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源於勇敢的開始——西安歐亞學院建校25週年慶典校長劉瑾致辭
2020-10-21 10:24:57來源:群眾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夢想源於勇敢的開始——西安歐亞學院建校25週年慶典校長劉瑾致辭

尊敬的各位領導、來賓,各位校友,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兩萬餘名師生員工,向在座以及正在雲端觀看慶典直播的各級領導、兄弟院校、企業界的朋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謝和最崇高的敬意!

  我也要向曾在以及正在學校工作的老師們,致以最誠摯的謝意。沒有你們二十五年來的同心砥礪、攜手前行,就沒有西安歐亞學院的今天。

  同時感謝歐亞的校友、同學們還有你們的家長,你們的選擇始終是歐亞存在和發展的基石,希望歐亞所展示的成就能夠讓大家感到驕傲和自豪。

  我還要特別感謝在西安歐亞學院25年的發展中,各級政府始終給予的支持和幫助。

  謝謝你們!

  在這個充滿挑戰與機遇的時代,西安歐亞學院與在座的各位同仁,共同見證了中國高等教育的快速發展。作為民辦高校的歐亞,有幸搭上了高等教育發展的快車,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在今天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裏,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歐亞的發展歷程。

  時光流轉25年,西安歐亞學院今昔對比

  在歐亞創辦初期,我們和眾多民辦高校一樣,以自學考試起家,以相對粗放的辦學模式迅速實現了規模擴張。

  2000年,歐亞升格為民辦專科院校,躋身“中國十大萬人民辦高校”,實現了第一階段“辦萬人大學”的目標。

  2005年,歐亞晉陞為普通本科高校。以此為標誌,歐亞完成了前十年的創業積累、校園基本建設和規範穩定發展,開始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2006年,學校提出從“以學校發展為本”轉變為“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核心戰略思想。這一理念為西安歐亞學院的戰略轉型注入了“靈魂”,引導學校把“以市場為導向”的創業與經營意識,發展為“以學生為中心”的國際化教育理念。

  2007年,學校開始進入戰略轉型期,確定了使命是“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服務”,願景是“成為中國最受尊重的私立大學”,並以“責任、創新、夥伴、有用”作為核心價值觀。使命、願景、核心價值觀的確定是西安歐亞學院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2008-2018年,學校堅定踐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教學理念,努力提升學生的學習品質和校園生活品質。全校以“四四二”十年戰略目標為統領,堅持“國際化、應用型、新體驗”的品質內涵,構建了“品質、經營、聲望”三大戰略和“組織建設與管理體制、信息化建設”兩大支撐的戰略管理體系。

  2019年,學校確定了“品質!品質!品質!”的新十年戰略目標。

  2020年,學校向社會發佈《歐亞品質宣言》,邁入了價值觀辦學的新階段。

  經過多年的努力,歐亞獲得了社會的認可和聲譽:

  2010年,獲批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項目。2012年被教育部確定為國家第一批本科院校教育信息化試點單位。2015年被西安市政府授予西安市品質管理獎,是教育行業唯一一個獲獎單位。2018年入選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優秀試點單位,係全國唯一民辦高校。2019年,連續7年位列中國校友會網“中國財經類民辦大學排行榜”榜首。2020年8月,榮獲英國權威商業財經雜誌《企業願景》頒發的“2020年度中國高等教育經濟與管理學科卓越獎”,是本年度中國唯一一所入圍提名且獲此殊榮的大學。

  近些年,來歐亞視察交流的專家、學者和兄弟院校的同仁,對我校給予了高度的認同和讚揚。他們認為,歐亞是一所“有靈魂”、“有情懷”的高校,“辦學定位準確,教育理念超前”,並且已經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他們多次參訪歐亞,感嘆歐亞的快速發展。

  回想學校所取得的成績,都源於二十多年前,董事長胡建波先生和他的創業夥伴,在“一無資金,二無校舍,三無教師隊伍”的情況下,心懷教育夢想,勇敢地踏出了自己的創業之路。正是因為當年的勇氣,才有了現在朝氣蓬勃的西安歐亞學院。

  時光流轉,如白駒過隙,彼時的意氣風發,讓此時的我們心生敬意。

  前幾天,我在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致辭《成為一個“驕傲”的人》中講到:“歐亞是一所年輕的學校,擁有青春活力的老師和風華正茂的學生;而在紛繁複雜的當下,歐亞努力靜下心來做最好的自己;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苦練內功,提升修為,不斷提高教育教學的品質。”

  很多人讀到這篇文章後問我,歐亞這些年苦練的內功到底是什麼?我想,主要是做到了以下“四個堅持”:

  一是堅持戰略規劃引領學校發展。

  2008年,學校明確提出了“四四二”戰略即十年發展規劃,邁出了學校戰略轉型和組織變革的第一步。經過深入研究與論證,在2012年最終形成了“三大戰略、兩大支撐”的戰略管理體系。其中,品質處於核心地位,這是西安歐亞學院的立校之本。

夢想源於勇敢的開始——西安歐亞學院建校25週年慶典校長劉瑾致辭

  西安歐亞學院建校25週年慶典校長劉瑾致辭

  有了戰略規劃作為我們的發展目標,學校進一步開展以授權為特徵的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實施中高層管理者的“領導力提升計劃” 、職能部門的“大部制”改革 、教師的“彩虹師資隊伍發展規劃”、多元主體參與的校院兩級委員會制、財務的 “刀刃管理會計計劃” ,並基於“波多裏奇品質保障體系”全面建設歐亞的績效管理文化。這些創新舉措和專項改革計劃,形成了歐亞特色的內部治理模式。

  清晰完整的戰略規劃,讓我們有了明確的發展方向與目標,並以此有了創新的動力和空間。經過多年的努力,歐亞的管理水準有了長足的進步,並因此為學校教育教學變革的推進和品質的提高打下基礎。

  二是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教學理念。

  2010年,學校與美國杜肯大學合作共建“西安歐亞學院卓越教學中心”,旨在全面改變過去以教師為主導、以書本知識傳授為主要內容的課堂教學模式,並逐步確立起以學生為中心、以知識的有效應用為最終評價標準的教學價值主張。

  經過近十年的探索與實踐,學校圍繞“培養重品格、會思考、善溝通,具有國際視野、創新精神和較強實踐能力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的培養目標,搭建基層學術組織,完成課程體系重構,關注學生的學習行為,重視學生的學習效果。特別在2020級的人才培養方案裏,我們明晰了每個專業中學生的課程地圖及學習路徑,併為此做好資源匹配及支撐。

  同時,基於學生發展理論,學校圍繞專業佈局和學生需求,創建了八個不同文化特色的學生社區,讓非正式學習隨時隨地地發生。社區通過與二級學院、社團及校內各部門的聯合培養,使學生在生理、理性、社會、職業四個方面實現了可持續發展。

  總之,“以學生為中心”教育教學理念的貫徹與實施,讓歐亞的學子能夠感受到不一樣的學習和生活體驗,讓他們成為學習的主體。 

  三是堅持建設高品質的育人環境。

  “以學生為中心”的辦學理念不僅體現在教學和學生服務上,更重要的是體現在校園環境的建設上。在西安歐亞學院的全新教育觀中,校園不是簡單的物理空間,而是學生獲得知識、價值觀、行為養成的重要場所,校園環境本身就是學校為學生提供的高品質教育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著信息化與教育的深度融合,學校的教學模式、學生的學習模式都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學校非常關注對教學環境的系統改造,在教室裏,隨處是可自由組合的移動式桌椅,便於學生在課堂上開展項目合作、團隊展示、自由討論等;同時,學生客廳、學生公寓等非正式學習空間的改造也在影響著學生們的學習行為。學校的建設部門進行了長期的探索,豐富了非正式學習空間的功能,提供了學習支持、鍛鍊休息和生活服務的空間和設施。使學生自由選擇開展學習、社交、討論、健身等多項活動。

夢想源於勇敢的開始——西安歐亞學院建校25週年慶典校長劉瑾致辭

人文教育學院琴島

  歡迎今天來到歐亞的各位同仁都能在學校轉一轉、看一看,我們每個二級學院的教學大樓都很不一樣,艾德藝術設計學院的工坊與展廳、人文教育學院的琴島等都非常有特色,這些年,歐亞改造一棟教學大樓的花費有時候甚至遠遠高於新建一座樓宇,高品質的建設與改造就是為了能夠真正支撐全新教育理念的高品質落地。目前,學校超過70%的教學大樓都已在全新教育理念指導下,按照教育教學需求和國際標準完成了改造。

  四是堅持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

  學校在開展“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教學實踐過程中,堅持將信息化建設作為工作的突破口和總抓手,依託國家教育信息化試點單位及陜西省教育信息化培訓基地等資源,在線上教學、學生服務、行政辦公以及優質教育資源共享與應用等方面成效顯著。我們建成了完善的教學管理系統和校內外多元的在線學習平臺,滿足學生自主學習和靈活選擇教學資源的需求,使學生享受到校園“泛在學習”的全新體驗。

  由於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國內高校全面開展線上教學,這對所有高校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戰。我校因為這些年在信息化方面的提早佈局、持續投入和長期建設,平穩地實現了此次線上教學的快速轉型。通過問卷反饋,學生對線上課程總體滿意度為89.95%,對教師使用信息技術的滿意度為89.7% ,96%的學生達到預期的學習效果。疫情成了我校教育信息化的試金石,見證了歐亞信息化發展十餘年的成果。

  一路走來,歐亞人懷揣夢想,追求內心的教育理想,堅持創新,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董事長胡建波教授在2019屆畢業生典禮致辭《遇見了教育的美好》中講到,“在歐亞人的心中,合作比競爭重要,付出比獲得重要,體驗比名氣重要,關愛比培養重要,緩慢比快速重要,講究比將就重要。”

  二十年多年來,歐亞願意花功夫去做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正因為這樣,才有了現在別具一格的西安歐亞學院。

  歲月更迭,如鏡照觀容,彼時的砥礪前行,令此時的我們心生驕傲。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歐亞正是以這種“種樹思維”,一步一步踐行著國際先進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展現出“國際化、應用型、新體驗”的全新大學風貌。

  在歐亞發展的25年裏,從機會驅動到戰略驅動再到使命驅動,從經驗管理到科學管理再到文化管理,從依靠個人能力到發揮團隊能力再到打造組織能力,從贏得生存基礎到建構自主意識再到尋求內心從容,每個階段我們都秉持初心,堅定前行。

夢想源於勇敢的開始——西安歐亞學院建校25週年慶典校長劉瑾致辭

西安歐亞學院各發展階段典型特質

  在歐亞發展的25年裏,我們找到了自己的辦學理念和靈魂,凝練出了歐亞的精神與氣質,取得了值得驕傲的成長與發展,這都將成為西安歐亞學院百年基業的堅實根基,也是我們的自信所在。

  在歐亞發展的25年裏,我們始終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堅持公益性辦學,踐行高等教育的任務,以培養具有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應用型人才為己任。在國際化發展、教育創新、品質建設等方面勇於探索,大膽變革。我們相信,今天的不懈努力,將會成就我們未來的卓越。 

  未來已來,如將至已至,明日的機遇挑戰,令我們心生期待。

夢想源於勇敢的開始——西安歐亞學院建校25週年慶典校長劉瑾致辭

西安歐亞學院圖書館

  25年,對一所學校而言,正值青春,意氣風發。回望過去,西安歐亞學院把握機遇,迎難而上;創新機制,堅守初心。面向未來,我們將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堅持創新精神和服務意識,踐行“為學生提供高品質教育服務”的使命。立足新起點,肩負新使命。讓我們從夢想與勇氣開始,在創新與堅持中成長,共同走向自信與未來! 

  再次衷心感謝與會的領導、嘉賓、老師和同學們,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