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造”帶來“大變化” 漢中市勉縣積極推進殘疾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
2020-10-28 16:33: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小改造”帶來“大變化” 漢中市勉縣積極推進殘疾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

  劉秀芹經過改造過的坡道  攝影 趙玢陽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家門口的臺階改成了坡道,我能獨自乘坐輪椅出入家門了。”近期,家住漢中市勉縣鎮川鎮柏樹堂社區的劉秀芹格外開心,她自幼患有小兒麻痹症,被醫院評定為四級肢殘。隨著年齡的增長,家門口那短短的三級臺階成了劉秀芹的“攔路虎”,家人拿木板鋪上好幾層,才勉強讓輪椅通過,好幾次她還差點摔倒。無論多忙,家裏必須留個人照顧她,這讓劉秀芹很難過,認為自己是家人的累贅。

  針對劉秀芹的情況,勉縣組織專人進行實地調查,為她制定個性化改造方案,以方便她的生活。經過改造,她的家裏發生不少新變化,門口臺階被改造成了坡道,廚房灶臺也被改造成低位的,她坐在輪椅上就可以做飯……

  在勉縣,享受家庭無障礙改造的不止劉秀芹一家。同村村民關永華,因多年前的一場事故造成肢體四級殘疾,該縣因戶施策,為他家裏安裝了電磁爐、坐便器、熱水器,切實減輕了他的家庭負擔;周家山鎮春光村村民陳林,因意外導致視力一級殘疾,該縣為他配備了語音盲文電磁爐和電飯煲,獨自在家也可以做飯。

  近年來,勉縣緊盯殘疾群眾這一特殊群體,採取多種措施改進殘疾群眾的生産生活,把殘疾家庭無障礙改造作為一項惠民工程來抓。勉縣自2017年起入戶調查殘疾人的居住環境、住房狀況、殘疾程度,堅持“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因需改造”的原則,徵求本人及其家屬意願,徵集改造需求,著眼于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內容,為服務對象確定一整套可行的改造方案,最大程度方便殘疾群眾的生活起居。

  三年來,勉縣共為827戶殘疾群眾開展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總投資237萬元,重點針對肢體殘疾、視力殘疾、聽力殘疾及精神殘疾等群體,通過安裝安全扶手、坡度硬化、廚房改造、衛生間無障礙改造、安裝語音提示器等方式,讓他們的生活得更舒適、更方便、更安全。(文 趙玢陽 張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