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寶橋:從“寶橋製造”邁向“寶橋智造”
2020-09-18 14:13: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中鐵寶橋集團有限公司“智慧製造”建設風生水起捷報頻傳。這是該公司深入踐行“三個轉變”重要指示、積極響應國家智慧製造發展要求的具體行動,更是公司從“寶橋製造”邁向“寶橋智造”的最新成果。

  鐵路道岔是一種使機車車輛從一股道轉入另一股道的線路連接設備,也是中鐵寶橋的三大主要産品之一。長期以來,該公司生産的鐵路道岔不僅滿足我國鐵路現代化建設的需要,而且出口到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目前道岔年産量佔據國內市場的“半壁江山”。在推進“智慧製造”建設中,該公司主動瞄準道岔生産中加工效率較低、勞動強度較大、品質波動較多的道岔墊板作為痛點、堵點和難點,投資數千萬元建設墊板生産廠房,引進國內一流的機器人,攻克自動化控制等10余項技術難題,建成了國內首條鐵路道岔墊板自動化生産線,實現了墊板生産從下料、檢測、切割、焊接和搬運的全過程自動化,職工勞動強度大幅降低,生産效率提升三倍以上,引領我國鐵路道岔墊板製造從“半機械化”階段進入“智慧化”階段。

  鋼橋梁是中鐵寶橋的另一主要産品,目前累計已有1000多座鋼橋梁出自該公司之手,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等“超級工程”更是讓“寶橋製造”熠熠生輝。近年來,作為中國鋼橋梁製造領域的領頭羊,中鐵寶橋主動搶抓新機遇、對標“新基建”,採用智慧製造信息系統開發與鋼橋梁智慧生産設備結合的方式,率先引進了5G技術,以板單元智慧製造生産線為試點,建立“5G+MAC”的高精度網絡,聯通智慧信息系統和車間自動化設備,實現製造數據實時採集、人機協調控制的智慧生産模式,建成了國內首座“一中心、三示範”鋼橋梁智慧製造示範工廠, 將使橋梁鋼箱梁生産徹底告別人工下料、焊接、拼裝、涂裝等傳統作業模式。據業內專家介紹,該示範工廠在同行業具有很強的示範性和推廣性,符合智慧製造作為企業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完美實現了製造業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發展。

  近年來,中鐵寶橋通過推進“寶橋製造”向“寶橋智造”的持續轉變,不僅提升了鐵路道岔和鋼橋梁産品品質,而且鞏固了該公司在這兩大製造領域的領先地位,在交通裝備製造行業進一步樹立了轉型升級的新“風向標”。(文 蔣曉強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