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説國網】 四代“萬家燈火掌燈人” ——講述大國央企“師帶徒”薪火相傳的故事
2020-11-24 16:45: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我雖然已經參加工作5年了,但是仍算不上老員工,因為我師傅的師傅的師傅至今還奮戰在輸電運檢一線。”近日,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90後”職工潘晨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笑著説。潘晨口中的師傅師大虎2003年入職,而師大虎的師傅高曉明1991年入職,高曉明的師傅湯榮則是1987年入職……這四代師徒是三秦大地上守護萬家燈火的“掌燈人”,用歲月演繹著大國央企薪火相傳的故事。

【Ta説國網】 四代“萬家燈火掌燈人”  ——講述大國央企“師帶徒”薪火相傳的故事

  “電力鐵軍”利用儀器測量煤炭採空區線路桿塔傾斜情況  攝影  劉萬榮

  徒弟做得不好  師傅也有連帶責任

  “在我們單位,後生們做的不好,師傅也有連帶責任。”提及“師帶徒”,湯榮打開了話匣子。

【Ta説國網】 四代“萬家燈火掌燈人”  ——講述大國央企“師帶徒”薪火相傳的故事

  1987年入職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的員工湯榮接受採訪 攝影 李歐

  湯榮直言他是“怕”他師傅的,這種“怕”源於內心的“敬”。“每天一大早,我會提前做好準備工作。‘跟師傅開玩笑’什麼的根本不存在。”聊到剛當徒弟那會兒,湯榮望向窗外,記憶飄回當年。

  湯榮依稀記得第一次登線桿,師傅會先爬上桿去把繩子綁好,親自做好防護,確認安全後,師傅才會讓自己在他的保護下,進行爬桿練習……除了工作技能,在生活上師傅的關照也是無微不至。

  作為徒弟的湯榮發自內心地認可師傅,師傅有威嚴,更是“主心骨”,徒弟是師傅的“影子”,而師傅對徒弟的愛都藏在心裏。

  “師帶徒”不能丟 也丟不了

【Ta説國網】 四代“萬家燈火掌燈人”  ——講述大國央企“師帶徒”薪火相傳的故事

  1991年入職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的員工高曉明接受採訪 攝影 李歐

  草長鶯飛,時序更迭,青黃接銜。從徒弟身份熬成師傅身份,湯榮用了四年。在90年代,也就是湯榮的徒弟高曉明這一代,除了跟隨師傅學習技能,不同師承的徒弟們還會暗自比拼,比工作量、比效率、比認真程度、比吃苦精神……在“曬比拼超”中,更快更深入地掌握技術。在徒弟們看來,拿第一是為了給師傅臉上爭光。

  從“師帶徒”的受益者到傳承者,高曉明頗有感慨:“‘師帶徒’丟不了,當然也不能丟。”他介紹,電力行業專業性強,一個成熟的電力檢修工得經歷多年打磨方可出師,“師帶徒”這種手把手地教,除了有著傳統帶徒的儀式感,更能讓不斷迭代的行業經驗得以傳承。

【Ta説國網】 四代“萬家燈火掌燈人”  ——講述大國央企“師帶徒”薪火相傳的故事

  2003年入職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的員工師大虎接受採訪 攝影 李歐

  “你要多練,勇敢些,不要打怵。”這是2003年新入職的師大虎耳邊響起最多的聲音。時隔多年,師大虎清楚記得第一次練習爬線桿,爬到頂,腳扣不慎滑落,他的師傅高曉明一邊大聲罵他,一邊小心地幫他下來,一幕幕場景不斷涌現在師大虎的腦海裏……

  “傳承+反哺” 師徒攜手齊步走

  提及近幾年新入職員工,高曉明説:“現在年輕人相比我們那代人身體素質有所下降,臉皮還薄……”説到這,高曉明笑聲爽朗,眼角露出了被歲月雕刻出的魚尾紋,隨後他還坦言補充道:“不過這些年輕人也會很自覺地在不斷做出改變,健身、戒煙戒酒,不斷用他們的方式證明著自己。此外,新人在學習能力方面優勢很大,鐳射炮、無人機這些新鮮玩意,一學就會,操作得還比較好。”

【Ta説國網】 四代“萬家燈火掌燈人”  ——講述大國央企“師帶徒”薪火相傳的故事

  “電力鐵軍”利用無人機檢修線路 攝影 姬鵬博

  據高曉明介紹,在以前如遇導線懸挂異物,工作人員要先爬到線桿上,通過拋繩登軟梯,才能取下懸挂異物,整個過程4至5人要花費2到3小時才能完成,現如今2至3人用鐳射炮半小時就能夠輕鬆搞定。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隨著新工藝、輔助儀器不斷出現,高強度、密集的工作量下降不少,接受新事物、學習力強的徒弟會被派遣去學習新技術新工藝,學成後反哺師傅。

【Ta説國網】 四代“萬家燈火掌燈人”  ——講述大國央企“師帶徒”薪火相傳的故事

  2015年入職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的員工潘晨接受採訪 攝影 李歐

  早在2018年10月,人社部、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意見》,該意見提出目標:“從2018年起到2020年底,努力形成政府激勵推動、企業加大投入、培訓機構積極參與、勞動者踴躍參加的職業技能培訓新格局,力爭培訓50萬以上企業新型學徒。”基於此,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創新“雙師”特色帶徒模式。據陜西省“帶徒名師”、國網咸陽供電公司互聯網部(數據中心)副主任蔡彬介紹,如今在“師帶徒”中師傅不僅要扮演好傳統意義上的技能師傅,還要做好徒弟的職業規劃導師。帶徒生涯13年——已培養出十幾位優秀徒弟的蔡彬把徒弟培養比喻成“種竹子”。“把握好生長節點,才能造就出堅韌不拔、無堅不摧的‘電力鐵軍’。”蔡彬説。

【Ta説國網】 四代“萬家燈火掌燈人”  ——講述大國央企“師帶徒”薪火相傳的故事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員工蔡彬(中)定期組織專業集體學習 供圖 國網咸陽供電公司

  據蔡彬介紹,為扮演好“職業舵手”這個角色,他系統性地把職業技能和職業規劃分為學習節點、發展節點、工作節點和溝通節點四個方面。“我會定期抽查徒弟的學習筆記和階段性工作任務,實時溝通掌握他們的成長軌跡,通過協助制定和調整職業發展規劃,分解階段性發展目標,以‘過來人’的視角給予必要的引導。”

  “作為一名‘80後’,我從‘70後’接棒,傳遞給‘90後’‘00後’。在建黨一百週年來臨之際,我們將堅持創新傳承,讓‘努力超越 追求卓越’的企業精神薪火相傳,讓一代代‘電力鐵軍’做好三秦大地上的‘萬家燈火掌燈人’。”蔡彬眼神堅定地説道。

  手記:“工匠精神”光芒下的新學徒

  在不斷變化的今天,國家電網人對於卓越的追求從未改變。從無到有,需要傳承人一點一滴地學起,嚴謹模倣到合理創新、融合,進而表達自身,最終觸摸“工匠精神”傳承的真諦。

  前人不朽的成果,是後人繼續攀登的階梯。“工匠精神”離不開“傳幫帶”,師徒制傳承方式幾百年來為各行各業所廣泛運用。高技能人才在企業擔當師傅的角色,帶領徒弟進行學習、工作、生活,一方面培養能工巧匠,另一方面培養學生精益求精、吃苦耐勞的性格;而習得新技能的徒弟還能反哺師傅,攜手齊步走……“師帶徒”有著其他職業教育所無法替代的優勢,有助於“工匠精神”的傳承,加快傳統技藝的傳授,促進先進技能培養、迭代,以適應企業對“現代工匠”的迫切需求。(文 趙浚喆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