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實有耕地5965萬畝 多措並舉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2020-11-27 17:1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27日上午,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品質發展”系列發佈會第十場,陜西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張亞平出席,並介紹陜西省耕地保護工作有關情況。

陜西:實有耕地5965萬畝  多措並舉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新聞發佈會現場

陜西:實有耕地5965萬畝  多措並舉守住耕地保護紅線

  陜西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張亞平介紹相關情況

  張亞平介紹,近年來,尤其是“十三五”以來,在陜西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陜西省耕地保護工作順利推進。根據陜西省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國家下達陜西省2020年耕地保有量5414萬畝,永久基本農田面積為4590萬畝。依據2018年度土地利用調查成果,陜西省實有耕地面積5965萬畝,劃定永久基本農田面積4595萬畝,全面完成了耕地保護目標任務,守住了陜西省耕地保護紅線。

  為建立健全耕地保護共同責任機制,2018年,陜西省委、省政府建立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配合、公眾參與、上下聯動”的耕地保護工作機制,構建了較為完備的耕地保護制度體系;省、市、縣、鄉逐級簽訂責任書,逐級制定細化落實方案,層層分解落實耕地保有量和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實現了耕地保護由“一家管”到“大家管”的轉變。

  陜西省劃定永久基本農田4595萬畝,超出規劃確定任務5萬畝,全部實現勘界定標、上圖入庫、落地到戶;同時,積極開展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劃定工作,初步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75萬畝,為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補劃提供空間,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十三五”期間,陜西省通過土地整治新增耕地80多萬畝,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制度。

  張亞平表示:“在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方面,當前,首要任務是按照自然資源部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實事求是地解決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中劃定不實、保護政策不夠明確或難操作等問題;其次是嚴控嚴管永久基本農田佔用與補劃,要通過從嚴用地審查把關,把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的堅定態度和嚴格要求清晰地傳導到各級黨委政府、自然資源部門和項目用地單位,進一步形成共識;加強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建設,保證重大建設項目依法批准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時,能夠保質保量得到補劃。”

  據了解,陜西還將不斷加大財政投入,逐步建立省級耕地保護補償機制,落實省級耕地保護激勵措施;並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省上關於嚴格耕地保護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行為的有關政策,堅持“六個嚴禁”,堅決制止一切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行為。(文/圖 林妍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