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大”寶媽“修心”“産子”一氣呵成, 交大一附院再創生命奇跡
2020-11-25 17:22:21來源:陽光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日前,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外科、産科聯合為一妊娠合併嚴重心臟病産婦成功實施剖宮取子同期開胸修心的外科手術。術中麻醉科全程保駕護航,新生兒科精心守護1850g早産女嬰,多學科通力合作,助力母嬰順利康復。    

  懷孕32周,27歲“心大”寶媽病情危重同期多學科聯手    

  11月3日上午,懷孕已32周的曉曉(化名)在愛人和父母的陪同下被推進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血管外科的診室……    

  面容疲憊的她因為胸悶憋氣,多天無法平臥入睡。3個月前,曉曉在孕期20周時無誘因出現發熱,最高達39°,她輾轉多家醫院發熱、産科門急診,均由於病情複雜,無法進行治療。即將為人母的曉曉竭力忍耐著不適,但最近,反復發熱和進行性加重的窒息感讓她幾乎無法休息,最後被家人推進了交大一附院門診部。    

  接診曉曉的心外科鄭建傑教授耐心細緻地對她進行評估,緊急為其聯繫了心動超聲檢查。檢查結果提示:曉曉患先天性心臟病合併感染性心內膜炎、室間隔缺損(膜周部)、膜周部間隔瘤形成、室水準左向右分流、室間隔膜周部間隔瘤右室流出道破口處贅生物形成。鄭建傑教授迅速將其收住心血管外科病房,由此展開了扣人心弦的生命接力。  

心“大”寶媽“修心”“産子”一氣呵成, 交大一附院再創生命奇跡    

  病情不等人,剖宮産及心臟手術迫在眉睫    

  由於曉曉病情危重且特殊,必須在保證母嬰絕對安全的情況下才能進行手術,為此,醫院成立了由心血管外科牽頭,産科、兒科、感染科、麻醉科等多學科專家組成的救治團隊,集學科和專家之智,共同為這對脆弱而堅強的母子保駕護航。    

  此時的曉曉剛剛妊娠32周,寶寶尚未足月,由於感染性心內膜炎正蠶食著她的心功能,保守的抗炎治療已無法起效,瓣膜附著的贅生物可能隨時脫落,從而引起重要器官栓塞和呼吸心跳驟停,心臟外科手術及剖宮産手術已刻不容緩!這也意味著醫生和患者必須面對早産的殘酷現實:僅有1000多克的小生命要匆匆提前來到人間。

  妊娠期,特別是妊娠晚期的心臟,解剖位置不同於非妊娠期,心臟大血管發生不同程度的移位扭轉,進一步增加了手術難度。同時,妊娠晚期生理性的血容量增多,生理性的高凝狀態,胎兒胎盤娩出後,血流動力學在短時間內的驟變,心臟手術體外循環過程中的肝素化增加了胎盤剝離面臨大出血的風險……一個又一個互相矛盾的生理和病理現象,專家們一遍又一遍地溝通和完善治療方案。    

  百感交集的曉曉家人聽完心外科專家們的病情介紹和診治方案後,深知希望與風險並存,他們表示充分信任交大一附院的醫生。頭髮花白的雙親眼含熱淚口中不斷説著“謝謝”。    

  經過充分而緊湊的術前準備,手術擬定與11月7日進行。    

  曉曉的手術過程中也隨時充斥著風險;産時出血偏多、血壓有波動等對於普通孕産婦來説不太要緊的情況,放在她身上很可能就是致命的!另外産後1-3天,尤其是産後24小時內也是心衰的高發期,她特殊的心臟能不能平穩渡過,都還充滿了未知數。    

  多學科全力保駕,母女平安    

  心血管外科、産科、麻醉科、新生兒科等各科醫護團隊做好處理預案,制定了搶救方案,落實各個環節的配合,為手術做充足的術前準備工作。    

  11月7日,手術室內,産科宗璐教授團隊首先為曉曉行剖宮産手術,胎兒順利娩出,1850克!她將胎兒遞交給台下早已等候就位的新生兒科李小權主任後,迅速關閉子宮切口,減少出血,同時壓迫止血。 

心“大”寶媽“修心”“産子”一氣呵成, 交大一附院再創生命奇跡

心“大”寶媽“修心”“産子”一氣呵成, 交大一附院再創生命奇跡  

  接下來是心臟手術。    

  閆煬主任和周和平主治醫師團隊為曉曉開胸後,迅速建立體外循環、心臟停跳後修補室間隔缺損、清除瓣膜贅生物。考慮到這是一位育齡婦女,此次心臟對於她的生活品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整個手術過程慎之又慎,閆煬主任為患者精心修復了感染的三尖瓣,避免了瓣膜置換。曉曉處於全身低凝狀態,心血管外科、産科、麻醉科團隊密切配合,控制良好,已經縫合的子宮並未出現嚴重出血。經過相關學科專家的聯合努力,手術順利完成。  

心“大”寶媽“修心”“産子”一氣呵成, 交大一附院再創生命奇跡

  術中取出的心臟贅生物    

  術後10余小時,曉曉清醒,她的心臟恢復良好,術後第一日就脫離了呼吸機,生命體徵平穩,狀態恢復良好。    

  11月9日,新出生的早産兒寶寶在新生兒科團隊的悉心照料下,順利脫離呼吸機,在新生兒病房接受進一步觀察。   

  11月11日,曉曉順利轉出監護室,在心外科病房繼續康復治療。    

  11月20日, 寶寶出暖箱,體重2100g。    

  11月24日,曉曉和寶寶康復出院。    

  “真的是太感謝一附院了,是一附院救了我妻兒的命啊。”曉曉的丈夫激動地説道。

心“大”寶媽“修心”“産子”一氣呵成, 交大一附院再創生命奇跡

心“大”寶媽“修心”“産子”一氣呵成, 交大一附院再創生命奇跡    

  面對曉曉這種複雜高危的病情,此次一附院多學科聯合緊急救治感染性心內膜炎孕産婦,心外科、産科同期進行高風險的手術,新生兒科評估準確,處理到位,成功挽救患者和孩子的生命,代表了交大一附院各學科的綜合治療能力和重症急救水準,也體現出交大一附院強烈的社會責任與擔當。(記者 鄭亞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