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22載 陜旅集團創造陜西文旅高光時刻
2020-12-31 09:2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22年逐夢追光之旅,22年砥礪前行。

  多年來,陜旅集團始終秉承“舒暢行旅 大道至簡”的核心理念,傳承“文化、歡樂、慈愛”的價值觀,積極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經過不懈奮鬥,邁進了全國旅遊業第一方陣。

  在波瀾壯闊的時代浪潮中,陜旅集團立足陜西,佈局全國,走向世界。如今,陜旅集團打造的享譽國內外的陜西旅遊品牌,已經成為陜西的獨特符號,使陜西旅遊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為中國旅遊業發展貢獻“陜西樣本”。  

逐夢22載 陜旅集團創造陜西文旅高光時刻

  陜旅集團豪布斯卡總部大樓

 追光——創新驅動開先河 風華正茂繪藍圖

  作為省屬國有旅遊集團,成立至今,做大做強陜西旅遊産業是陜旅集團與生俱來的使命和責任。一直以來,陜旅集團秉承“陜旅出品 必是精品”的理念,在“創新驅動,轉型升級,全産業鏈發展”戰略指引下,正在由傳統旅遊服務企業向投資型文旅集團轉型。

  在22年的發展歷程中,陜旅集團通過快速發展期、體制調整陣痛期、跨越式轉型發展期這三個階段,不斷突破、創新發展。目前,其已發展為下屬企業118家,全系統職工過萬人,資産總額超300億元的大型綜合文旅集團,並於今年向科技型、投資型産業發展。  

逐夢22載 陜旅集團創造陜西文旅高光時刻

  陜旅集團華清宮景區

  2020年,陜旅集團作為省屬國有大型文旅企業數字化轉型先鋒,打造了“數字文旅實驗室”,成為文旅數字化項目的孵化基地,並將以實現“旅遊項目科技化、消費場景數字化、管理平臺高效化、數據資産集成化”為目標,積極推動“數字陜旅集團”工程建設,逐步形成“陜旅集團新産品+管理平臺+上下游産業+應用場景”的鏈圈式新型生態體系。  

逐夢22載 陜旅集團創造陜西文旅高光時刻

  2020陜旅集團數字創想力大會

  閃光——打造多領域特色品牌體系

  近年來,陜旅集團不斷拓展品牌建設思路,持續升級行銷模式。在産業品牌力打造上,陜旅集團形成了以絲路風情城為代表的文化旅遊中心區品牌,以金旅城為代表的金旅地産品牌,以旅遊産業基金為代表的中金旅旅遊金融品牌,以駿途網為代表的數字科技旅遊品牌,以《長恨歌》為代表的旅遊演藝品牌,以華清宮為代表的傳統景區品牌,乙太華索道為代表的旅遊索道品牌,以西安賓館為代表的唐城酒店品牌,以及以唐樂宮為代表的餐飲品牌等全國、省級知名品牌。通過標準化建設、品牌打造和宣傳,陜旅集團逐漸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品牌體系,有效促進了企業知名度的快速提升。

逐夢22載 陜旅集團創造陜西文旅高光時刻

  國家實景演藝標杆《長恨歌》 

  此外,陜旅集團推出“跟隨陜旅集團·行知華夏”“心隨陜旅集團·一路奇跡”等品牌推介活動,“i奔跑”“我要上全運”系列賽事,打造陜西旅遊消費節等旅遊活動品牌。其中,今年的陜西旅遊消費節上,陜西省近百家文旅企業主動加入,共促旅遊經濟發展。此外,陜旅集團積極響應鄉村振興戰略、助力三農經濟發展,連續六年開展旅遊扶貧工程“山花工程·後備箱行動”,促進産業扶貧、帶動陜西農旅融合,成為陜西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典型示範。

  爭光——文化賦能 文旅融合全産業鏈發展

  2013年,按照陜西省委、省政府實施項目帶動戰略、促進文化産業發展的決策部署,陜旅集團承接了陜西省30個重大文化項目中的8個項目,推出14台精品旅遊演藝,投資建設華山西峰觀光大索道等6條客運索道。其通過加大對特色文化資源的深層開發,利用科技等創新方式,使文化資源從“靜態展覽”轉向“活態傳承”。

  經過多年精心佈局悉心運營,目前,陜旅集團在陜西已形成覆蓋關中、陜北和陜南的“王”字型産業佈局。陜旅集團在陜北佈局了聖地河谷·金延安、文安驛古鎮、黃河壺口瀑布等項目,在關中佈局了華清宮、少華山、白鹿原影視城、金旅·四海唐人街、絲路風情城等項目,在陜南佈局了諸葛古鎮等項目,促進文旅産業發展。

  近年來,依託“一帶一路”倡議背景,陜西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工作目標,陜旅集團積極響應,肩負打造文化自信使命,探索國內實景演藝“走出去”新路徑。

  陜旅集團高層表示,在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當下,中國文化“走出去”,已經不能滿足於大熊貓、兵馬俑、功夫武術、美食等中國元素的傳播和深入人心,而是要更好地表達中國思想、中國理念和中國精神。陜旅集團不僅通過將文化注入旅遊,增強遊客的體驗感、獲得感,而且依託自身在演藝領域投資運營的豐富經驗,積極開拓國內、國際市場,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推動文化“走出去”。

  陜旅集團與美國百老匯巨頭倪德倫環球娛樂公司傾力打造的原創音樂劇《絲路之聲》,開創傳統音樂劇與旅遊演藝相結合的先河,並榮獲“2020年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十大創新項目提名”。《絲路之聲》將於2021年7月在西安正式公演,兩年內在絲綢之路風情城進行提升調改及全球巡演,之後將在百老匯駐場演出。屆時,這部中西融合、古今融合、中國戲劇與西方音樂融合的原創音樂劇將面向國際市場,向世界講述絲路故事,講述中國故事,為中國演藝邁向世界、中國文化“走出去”掀開新的篇章。

  榮光——昂首闊步邁入全國旅遊業第一方陣

  經文化和旅遊部批准,由中國旅遊研究院和中國旅遊協會聯合主辦、凱撒集團承辦的“2020中國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于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大會正式發佈了“2020中國旅遊集團20強及提名企業名單”,陜西旅遊集團有限公司榮膺中國旅遊集團20強。

  站在中國旅遊集團20強的新起點上,陜旅集團將進一步整合融通,強化各點協同發力,持續創新發展,引導推動文旅産業産品迭代、模式優化、路徑創新,為中國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文/圖 李啟航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