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民警法制日來支招 讓網絡安全深入人心
2020-09-18 13:50:14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9月17日,2020年西安高新區第七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法制日主題活動在嘉會坊舉行。

  本次活動由西安高新區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主辦。通過設置宣傳展板、發放宣傳資料、法律宣講等形式,為廣大網民提供信息網絡安全宣傳和諮詢,講授網絡安全知識,揭露網絡違法犯罪手段、傳授安全防範方法,普及相關法律知識,有力提升了市民網絡安全意識和防範能力。

  現場還邀請到公安高新分局網安大隊的民警,為群眾解答與網絡安全相關的疑難問題。通過問答的形式,民警耐心為群眾講解,幫助他們解決了平日遇見的網絡困惑與網絡難題。

  “不要隨意掃描未知來源的二維碼、不要隨意點擊短信或彩信中的不明連結、不要隨意使用來源不明的充電寶等,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防止個人信息通過網絡被盜取。”17日上午,創業咖啡街區前人聲鼎沸,熱鬧非凡,民警通過手中的宣傳品,不斷的向過往群眾講解著網絡安全知識。

  活動現場諮詢臺前,民警們熱情接待群眾諮詢,認真解答群眾提出的各種網絡安全方面的問題,詳細講解防範網絡詐騙等常見的騙術和典型案例。“通過法制日的宣傳,我了解到了之前不知道的一些信息。以前很早就聽過關於個人信息洩露的事件,手機會接到一些釣魚軟體、短信,點進去之後,個人的手機號、身份證號、銀行卡號等信息就會洩露出去,會出現微信零錢、銀行卡盜刷的現象。通過今天的宣傳,了解到這些情況和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所以以後收到陌生人發來的連結,不能盲目點擊。同時,希望這樣的宣傳可以多一些。”市民馬女士説。

  市民王先生表示,“以往在網絡上使用手機銀行、微信、短信等,只知道是不安全的,是存在一定風險的,但卻不知道該如何避免風險發生。今天,聽了現場警察同志的講解,了解到該如何使用法律保護自己的網絡安全。我特意多要了兩本《網絡安全宣傳周》手冊,想回去帶給朋友,讓大家一同了解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提高網絡安全意識,保護自己個人信息。”

  公安高新分局網安大隊的民警告訴小新,開展網絡安全宣傳周法治日主題活動主要是通過宣傳讓更多的民眾提升網絡意識和自我防護保護的能力,預防減少網絡安全風險和危害的發生。“近年來,通過對網絡安全秩序的治理和整治和對網絡違法犯罪的打擊,網絡安全形勢呈現了一個良好的發展態勢,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能夠提升廣大網民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識,提升我們自我防護、自我保護的能力,共同維護我們的網絡空間秩序。”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維護網絡安全是我們每個網民義不容辭的責任。只有普及網絡安全知識、營造網絡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才能有效提升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形成“網絡信息人人共享,網絡安全人人有責”的社會共識。(西安高新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