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優勢學科力量 全國首個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在西安交通大學正式落成
2020-09-20 19:52: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9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學在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舉行了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發佈會暨“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建設、科技創新、産教融合高端論壇。

  來自教育部、國家能源局、國家發改委,陜西省教育廳、能源局、發改委,華能集團、華電集團、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國家電投中央研究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的相關領導、嘉賓,共同出席見證全國首個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在西安交通大學正式落成。

  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在致辭時表示,在未來世界格局發展下,儲能專業必將深入影響人類社會發展,西安交通大學率先瞄準國家需求,開設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精準培養儲能領域“高精尖缺”人才,增強我國産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能力。他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的院校和企業共同加入進來,集學科之優勢、校企聯合製優勢,深度融合,推進儲能專業走向更好的未來。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級巡視員宋毅介紹,儲能技術是帶動全球能源格局深刻調整的關鍵技術,國家高度重視儲能技術研發及儲能人才培養,國家今年出臺的儲能技術專業學科發展行動計劃,就是要在全國範圍內建設儲能專業,通過科教融合建立儲能技術研究院,逐步完善産教協同育人機制。他希望西安交通大學能夠以此次專業建設為契機,在儲能專業建設、科技創新、産教融合等方面開展持續深入的探索,為儲能人才培養提供可推廣、可借鑒的示範性的經驗,為推動我國儲能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國家能源局劉亞芳司長在致辭中説,西安交通大學主動響應國家戰略,率先成立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既體現了西安交通大學的遠見卓識和使命擔當,也是“西遷精神”在新時代的傳承和發揚。她希望西安交通大學能夠始終堅持以國家戰略和産業需求為導向,不斷深化校企合作,持續打造高水準科技創新産教融合平臺,通過“本碩博”貫通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為儲能專業拔尖人才培養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陜西省教育廳副廳長劉建林表示,陜西省是能源大省,更是高教大省,西安交通大學開設儲能專業不僅是對能源領域高端人才的精準輸送,更是高校與地方在産教融合方面的創新合作。他希望西安交通大學能夠發揮學科優勢,搭建多學科融合平臺,組建經驗豐富的“雙師型”師資隊伍,將儲能專業打造成為新工科發展的標杆和優秀範例。

  隨後,各界代表先後致辭,對儲能專業的設立及人才培養戰略給予高度肯定。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鄭慶華介紹了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專業建設目標與人才培養規劃,以及儲能技術與産業的重要性。

  啟動儀式上,西安交通大學與國家電網、華電集團、南方電網等多家企業共同簽署校企共建合作意向書,共同為專業儲能人才培養提供智力支持和實踐保障。

  中國科學院院士何雅玲就“著眼全球能源革命,培育儲能拔尖人才”進行主旨報告。她重點介紹了當今世界儲能行業的新興技術發展情況及未來發展方向,並就儲能專業人才培養理念以及特色育人模式進行了深入解讀。

  9月19日下午,“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建設、科技創新、産教融合高端論壇議程啟幕。國家電網綜合能源服務集團有限公司科技研發中心主任王楠等14位産業界和學術界權威專家共同就儲能技術專業發展、能源産業科技創新等內容開展交流及研討。(文 段曉蕊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