化目標。漢中市積極適應多元化化解矛盾糾紛的需要,在醫療衛生、道路交通、勞動爭議、物業管理等熱點領域設立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形成了覆蓋主要行業多元化解社會難點、熱點領域矛盾糾紛的新局面。目前,漢中市共建成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56個,其中:醫療糾紛人民調解組織28個,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調解組織12個,勞動爭議人民調解組織10個,物業糾紛人民調解組織6個,建立人民調解專家庫16人。西鄉縣、城固縣、略陽縣、洋縣、南鄭縣還創新成立了物業糾紛、房屋徵收拆遷糾紛、勞資糾紛調委會。 

  創新人民調解管理體制,推進人民調解員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漢中市開展了市縣(區)人民調解協會和縣(區)聯合人民調解委員會工作(以下簡稱“雙建”工作)創建工作,人民調解“雙建”實現了全覆蓋。漢中市通過落實“雙建”工作新機制,履行司法行政管理和行業協會自律管理相結合的“兩結合”管理體制,推動了村(社區)、鄉鎮(街道)等基層人民調解委員會效能發揮,提升了全市人民調解工作整體水準。漢中市統一了人民調解員證、調解徽和胸牌,建立了人民調解員數據信息庫,推進了人民調解員隊伍向正規化、職業化、專業化、信息化發展。漢中市積極推進專業化、職業化人民調解員隊伍建設。漢中市通過鼓勵和動員具有法律專業知識的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擔任人民調解員,提高人民調解隊伍專業化素質。漢中市大力推行“一村(社區)一專職調解員”, 確保村(社區)發生矛盾糾紛有人抓、有人調。目前,漢中市共選聘專兼職調解員9513名,其中:專職調解員1217名,兼職調解員9555名。

  健全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積極開展矛盾糾紛摸底、排查、化解工作。漢中市委政法委、市中級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財政局聯合製定下發了漢中市《關於進一步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立大調解工作格局的實施意見》,確定先期在寧強、西鄉縣建立構建大調解工作格局示範點,在略陽縣、洋縣建立一村一專職人民調解員工作示範點;漢中市統一要求基層司法所向社會公開提出“有糾紛、找司法”的服務承諾,並在城市社區等人流量較大的位置,設置統一規範的“有糾紛、找司法”固定宣傳牌,將司法所和調委會人員的電話號碼一併公佈,提醒廣大群眾遇到矛盾糾紛主動找司法所或調委會處理,堅持用法律手段、調解方式解決問題,切實避免惡性案件發生;漢中市推行化解矛盾糾紛“雙五”工作機制,把基層司法所、派出所、信訪辦、綜治辦和法律服務所的力量整合起來,優化基層法律服務資源,共同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變被動受理調解為主動排查調解,變群眾上訪為幹部“下訪”,變事後“滅火”為事前“防火”築牢基層維護穩定的可靠防線;漢中市推行人民調解協議公示制,在鎮(辦)政務公開欄內開闢固定模式的“人民調解回音壁”專欄,將調解達成協定、不涉及秘密和隱私的矛盾糾紛予以公示,接受廣大群眾評議監督,達到了公佈一案、教育一片的預期效果;漢中市在全市推行留壩縣“院壩説事會”好的做法,緊緊圍繞脫貧攻堅中心任務,持續推進 “院壩説事會”工作法向縱深發展,拓展“院壩説法”“院壩頌德”“院壩話脫貧”等內容,讓各村選樹的自主脫貧、孝老敬親、勤勞致富等方面典型“現身説法”,潛移默化影響和教育廣大群眾;漢中市強力推行跨省邊界地區矛盾糾紛聯動聯調工作機制,與四川巴中、廣元、綿陽、甘肅隴南四地市簽訂了《司法行政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及《三省五市邊界人民調解協作協議》,聯合共建五地人民調解合作平臺,打造邊界地區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協作圈”,建立定期聯席會議制度和人民調解聯動調處機制,特別重大疑難糾紛或毗鄰縣司法局難以調解的,由“五市”司法局組織聯合調解,並向同級黨委、政府報告;七是建立人民調解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聯動”工作機制;漢中市堅持律師、公證、法律服務工作者與人民調解對接,指派律師參與黨政領導“大接訪”,盡力把法律服務向疫情最前沿的基層矛盾糾紛化解推進。漢中市對可以不起訴、通過調解完全能夠解決的民事糾紛,積極引導當事人採用人民調解的方式處理。漢中市對經過調解未能解決問題的,積極聯繫所在地法院及時立案審理,防止矛盾激化引發“民轉刑”案件。漢中市建立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一站式調解工作機制。漢中市在寧強、西鄉試點建立“綜合性”“一站式”調解工作平臺。

  截至5月,漢中市共調處矛盾糾紛4838件,調解成功4507件,調成率達93.2%,履行4096件,履約率達91%,調解協議涉及金額達3661萬元人民幣。(文 來萬慶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