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陜西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
2020-10-28 09:51:5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十三五”陜西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

  陜西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報記者 艾永華攝

“十三五”陜西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

  太白縣黃柏垣原生態風景區。 本報記者 肖曉良攝

“十三五”陜西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

  榆林境內曾經的毛烏素沙地變為一望無際的綠洲。

“十三五”陜西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

  整改後的陜西天塑管業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空氣清新。

“十三五”陜西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

  渭南市沋河濕地公園一角。

  山,綠得使人心醉;水,清得讓人神怡;天,藍得令人心動。三秦大地,一年四季風景異,萬水千山總是情。

  “十三五”以來,我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實施了一系列重大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行動,統籌實施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治理,加快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全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美麗陜西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青山説,我用綠色的被服溫暖三秦兒女

  秋天的秦嶺七色相宜,五彩繽紛,是一年當中最美的季節。

  10月18日上午,老林保護站站長陳亮和往常一樣,帶領兩名隊員早早就上山巡查。“我們的主要職責是保護野生動植物和棲息地不受到破壞和侵害、監測野生動物的活動分佈情況和野生植物的生長狀況、傳播生態保護理念,巡山是其中一項重要措施。”陳亮説,“對於一般區域兩周巡查一次,重點保護區域每週巡查一次。”

  老林保護站是陜西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直屬四個基層保護站之一,承擔著牛背梁保護區東南部3960.5公頃的管護任務。

  自2000年參加工作以來,從一名普通工作人員直至站長,陳亮在老林保護站工作了整整20年。“隨著旅遊業的興起,大量遊客聚集在保護區周邊,對日常巡護管理帶來很大壓力。”陳亮説,老林保護站工作人員在做好巡查管理的同時,加強宣傳教育,想方設法提升遊客和當地群眾的生態保護意識。

  為了取得真實、準確的監測資料,每次野外監測,工作人員都要步行20多公里山路,經常在山上風餐露宿。長期與大山朝夕相處,陳亮和這裡的一草一木及野生動物結下了深厚的感情。在一次巡山返回的途中,陳亮看到一隻出生不久的野生動物麂子陷在山澗的泥沼中,他冒著生命危險跳進泥沼將小麂子救了出來。

  經過老林保護站加強生態資源保護等各項工作的深入開展,轄區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羚牛的活動區間從海拔1600米以上下降到海拔1300米以上;野生動物的物種愈加豐富,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正在成為羚牛、林麝、黑熊、豹貓、黃喉貂等野生動物的快樂家園。

  近年來,陜西深刻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教訓,深入開展秦嶺區域生態環境整治,持續開展“綠盾”專項行動,全面整治全省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全省共建成自然保護區61個,總面積11455平方公里。全省8個縣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3個縣獲評“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

  河流説,我用清澈的甘泉滋潤三秦大地

  綠樹成蔭,蘆葦盪漾,曲徑通幽,和風輕拂。在柔和的晨光中,沋河濕地公園展現著迷人的魅力,漫步其中,神清氣爽。

  “這裡過去是一片荒草地,破破爛爛的還散發出難聞的氣味。”渭南市民王建強説,“現在建成一個漂亮的公園,不僅美化了環境,還方便了市民鍛鍊,我每天都要在公園裏跑一大圈。”

  沋河濕地公園是集污水處理廠尾水處理、城市景觀、水利為一體的綜合性工程。該工程將渭南城市污水處理廠的部分尾水,排放到濕地公園,通過物理過濾、水生植物凈化等處理後再排入渭河。該工程2016年8月開工建設,2018年10月開放使用,佔地約1106.2畝,濕地工程日處理水量約1萬噸。

  “沋河從渭南城區穿城而過流入渭河,沋河濕地公園的建設,不僅可以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周邊景觀,而且對改善區域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渭南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科科長焦寶君説,污水處理廠排出的水在經過濕地公園凈化後,主要水污染物指標可從劣Ⅴ類提高到Ⅳ類水質標準。

  “十三五”以來,我省以河、湖長制為引領,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全面推進“三江三河”等重點流域治理、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排污口整治、黑臭水體整治等工作;完成了170個縣級以上水源保護區劃定,全面完成22個市級水源地和77個縣級水源地排查問題整治任務,整治黑臭水體26個。截至2019年底,全省建成運行城市(含縣城)污水處理廠126座,城市、縣城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93.2%和86.75%,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藍天説,我用湛藍的底色裝點美麗家園

  藍藍的天上白雲飄,清新的空氣沁心脾。近年來,陜西人微信圈裏的“藍天白雲”越來越多,湛藍的天空正在成為三秦大地最美麗的風景。

  “在興平市整改辦和第三方機構的幫助下,我公司新建了環保設施,生産車間的異味沒有了,不僅減少了大氣污染,也為工人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10月19日,陜西天塑管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彭洪説。

  2018年9月3日,興平市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辦檢查人員在陜西天塑管業科技有限公司現場檢查時發現,該公司部分生産過程産生的廢氣直接無組織排放。接到反饋督辦問題後,該公司在咸陽環境科學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的參與幫助下,第二天就開始安裝治理設備,10天后,新建環保設施投入使用,通過檢測均達到排放標準。

  “引進專業團隊實現科技治霾,切實解決了基層工作中‘有熱情、不會幹’‘有措施、不科學’‘有管控、不精準’的問題。”興平市整改辦主任楊新創説,興平市自2018年9月引入咸陽環境科學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第三方科技團隊,依託該公司各種高科技設備的檢測數據和專家組的科學分析指導,可以快速查找、監控空氣污染源,並精準評估各類污染源的影響程度,為區域大氣污染綜合整治目標指向和減排治理方案等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撐。2020年以來,興平市空氣品質明顯改善,截至10月17日,優良天數同比增加25天。

  “十三五”以來,我省堅持鐵腕治霾、科學治霾、協同治霾,強化區域聯動和部門協作,加強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和管理,組織專家隊伍實施“一市一策”指導幫扶各市區精準治霾,全面落實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燃、增綠等措施。全省累計拆改燃煤鍋爐2.2萬台3.1萬蒸噸;淘汰黃標車、高排放老舊車約66萬輛,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實施機動車國六排放標準;10萬千瓦及以上煤電機組全部實現超低排放,綜合整治“散亂污”企業2.7萬戶。

  連結

  全省空氣品質逐步提升,與2015年相比,2019年空氣品質綜合指數改善19.8%。主要河流水質持續改善,2019年,50個國考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為77.6%,優於國家考核目標7.6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斷面,優於國家考核目標2個百分點。渭河出境入黃斷面水質達到Ⅲ類標準,提前兩年、提升一個檔次達到國家考核要求。渭河被評為全國首批“最美家鄉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斷削減,2019年全省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較2015年下降11.43%、10.47%、19.41%、14.32%。

  2020年1—9月,全省PM2.5平均濃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0%;平均優良天數219.7天,同比增加24.6天。全省50個國考斷面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88.0%,全省河流總體水質良好,水質穩中有升。

  根據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和陜西省氣象局的研究顯示,秦嶺陜西段生態環境品質顯著變好,2019年秦嶺優良面積佔比較2007—2014年平均值提高了9.2%,優良等級面積首次超過96%。2019年秦嶺植被覆蓋較2007—2014年植被覆蓋持續上升,東北部部分地區改善幅度達30%以上;土壤濕度逐年增加,秦嶺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區增幅達50%。本報記者 艾永華整理 

  短評

  守護好青山碧水藍天

  艾永華

  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時強調,陜西生態環境保護,不僅關係自身發展品質和可持續發展,而且關係全國生態環境大局。

  “十三五”以來,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一系列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論述,狠抓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出臺了《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實施了一系列打基礎、利長遠、補短板的重大生態工程,全面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保護取得豐碩成果。

  回顧過去,成績來之不易;展望未來,依然任重道遠。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們取得了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穩步增長雙贏的驕人成績,但也要清醒認識到,污染防治仍然面臨不少挑戰。

  生態環境保護,永遠在路上。進入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要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堅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持續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堅定不移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再上新臺階、新水準。讓三秦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記者 艾永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