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白水:創新發展模式 集體經濟啟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0-11-06 11:35: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11月5日,由渭南市委宣傳部召開的“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 推動鄉村振興”系列新聞發佈會白水專場在白水縣和家卓村舉辦,白水縣副縣長秦奉舉介紹了當前該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渭南白水:創新發展模式 集體經濟啟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白水縣副縣長秦奉舉介紹當前該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攝影 劉嘉宸

  秦奉舉介紹,白水縣地處關中平原和陜北高原的過渡地帶,是渭南市唯一的山區縣,也是國定貧困縣。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白水縣緊緊圍繞中省市各項決策部署,堅定將其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狠抓政策落實,強化幫扶力度,全縣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效,為決勝全面小康奠定了堅實基礎。

  截至目前,白水縣累計實現15668戶53505人脫貧,43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2月,白水縣實現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1.36%。剩餘1068戶1951人將於2020年底脫貧退出。

  黨建引領 鍛造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引擎

  行走在和家卓村和園田園綜合體(以下簡稱“和園”)內,到處庭院深深,小橋流水,民俗博物館、科技體驗館、無動力遊樂場,一座座惠民場所鱗次櫛比。花卉玻璃溫室、香菇種植大棚、草莓溫室大棚,在園區深處,十多座鋼鐵設施大棚整齊排列,裏面種植的果蔬花卉十里飄香。

渭南白水:創新發展模式 集體經濟啟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和家卓村第一書記宋倩苗介紹和家卓村和園項目發展情況 攝影 劉嘉宸

渭南白水:創新發展模式 集體經濟啟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和家卓村和園內,花卉玻璃溫室內盛開的鮮花 攝影 劉嘉宸

  談及和園內繁多的特色産業,和家卓村黨總支書記馬俊滿是笑容:“和園的建立,得益於村黨委抓住扶貧的機遇,創新推行‘黨建+集體經濟+産業園區+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將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平臺‘先行一步’。” 

  馬俊介紹,在過去,和家卓村曾是白水縣遠近有名的“難題村”,2017年建檔立卡貧困戶66戶242人,屬白水縣63個貧困村之最。如何真真正正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而不是只修路燈,平道路,做樣子,2017年和家卓村黨委決定從發展集體經濟破題。

  據了解,2018年以來,和家卓村村兩委堅持把黨組織建到産業鏈上,推行了以“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為核心的農村股份合作制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完成改革並成立了渭南市首家村集體經濟組織——杜康鎮和家卓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使村集體經濟産業從“無”到“有”,為産業發展搭起了新平臺。

  截至目前,和家卓村累計通過村企共建投資9100萬元人民幣建設500畝和園田園綜合體,形成了集生態觀光、休閒旅遊、科普教育、民俗特色為一體的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現代農業産業新模式。園區建成運營以來,累計接待遊客12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約1000萬元人民幣,解決200余名群眾就業,帶動群眾直接增收280萬元,集體收入90萬餘元人民幣,集體經濟成為了鄉村振興的“造血”新引擎。

  創新發展模式 夯實群眾增收基礎

  又是一年豐收季,11月5日,在白水縣美華果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美華果業”),56歲的脫貧戶李貴傑正在將散發著誘人果香的紅蘋果裝箱,再過幾日,他親手包裝的這批白水蘋果將飄洋過海,供往馬來西亞市場。

渭南白水:創新發展模式 集體經濟啟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白水縣美華果業有限責任公司內,在自動化選果線上工作的工人 攝影 劉嘉宸

  李貴傑所在的美華果業成立於2014年,原本只是當地的一家從事蘋果供銷的小公司。2016年,美華果業需要進一步擴大産業規模,但按照傳統“農戶+企業”的點對點供銷模式,部分果農和貧困戶的果園面積與收入不成正比,很難調動他們擴大種植的積極性。

  對此,美華果業黨支部通過與堯禾鎮黨委、果農多方探討,提出果園託管的想法,黨員帶頭參加託管,幫助群眾打消疑慮。2017年,美華果業、村鎮黨委和果農黨員代表合力成立了堯禾鎮産業發展聯合黨總支,打破條塊壁壘,按照“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産業園區)+貧困戶”的組織模式,産業發展實現“一條心”。

  “目前,堯禾鎮産業發展聯合黨總支通過發展蘋果産業已帶動243戶,1003人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託管果園面積已達到12000余畝,群眾畝均增收1900元人民幣。” 秦奉舉表示,“2019年,這項果園託管帶貧模式被農業農村部列為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案例。可以説,我們通過創新農村集體經濟經營體制,為全縣蹚出了一條‘支部有作為、群眾得實惠、集體有收益’的鄉村振興之路。”(文 劉嘉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