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開幕 文旅産業以“新”求“欣”
2020-09-30 15:0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9月28日,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以下簡稱“世界文旅大會”)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文旅復蘇 創新轉型”的大會主題,正是舉辦此次大會的意義所在。

  當前,受疫情影響,人們的旅遊習慣、旅遊産品的形式、行業的發展方向等都出現了新變化。適應新變化,應對新挑戰,尋找新機遇,釋放新動能,“新”成為了本屆大會的關鍵字。

【加急】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開幕 文旅産業以“新”求“欣”

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開幕式 供圖 世界文旅大會組委會

  新需求呼喚新供給

  作為世界旅遊目的地城市,古都西安,吸引著世界各地的旅遊者前來。2018年世界文旅大會落到西安開始,正在加深著西安與世界文化旅遊界合作與交流,深入推動國內文旅行業創新轉型,也成為西安又一亮麗的國際名片。

  然而,疫情讓人們對旅遊有了新需求,也給“資源豐富、遍地可遊”的西安“上了一課”。世界文旅大會則是西安應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挑戰,探索文化旅遊産業創新轉型的新路徑這一課題的行動。

  在開幕式上,西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張琳在致辭中表示,西安將以打造世界一流旅遊目的地城市為目標,抓住2021年舉辦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的契機,持續推進文化旅遊業高品質發展,並提出保障安全、優化供給、科技賦能、打通循環四點建議。

【加急】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開幕 文旅産業以“新”求“欣”

  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暨“相約西安 築夢全運”文旅促進活動啟動 供圖 世界文旅大會組委會

  其實,早在2020年3月,西安市召開全市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快速發展大會,推出“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快速發展工作方案”,安排旅遊業發展專項資金3億元人民幣,用於恢復旅遊業發展,同時確定20余條支持政策,通過景區免費、定向獎補、擴大惠民等措施,為西安文旅産業開出“定心丸”。

  除了政策支持外,西安也在傳統的各大景區景點有序開發的基礎上,通過舉辦“預約遊、有序遊、文明遊”“雲遊西安”“文旅新場景徵集”“長安夜·我的夜”等活動,在旅遊場景上及時創新。同時,為激活市場、釋放需求,西安市文旅局近期還發佈了10條鄉村遊精品線路,推出75家精品民宿和舒適民宿,滿足遊客親近自然需求。

  在新需求下,政府、企業在新供給方面的創新,成為西安文旅産業轉型的突破點。從攜程發佈的“十一”黃金周旅遊熱門地圖數據來看,西安位列全國旅遊熱搜城市榜TOP10、自由行榜TOP5,穩居旅遊城市第一梯隊。

【加急】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開幕 文旅産業以“新”求“欣”

西安浐灞生態區的生態之美 供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新挑戰醞釀新機遇

  從整個行業來看,新挑戰“逼出”了新需求,而新需求“孕育”著新機遇。當前,中國旅遊市場已經呈現出持續復蘇的態勢。但由於全社會仍處於疫情防控中,與疫情暴發前對比,人們更青睞于自由行與自駕遊,旅遊業也正在向遊憩本質回歸。而回歸之中,便蘊含著産業結構調整所帶來的新機遇。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3萬人民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強烈。在本屆大會中,設置了“新常態下休閒度假産業發展新動能”分論壇,嘉賓發言涉及了民宿創新轉型、鄉村旅遊、休閒度假産業等議題,這些議題是被寄予希望的行業發展新增長點。

  論壇上,國家信息中心信産部分享經濟處處長于鳳霞認為,未來以“民宿+”為核心的新業態、新模式會快速出現;石基崑崙董事總經理胡世永認為,以有效的流量驅動,打造開放的鄉村旅遊經濟體系,併發揮龍頭企業及其在當地的明星IP作用,帶動周邊資源及區域資源的整合。

【加急】2020世界文化旅遊大會開幕 文旅産業以“新”求“欣”

位於西安浐灞生態區的艾美酒店 供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在追求品質的自由行迎來了新一輪窗口期的當下,無論是民宿、酒店、鄉村旅遊等,西安及浐灞生態區都有其自身的優勢。

  據了解,目前西安已有線上民宿商戶1000余家、客房5000余間、床位近1萬張,其中鄉村民宿150余家,城市民宿850余家,年交易額1.42億元人民幣。在2020年“五一”小長假期間,西安市20家鄉村民宿實現收入192萬元人民幣。

  對於浐灞生態區而言,其良好的生態基礎,全域“生態化、旅遊化、景觀化、重點區域花園化”的發展模式,再輔以濱河精品酒店群建設,為遊客提供了豐富的生態旅遊選擇。

  攜程集團副總裁王韋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直言,未來浐灞生態區還會有大量的高星級酒店以及其他的會務配套設施落地,快速提升住宿行業,必定會讓浐灞生態區乃至西安的整體旅遊的收益提高,而浐灞生態區也有望成為西北地區的優質休閒度假目的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