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渭南市:滿了市民“菜籃子”鼓了農戶“錢袋子”
2020-10-27 17:08:19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金秋十月,瓜果飄香,又到了收穫的季節,我市也迎來消費扶貧的旺季。扶貧超市人來人往,扶貧網上訂單不斷,直播間裏人氣爆棚,隨著大批訂單湧來,大荔冬棗、白水蘋果、臨渭葡萄、韓城花椒等特色農副産品被源源不斷地發往全國各地。

    消費扶貧開展以來,我市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思路,以消費扶貧推動産業脫貧,強化供給側與需求側雙向發力,不斷完善創新消費扶貧機制,加快“三專”建設,通過“展銷活動”“網絡直播”“網紅帶貨”“企業訂購”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幫助貧困戶銷售農産品,為貧困群眾打開了一條脫貧增收的新路子。截至目前,我市認定扶貧産品供應商251個,扶貧産品500個,實際銷售金額104604.6295萬元。

    加快扶貧産品認定

    確保消費扶貧品質

    “咱這柿子上扶貧網站的事兒弄得咋樣了?”“按流程辦著呢,你就放心吧。”馮根選在採摘柿子的間隙,給兒子馮世強打了個電話,催問扶貧産品網絡上架的事。

    馮根選是華陰市陽豐甜柿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今年4月份,合作社申請認定扶貧産品,因為對網絡不熟悉,他把這件事情交給了兒子打理。

    “對網絡不熟悉,為啥還要認定扶貧産品?”面對記者的提問,馮根選的回答樸實真摯:“認定了扶貧産品,咱這柿子就能在扶貧網上銷售了,比賣給收購商利潤高,也增加了一條銷售渠道。我們合作社裏有8戶貧困戶,認定扶貧産品不僅能增加他們的收益,對在柿子地裏務工的貧困戶來説也是好事。”馮根選告訴記者,今年,合作社的柿子一半都供給了電商,但合作社卻沒有自己的網絡銷售渠道,認定扶貧産品後就可以借助扶貧網站銷售産品了。“利潤高、銷路好,就能帶動更多群眾加入柿子産業,帶動更多群眾脫貧致富。”

    扶貧産品認定是消費扶貧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對於擴大扶貧産品銷售、確保貧困群眾受益、促進貧困群眾産業穩定增收具有重要意義。今年以來,我市積極向企業、合作社、建檔立卡貧困戶宣傳扶貧産品認定工作,調動參與熱情,讓符合條件、帶貧成效突出的經營主體積極參與到扶貧産品認定中來。同時,圍繞産品品質、價格規範、帶貧效益等標準加強扶貧産品認定工作,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扶貧産品認定工作的通知》,並組織各縣(市、區)對各自轄區內扶貧産品進行全面摸排,加大扶貧産品認定力度,及時對認定産品進行公示公佈,有效推動了全市扶貧産品認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51個供應商、500個産品通過國家公示並納入《全國扶貧産品目錄》。

    加快“三專”建設暢通銷售渠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精準扶貧,不能“手榴彈炸跳蚤”。消費扶貧也要精準,不能熱熱鬧鬧一陣風。為此,我市將專櫃、專館、專區作為扶貧産品走向大市場、參與市場競爭的重要載體,大力推進“三專”建設,為貧困戶、帶貧企業(合作社)搭建起便捷高效的交易平臺,將貧困戶、帶貧企業與愛心單位、愛心個人精準對接。

    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是各大扶貧超市的銷售高峰期。市民走親訪友,機關單位工會採買節日慰問品,到超市購買扶貧産品的消費者絡繹不絕。市民楊丹住在渭南高新區,中秋節當天,她專門開車到臨渭區扶貧産品超市購買了幾箱水果。她説:“在扶貧超市買特産,品質有保障,也能獻一份愛心,一舉兩得。”臨渭區扶貧産品超市于2019年8月正式運營,上架特色産品110多個品種,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同時,與6家省級包聯單位簽訂了購銷協議。短短一年多時間,銷售額達2300多萬元。

    臨渭區扶貧産品超市是我市“三專”建設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我市加大“三專”建設力度,依託淘寶、天貓、京東、拼多多、微信小程式等網絡平臺,建設線上專館專區,通過調整現有農特産品專賣店,對接市場主體在各大商超、批發市場設立線下專館專區,同時以機關、社區、商場、高校、車站等場所為重點,規劃、協調、布設消費扶貧專櫃,已建成並投運專櫃610台,專區34個,專館34個。

    搭建消費平臺促進社會消費

    合陽縣的主播身穿古裝,賣力介紹當地紅薯;“黃花姐”李玉婷和弟弟合力介紹大荔黃花菜;大荔電商銷售紅人馬寧手拿冬棗向網友推介……7月30日,“播動視界·渭愛啟航”渭南市首屆電商扶貧直播帶貨大賽在大荔縣舉行,吸引了我市12個縣(市、區)的近百名網絡主播。大賽期間共開播1500余場次,帶貨28.7萬單,銷售額706萬元,其中扶貧産品9.1萬單95.7萬元。

    9月28日至30日,渭南城區中心廣場異常熱鬧,我市消費扶貧月“慶國慶·迎中秋”扶貧産品展銷活動在此舉辦。白水縣的蘆花雞蛋、大荔沙苑的紅蘿蔔、富平縣的羊奶核桃酥、韓城市的花椒芽菜……展銷臺上琳琅滿目的産品吸引了眾多市民選購,參展企業還開啟現場直播帶貨模式,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短短三天,線下銷售額達883.12萬元,線上銷售額達2516.5萬元。

    像這樣的促銷活動,今年我市已經舉辦900余場,銷售時令水果3838.5噸1.1億元,其中扶貧産品278.7噸798萬元。同時,我市不斷擴大消費扶貧“朋友圈”,發動單位、企業、個人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形式參與到消費扶貧中來。目前,中央5家定點幫扶單位累計採購扶貧産品1592.11萬元,通過多種渠道幫助5個國定縣推銷扶貧産品2368.6712萬元;全市1357家單位、企業採購扶貧商品2228.29萬元。

    消費、生産、流通精準對接,政府、企業、社會共同發力,通過打通産業扶貧“最後一公里”,我市貧困群眾的農副産品越來越俏,口袋越來越鼓,真正讓市民的“菜籃子”變成了貧困群眾的“錢袋子”。(記者夏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