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洛川:綠水青山生金玉 “兩山”理論鋪就黃連河最美發展底色
2020-09-22 18:29: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九月的洛川,萬木蔥蘢,綠意盎然,秋風掠過大垣,原本掩映在綠葉下的蘋果露出了紅紅的“臉蛋”。近年來,洛川縣積極探索綠色發展路徑,打通“兩山”轉換通道,讓良好的自然生態源源不斷地轉化為鄉村振興的深厚動力。

  近日,“出彩洛川 圓夢小康”中省市媒體果都洛川大型採訪活動走進洛川縣黃連河村,見證“兩山”理論在秀美川道中的生動實踐。

【加急】陜西洛川:綠水青山生金玉 “兩山”理論鋪就黃河連最美發展底色

俯覽洛川縣黃連河村 攝影 杜飛樂

  顯山露水 創造精緻美麗鄉村

  説起以前的黃連河村,68歲的老支書牛中源腦海中滿是苦焦的回憶,“那時候,村上房屋破舊,道路坑洼,僅有的耕地用來種植玉米,每畝玉米的利潤僅有幾百塊錢,年輕人都跑出去打工了。”

  在那時,黃連河村裏的老百姓都想從村子裏搬走,青壯年勞動力不斷流失,鄉村發展出現了惡性循環,何談振興? 2017年,洛川縣委、縣政府把整治村容村貌、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作為提振群眾信心的出發點。

  “在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時,我們秉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理念,依託周邊的自然風光,加強對村落原有地域特色文化的傳承和保護,讓鄉村有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生態環境,把農村建設得更像農村。” 洛川縣人民政府縣長張繼東説。

【加急】陜西洛川:綠水青山生金玉 “兩山”理論鋪就黃河連最美發展底色

黃連河村景色 攝影 趙薇麗

  在洛川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在各級各部門的支持下,黃連河村先後硬化進村柏油路2公里、巷道2千多米,鋪設排水排污管道2千多米,對86戶村民的院落門墻、門樓等進行改造提升,每家都建了衛生廁所,配套垃圾桶70多個。

  路寬了燈亮了,污水垃圾不見了,荒山溝谷變作採摘園,一棟棟民宿、農家樂拔起而起,曾經的荒村“破繭成蝶”,處處綠水青山,風景如畫。

  “我用筆都畫不出如今的黃連河!”望著生態和諧的鄉村美景,老支書牛中源笑呵呵地説。

  因地制宜 綠色産業引領“美麗”經濟

  生態文明建設的治本之策在於推動綠色發展,既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增長,也不能讓群眾守著“金山銀山”沒飯吃。

  “黃連河豐富的生態財富也要轉化為經濟財富和社會財富。”張繼東説,“我們經過充分調研,決定以黃連河村為試點,以打造‘林下經濟’為核心,構建生態産業鏈條,發展鄉村經濟。”

  2017年,洛川縣通過盤活黃連河林場原場部固定資産,成立了洛川縣黃連河生態林業有限責任公司,利用黃連河村優異的林業資源,開始發展以“林—菌—禽—漁”為主導的生態循環型農業産業,這一“取之於林”又“用之於林”的生態友好型産業發展模式,被稱之為“林下經濟”。

  “我們通過扶持洛川縣黃連河生態林業有限責任公司,帶動群眾種植香菇、木耳、靈芝等産業,促進農業發展。” 張繼東介紹。

  “我們香菇日産量能達四五噸,2019年經營收入500萬元人民幣。” 黃連河生態林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楊茂鵬介紹,“截至目前,黃連河村已建設菌類種植大棚16個,養殖菌棒13萬棒,共吸納全村89戶329人入股參與經營生産。2018年、2019年兩年,已累計為農戶分紅50多萬元人民幣,村集體分紅4萬元人民幣,香菇成為了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支柱産業。”

  秀美的山林、宜居的村容再加上生態優好型産業,在黃連河村“美麗鄉村”疊加出的“綠色經濟”有效地提升了綠水青山“美麗價值”。

  “在那幾天,村裏每天能接待近萬名來自周邊縣市區的遊客,我的小吃攤的生意分外紅火,我小商鋪的礦泉水,不到2個小時就銷售一空。”回顧起疫情過後的“五一”節假日,剛剛年滿30歲的返鄉青年張瑞浡笑開了花。農村變景區、農戶變導遊、民房變客房、産品變禮品,借助不斷提升的生態環境,黃河連村也在以鄉村旅遊帶動産業發展的路上越走越遠。 

  “在過去,洛川縣地處川道的村子,基本都像黃連河村一樣,可以稱之為‘被人遺忘的角落’。近年來,我們因地制宜引導群眾發展生態循環農業,昔日的‘貧困帶’如今變成了新的‘經濟帶’。” 回顧黃連河村的發展,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也是頗有感慨,“在黃連河村的發展中,我們充分地認識到,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貼合群眾實際需要,綠色發展是關鍵。”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如今的洛川縣,正在依託青山綠水發展“美麗經濟”,喚醒了一山清寂,也讓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穩步提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道路上書寫著別樣的精彩。(文 劉嘉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