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電影《我和我的家鄉》喬樹林原型——榆林橫山退休幹部張炳貴
2020-11-13 16:44: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電影《我和我的家鄉》“回鄉之路”單元中,鄧超飾演的角色喬樹林是一個到處推銷他的沙地蘋果的返鄉創業者,見了熟人就遞蘋果,關鍵時刻還要拿出從自己種植的蘋果樹上摘下來的蘋果啃上兩口。在故事結尾時,沙裏溝小學生的一封感謝信讓大家重新認識了喬樹林。其實,喬樹林的感人事跡正是根據陜西省榆林市橫山區退休幹部張炳貴的真實故事改寫的。

  電影情節源於橫山區趙石畔鎮趙石畔村村民張炳貴的生活,取材于他辛勤耕耘、沙海種林的真實經歷。時間回到2000年,這一年是張炳貴人生道路上的一個轉捩點。他從忙碌的水保局崗位上工作40年退休回到家鄉,偶然在新聞裏看到了楊善洲老人晚年植樹造林的動人事跡,茅塞頓開,決心治理荒沙,為家鄉的生態文明建設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2003年,張炳貴毅然承包了300畝低産林改造工程,把荒沙裏稀疏、低矮的“老漢林木”更換為具有防風固沙、保持水土的生態林。

探訪電影《我和我的家鄉》喬樹林原型——榆林橫山退休幹部張炳貴

  張炳貴在沙地上種植蘋果樹的情景 供圖  榆林市委宣傳部

  萬事開頭難,從種植葡萄到種植棗樹、杏樹,最後確定山定子苗,張炳貴不僅將積攢了多年的家底撂進了沙海裏,還受到了外界的嘲諷和打擊。為了嫁接果樹,他修建儲水池引水上山,並考察了長富二號的優良品種,正當果園步入正軌,長勢喜人時,家裏卻遭受了不幸。張炳貴用頑強的毅力站立起來,帶領家人們投入到果園建設中,辛勤地耕耘著、奮鬥著。

探訪電影《我和我的家鄉》喬樹林原型——榆林橫山退休幹部張炳貴

  張炳貴在他的蘆河果園裏    攝影  常廣軍

  目前,張炳貴的蘆河果園已成為初具規模、管理規範、基礎設施配套的示範性果園,成林挂果的杏樹4900多株,紅富士蘋果4500多株,栽植的桃、棗及紅提、葡萄等品種300多株,昔日的荒沙經過張炳貴的奮鬥已然變成了果香飄溢、鬱鬱蔥蔥的“花果山”。蘆河沙地蘋果已于2018年6月14日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的註冊登記,成為全國第一個獲得註冊的沙地蘋果商標。

探訪電影《我和我的家鄉》喬樹林原型——榆林橫山退休幹部張炳貴

  張炳貴在整理自己的榮譽證書    攝影  常廣軍

  近年來,張炳貴埋頭苦幹創辦果園的實踐,為全區風沙區低産林改造和沙地蘋果産業闖出了一條科學發展的新路子,果園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也全面彰顯。電影《我和我的家鄉》中喬樹林的“回鄉之路”最終贏得了鄉親們的尊重和期盼,張炳貴説,他不悔自己付出的心血,更欣喜家鄉的變化和果林的成就能搬上熒幕,激勵更多的人去創造奇跡。

探訪電影《我和我的家鄉》喬樹林原型——榆林橫山退休幹部張炳貴

  張炳貴(左)和他的孫子觀看電影中自己出鏡的片段 攝影  常廣軍

  榆林市在沙地(沙漠)試種蘋果獲得了成功。據了解,沙地(沙漠)蘋果以品質優良、蠟質豐厚、色澤艷麗、香味濃郁、肉質細膩、脆甜多汁爽口、富含維生素C和多種礦物質、營養更為豐富、更耐貯藏而受到市場青睞。目前,榆林沙地(沙漠)蘋果種植面積達1.5萬畝,主要分佈在橫山區、榆陽區、神木市等地。(文   何生業  常廣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